基德&女助教:跨越25年情缘 托利弗9岁就看齐基德

罗珂11-12 23: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在WNBA等职业联赛打球,执教大学球队,再“破圈”进入男子职业联赛……女性助理教练,已经成了NBA一道亮丽的风景,前前后后已有十多位巾帼英雄出现在球场边,成为主教练的得力帮手。但34岁的克里斯蒂·托利弗,仍然是娘子军中最特别的那一位。

早在2019-20赛季,当时还在华盛顿神秘人效力的托利弗,就作为助理教练兼球员发展主管,出现在“母公司”华盛顿奇才场边,当时,她是NBA历史上第4位女性助理教练,也是第一位以现役WNBA球员身份兼职的助理教练。如今她的目标是,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主教练。

基德是托利弗偶像,9岁时看他打球

QQ截图20211112233825.jpg

“这件事肯定会发生的。”托利弗认为,在不久的将来,NBA就会诞生一位女主帅。而在偶像基德的提携下,向这个目标发起冲击,无疑是件再美好不过的事。

托利弗至今仍然记得,当年去看独行侠现场比赛,看自己最喜欢的球员基德打球时的场景,当时她只有9岁。作为1994年榜眼秀,基德虽然进入联盟不久,但已经是正牌全明星控卫,1995-96赛季场均贡献16.6分9.7助攻6.8篮板2.2抢断,是独行侠这支NBA新军的招牌人物。

个子矮小的托利弗下定决心,要像基德那样做一名优秀控卫。几年后,进入弗吉尼亚州哈里森堡高中篮球队的她,为自己选择了5号球衣,那是基德此前在独行侠时使用的号码。麦当劳全美高中最佳阵容、EA全美高中最佳阵容、《今日美国》全美高中最佳阵容、弗吉尼亚篮球小姐……托利弗就此踏上了光明的篮球之路。

“从小我就是基德的忠实球迷,以前穿5号球衣也是因为他,他是我最喜欢的球员。”托利弗笑着说,“他打球时喜欢把护腕戴在手臂上,所以我也那么戴。作为控卫,他理解阅读比赛的能力实在太强了。”

托利弗说,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够和基德一起站在训练场上、比赛场边,给偶像传球、递战术板,亲耳听到对方安排训练、布置战术。何况无论作为球员还是助教,能够和东契奇这样的顶尖球星一起训练,互相交流,这样的机会实在太珍贵。“对我而言,能得到加入这个团队的机会,简直超级棒。和基德共事其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在他的引领下,我感觉他是个非常好的导师。”

对于独行侠,这倒也不是太过稀奇的事情。早在2018年7月,,他们就从国王那里挖角珍妮·布塞克,后者是NBA历史上继南锡·莉伯曼和贝基·哈蒙之后第三位女性助教。在独行侠管理层看来,女性视角可以发现一些球员、教练及工作人员忽视的东西,何况托利弗无论做球员还是在奇才当助教,已经证明了自己的睿智。

“希望整个球场都能被我影响吧。”托利弗说,“我就在基德的身后,和球员们保持互动。对我而言,我是另外一双观察球队的眼睛。我把自己所看到的东西,传达给教练和球员。因为作为一名控卫,你的工作就是尽可能多观察比赛的各个环节。”

“你将会看到克里斯蒂为我们这支球队带来什么。”基德评价道,“一名现役球员做助理教练,这简直不可思议。作为现役球员,她对比赛会有与教练不同的理解。而且她曾经在奇才做过助理教练,所以并不缺少工作经验。你听说了奇才球员对她交口称赞,甚至整个联盟都对她评价很高;当我们决定聘用她时,我还去现场看她打球。仅仅是和她交流过,我就断定,她会给我们教练组带来很多有意义的东西。”

夺过十几个冠军,获得球员认可

7f3dff70-0125-11ec-9aef-e6ec26bb565d.jpg

据此前报道,托利弗和独行侠所签的助理教练合同,并不会与她和WNBA洛杉矶火花队的合同抵触。虽然和此前同时为奇才和神秘人工作不同,托利弗需要在达拉斯和洛杉矶两座城市间奔波,但她还是希望能够做好助教这份工作。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加盟独行侠,托利弗说“情况就是这样。我希望能够重返NBA联盟,不想自己离开太久。我非常想念做助教的感觉,简直无法自制。”刚刚过去的夏天,托利弗接到了几支NBA球队的邀约,其中包括独行侠总经理尼科·哈里森、主教练基德以及另一位独行侠名宿、现球队总经理助理芬利的电话。“我和很多NBA球队、以及NBA发展联盟球队都谈得很愉快,我认真听了每通电话,独行侠方面打来的电话无疑最吸引我,和他们交流从一开始就感觉愉快。他们还是球员的时候,我就看过他们打球;而且此前通过与耐克的合作,我认识了哈里森(哈里森此前在耐克工作)。所以我们很快就熟稔了起来。”

2006年获得NCAA冠军,2016年和2019年获得WNBA冠军,在俄罗斯联赛、欧洲冠军联赛、欧洲超级杯、欧洲杯先后获得10多个冠军……托利弗无疑是篮球场上的赢家。虽然男篮和女篮相差甚远,但许多人相信她可以将自己的成功经验传授给年轻的独行侠球员。

“我认为,想要成为一名优秀教练,你需要对比赛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火花队主帅德里克·费舍尔非常支持托利弗在NBA“兼职”,“她是个忠实的篮球信徒,真的是发自内心热爱篮球。所以,我认为这些经历非常有用。作为职业球员,她的比赛经验很有用。在和球员讨论如何选择防挡拆的办法,或者在进攻中占据有利位置,在比赛进行到最后时刻投篮……她可是老江湖。按照助理教练的标准评判,她什么都不缺,而且做事非常认真,真的很想做好这件事,所以我也认为她会做得很好。鉴于她此前在华盛顿的经历,对于达拉斯的球员,他们知道她不是心血来潮才做助理教练的。过去几年里,她的目标非常明确,所以我也是真心为她得到这个机会而高兴。”

对于这些尚未在NBA建功立业的独行侠球员,托利弗的篮球生涯无疑是他们希望得到的。

“她是冠军成员,进入总决赛,戴上总冠军戒指,她所获得的荣誉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终极目标。”独行侠后卫布伦森说,“所以,你应该好好听她说什么,听取她的见解。平时她很安静,但在说话的时候,她的学识非常渊博,所以我总是全神贯注地听。了解她以及她的行事方式,对我大有裨益。曾经历过这些的人,告诉你他们的经历和想法,这非常特别。”

她仍是现役球员,赛程错开灵活切换

Tolliver2-1-scaled-e1634681472165-1024x683.jpg

现役球员兼助理教练,而且是在两支不同球队,甚至跨越WNBA和NBA两个联盟,托利弗独一无二的身份,让她拥有独一无二的视角。

“这是件好事,对我在这里,以及回到洛杉矶后与人沟通都有好处,这是个良性循环。”托利弗说,“我了解到他们的感受,他们的所见所闻。比赛没什么不同,但我的风格和其他助教不同,和基德也不同,这便是这份工作的美妙之处。在篮球这项运动中,多样性非常重要,每个人都可以用不同方式交流。我之所以那么做,就因为我就是我,不仅仅是因为我是女性。”

今年夏天,马刺的女助教哈蒙已受邀成为开拓者主帅候选人,虽然最终还是前NBA球星比卢普斯中选,但NBA出现首位女主帅似乎已越来越近。据统计从2017年起,先后出现12人次女性助教,2019-20赛季,11位女助教同时在联盟工作也创下了历史纪录。

“未来肯定会有女主帅出现的,我知道机会就在那里。”托利弗坦言,“具体早晚我不知道,但在某个时刻会有的。那么多优秀女性在联盟,只差一个机会——当机会等在门口,我想会有人把握住的。”

把握住机会的那个人,会是托利弗自己吗?

“当然有可能。我会打开大门拥抱它。但现在我还在寻找属于自己的路,并享受这个过程,看看眼下走的路会通往哪里。”托利弗说。

刚刚结束的WNBA赛季,因为左手小指骨折,托利弗缺席了最后几个星期的比赛,火花队也无缘季后赛;这位下赛季将年满35岁的老将表示,除了帮助独行侠走得更远,帮助火花重返季后赛也是自己未来的拼搏目标。“努力帮助团队达到他们希望的高度,这是个挑战,但也很有趣,我很享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