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托率队击败C罗压哨进世界杯 4年前表态愿带国足

安晓君11-15 11: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11月15日凌晨进行世预赛欧洲区A组比赛中,塞尔维亚队在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依靠米特洛维奇第90分钟的头球绝杀客场2比1战胜葡萄牙,以小组头名的身份成功进军世界杯。而他们的主帅,正是2年前从广州城卸任的斯托伊科维奇。

微信图片_20211115103646.png

去年12月份,塞尔维亚宣布和前山东队主帅图拔科维奇解约。图拔共带塞尔维亚国家队进行14场比赛,在欧国联B级的比赛中6战6分排在小组第三,欧预赛附加赛点球大战不敌苏格兰无缘欧洲杯。最终在今年3月份,赋闲在家一年多的斯托伊科维奇出任塞尔维亚国家队主教练,双方签约三年。

斯托伊科维奇共执教广州城四个半赛季,是球队历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主教练。在执教广州城期间,斯托伊科维奇把自己“美丽足球”的理念逐步植入球队战术打法,把广州城打造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之一。在他执教的四个半赛季里,广州城共取得57胜26平58负的战绩。值得一提的是,在斯帅治下广州城总共取得248粒进球,失球为267球。

斯托伊科维奇执教广州城时年薪高达730万欧元,而他执教塞尔维亚国家队的年薪则是100万欧元,为了执教塞尔维亚国家队,他放弃了600万欧元的薪水。对此斯托伊科维奇表示:“我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没有什么比执教本国国家队更令人骄傲的事情了。我一定会肩负起职责,我相信我的团队、相信球员们。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们一定会达成目标。世界杯预选赛即将开始,我们也会努力做好准备。”

最终在本次欧预赛中,虽然同组有葡萄牙这样的劲旅,但塞尔维亚还是拿到了6胜2平的不败战绩,2次对阵葡萄牙拿到1胜1平的成绩。小组赛8场比赛打入18球,与此同时丢掉了9球,可谓攻守均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7年,央视曾对时任广州城主帅斯托伊科维奇进行了专访。在节目中,斯帅曾说道:“国足的现在的主教练是里皮,里皮如果有一天回到了意大利,那么我很愿意接过这个接力棒,并且很愿意为中国培养年轻人。”4年后,斯托伊科维奇最终带领塞尔维亚杀入了世界杯,而中国男足却继续着之前的尴尬。

有意思的是,虽然担任塞尔维亚国家队主帅,但斯托从未忘记自己曾在亚洲打拼,甚至是能帮则帮。今年9月开始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日本队首战阿曼。阿曼队在备战期于塞尔维亚进行封闭训练长达1个月,日本队无从得到相关信息。日本足协联系了曾经在名古屋鲸鱼踢球和执教的斯托,希望能够从塞尔维亚方面获得相关的资料。最终斯托从中斡旋,帮助日本队拿到了一些阿曼队的资料,可惜的是日本队首战在大雨中主场0比1告负。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