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妮:28岁被公认“北长城” 里约奥运前曾打算退役

陶渊11-15 08: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2021年11月13日,网络爆料中国女排副攻颜妮的退役申请已经获得了批准。之后颜妮通过媒体告别球迷,即将展开人生新的阶段。这位被称为中国女排“北长城”的功勋副攻正式告别赛场。

8ACE7518-23B2-47E7-9E57-4BB1518DD3CD.jpeg

从20岁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大名单,颜妮几进几出,几次准备退役又都因为“国家队需要”而回归,这位大器晚成的副攻给中国女排立下了赫赫战功。

几进几出国家队,28岁成为公认的“北长城”

1987年出生的颜妮成长于辽宁女排,年少时曾打过沙排,帮助她拥有了较为细腻的小球技术。2009年,辽宁女排获得全运会亚军,身高臂长的颜妮凭借出色的拦网受到了业内关注。同年,她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队大名单,当时的主教练还是蔡斌指导。但是当时中国女排的副攻需要承担极大比例的进攻任务,而相比较进攻,颜妮见长的是拦网。技术特点等各种原因,颜妮一直无缘大赛,开始了在国家队几进几出的生涯。

2013年郎平指导重回国家队,颜妮也几次进入国家队大名单,但始终很难进入一队轮换阵容。2014年世锦赛,颜妮在最后时刻落选一队,被时任中国女排二队的主教练徐建德选中,开始了亚洲赛场的征程。

这也迎来了颜妮职业生涯的转机。亚洲杯,她凭借出色的拦网和与丁霞的精妙进攻配合,帮助中国女排成功登顶。同时,她也成为了迄今为止亚洲杯史上唯一一位副攻MVP。之后的亚运会,颜妮表现仍然抢眼,帮助自己叩开了2015年国家队集训的大门。

经过亚锦赛的考验之后,颜妮得到了郎平指导的肯定,“她的拦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筑起了球队的第一道防线。”之后,她毫无疑问地入选了日本世界杯,这是她第一入选世界三大赛名单,已经过了28周岁。

彼时,被誉为“南长城”的副攻徐云丽因伤手术,颜妮抓住机会成为球队的主力副攻,表现非常不错。中国女排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最终登顶,颜妮在网口发挥的作用也得到了外界的认可,被誉为中国女排的“北长城”。

BA88B6E0-692E-4D40-A5BC-EE219F3C01D1.jpeg

里约奥运惊险夺冠,退役曾提上日程

世界杯之后,颜妮成为中国女排副攻线不可缺少的人物,顺利入选了里约奥运会的阵容。中国女排在里约低开高走,时隔12年登上最高领奖台,颜妮跟球队一样经历了波动,也承受住了起伏。

在小组赛一路状态低迷的情况下,颜妮在8进4比赛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对阵东道主巴西队的比赛,颜妮替补登场,贡献了11分,每一分都很关键。决胜局中国女排2比3落后时,颜妮先是把握探头得分,又单人拦死娜塔莉娅的后攻,帮助中国女排稳住局势。

出征里约之前,颜妮曾有过退役打算,甚至开玩笑说自己不会再回到北仑集训基地了。因为多年来的训练和比赛,30岁的她肩关节等多个位置伤病严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