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ATP新生力量总决赛堪称职业生涯风向标

张奔斗11-14 11: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扣除去年因为疫情最终没有办成的“退赛”,ATP米兰新生力量总决赛从2017年开始也已举办了4年。当初这项赛事的创办,是因为ATP早早为“后巨头时代”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强推新生代球星进入大众视野,同时也可以将之作为一些创新规则的试验田。

阿尔卡拉斯新生代.jpg

如今4年过去,虽然这项赛事并不设ATP积分,但还真是每年在ATP赛季都能刷出一些存在感。更为关键的是,历年参赛球员中已有8人先后打入ATP世界前10,对于球员未来职业生涯高度还真是个不错的先行判断指标。而能够在这项赛事夺冠的球员,更是往往能够很快就在ATP巡回赛场取得更大突破。

就说几位冠军球员吧——

2017年冠军:郑泫。转年他就在2018澳网连克梅德维德夫、兹维列夫和德约科维奇突破男单4强,一两个月后又在印第安威尔斯和迈阿密两站北美硬地大师赛上取得背靠背8强,证明自己并非昙花一现,世界排名打入前20位。当时很多球员以及媒体的评点,都认为他将成为未来世界前10,取代锦织圭成为亚洲网球的领军人物。

郑铉新生代.jpg

可惜的是,他终究还是昙花一现了。高峰来得突然,消退得也很快。不是他能力不足,而是被连续的伤病困住了前进的脚步,目前仍有较为严重的背伤。去年10月份之后,他就再没能出现在赛场,世界排名也即将跌出前500位。郑泫已经25岁,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打回来?

2018年冠军:西西帕斯。虽说一直未能大满贯破处,也不能算是新生代球星中的领军人物,但一直牢牢处于顶尖行列,也算集齐了ATP总决赛冠军+大师赛冠军+大满贯……亚军了,最高排名世界第3。他也已成为ATP总决赛的常客,即将开启首届ATP都灵总决赛的征程;不过他目前受到一些伤病困扰,可能需要调低一些预期。

西西帕斯新生代.jpg

2019年冠军:辛纳。这才两年过去,世界排名已打入前10,成长速度惊人。今年他取得了4个ATP巡回赛冠军,不过他的大赛气质尚未能得到大满贯赛事的更高检验。3个月前刚刚迎来20岁生日,职业生涯仍处在明显的上升通道,即将开打的ATP总决赛他将作为第一替补,真是两年就从ATP新生力量总决赛的舞台直接跨越到ATP总决赛。不知在都灵的主场,他是否有机会替补登场呢?

辛纳新生代.jpg

2020年:赛事未举行。

2021年:年仅18岁的阿尔卡拉斯不仅夺冠而且体现出极强统治力,整项赛事5场比赛只丢了一盘,这在不确定性更高的4局制比赛中更为难能可贵。轻松战胜科达的决赛是他今年的第32场单打胜场,他也成为30年来能够单赛季取得32场的最年轻球员。

毫无疑问,阿尔卡拉斯已成为ATP排名最高的青少年球员,他将在2022赛季得到极大的关注度。现世界排名32,你认为明年的此时他将排在多少位呢?有没有机会上演一年之间就从ATP新生力量总决赛冠军领奖台直接踏入ATP总决赛舞台的无缝链接奇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