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妮:东京周期绽放老将风采 几退几归终离场

陶渊11-15 09: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南长城伤退颜妮回归挑大梁,东京周期老将延续精彩

2017年,中国女排大奖赛没有出现颜妮的身影,甚至她在国家队常穿的号码也给了后来者。但之后的全运赛场,老搭档徐云丽再遭重大伤病,不得不提前退役。中国女排副攻线出现人才缺口,颜妮选择了回归,帮助球队夺得了2017年大冠军杯的冠军。

2018年,颜妮再次回到宁波北仑,备战世锦赛。这是31岁的颜妮第一次获得参加女排世锦赛的机会。备战的每一天都是在伤痛中度过的,回忆那段日子,颜妮曾调侃自己是球队的胶带大户,“我每天要缠四个地方,可能别人都在放松了,我还在撕身上肌贴。我是胶布大户,一天得贴100多块钱的胶布。”

8B0C76CF-B994-449A-B56E-A61B95992834.jpeg

贴上了肌贴动起来仍会疼,练完了撕胶布更是折磨,颜妮也曾问过自己,为什么还要坚持。到了世锦赛赛场,颜妮都还被疼痛折磨得够呛,复赛对阵意大利的比赛,她甚至因为疼痛,在场上说不出话,“实在是疼,这种疼不会影响我场上的注意力,但是很难受,做一些动作会有影响,做不到位。”

但作为球队的第一道防线,面对意大利这样的宿敌,颜妮不得不积极调动自己的状态,这场比赛她不仅仅在擅长的拦网环节给了对手核心球员埃格努很大的阻碍,进攻端也打得异常坚决,身前身后球都打得非常不错。

中国女排在世锦赛遗憾止步半决赛,但颜妮的表现仍然惊艳了世界。凭借拦网榜第一的数据,她荣膺世锦赛“最佳副攻”。次年的世界杯,她在收获同一殊荣的同时帮助中国女排成功卫冕。

WX20211115-085935@2x.png

带着疼痛坚持5年,告别赛场之际难说再见

但职业生涯最后的国家队比赛仍然不够圆满。2021年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爆冷无缘八强,球迷最惋惜的便是“新黄金一代”无缘卫冕梦想。因为大家都知道,球队年龄、伤病等原因,里约奥运会夺冠,东京周期世界杯卫冕的主力轮换阵容很难再完整地相聚巴黎了。作为球队年轻最大的队员,34岁的颜妮很难再坚持了。她带着疼痛坚持的5年成为了很多人的遗憾。

告别赛场之际,这位一脸福气长相的东北姑娘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我感觉我人生的黄金时段,都献给了排球。虽然克服(困难)和坚持都比较难,但也要努力去做,我全力付出过,全力坚持过了,我没有什么遗憾,也没有什么不舍。”

全力付出过的排球生涯也只是颜妮漫长人生的一小段。愿这段辉煌的历史,能帮助颜妮华丽转身,开启新的幸福之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