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我们该从“高耗能归化”向“低碳归化”转型!

耿鹏飞11-15 16: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耿鹏飞

眼下中国足球的“归化政策”成烂尾之势的一个重大原因在于代价过于高昂,几名恒大巴西籍的归化国脚,都是N+1年的千万年薪合同(其中“1”为1年年薪的安家费或者说叫签字费)。

而由于广州队背后的母公司恒大资金困难,多个金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出事了!

这种“高耗能归化”,不仅不可持续,执行过程中也相对粗线条:比如前场球员过多乃至冗余,而急缺的中场发动机类型的球员则没有进补。

这是为何?

因为当初归化政策执行的两大原则是:符合归化条件+有俱乐部愿意埋单。

很明显,这并不是一个常规的建队思维。

所以眼下对归化政策的调整,也得从降低能耗和回归建队两个维度去抓。

比如《【问答】行将“烂尾”的归化政策应该叫停吗?》中提及的“海湾梅西”奥马尔,是阿联酋也门裔的归化球员,08-09赛季,17岁的奥马尔从阿尔艾因出道,2011年,20岁奥马尔代表阿联酋国家队出战亚洲杯。

同理,我们也不必将归化的目光只锁定在巴西的那些中超成名球星。

比如有着“中甲姆巴佩”之称的民主刚果籍前锋奥斯卡,19岁时就拿到了中甲金靴(单赛季打进22球),在此前的采访中就表态愿意通过归化加入国足,实现自己的世界杯梦想。

e9f7d7a3-f656-46ec-ad28-5331ed05254d.jpg

显然,奥斯卡不仅更年轻,目前22岁(出生于1999年,目前身价为50万欧元,延边富德15场10球3助攻、陕西长安竞技27场22球2助攻、沧州雄狮27场6球4助攻),满足归化要求是年龄只在25岁左右,而且对于薪水的要求一定没有广州队的几名巴西裔归化球员那么高。

归化也得从娃娃抓起,娃娃不仅成本合理,而且能够为国足效力的时间也更长。

当然,也不必完全排斥老将,比如河南队的中场外援伊沃,虽然已经35岁,但依然保持着极高的水准,是目前国足阵中急缺的中场出球核心,同样,伊沃对归化薪水的要求也不会太高,当然,这次错过伊沃,很难指望伊沃为下届世预赛出力了。

甚至说,考虑到未来2届世预赛国足本土球员的储备情况(亚洲青少年赛事成绩糟糕)32岁的艾克森、32岁的阿兰和33岁的洛国富如果仍保留中国国籍,也不至于到放弃的地步,目前国际足坛35+状态出色的球员不在少数(目前35岁还在踢中超的伊沃状态依然不错),届时他们也可以安心替补,舆论也不会有太大争议,也算是对国足不错的补充。

总之,放弃归化是过犹不及,但我们该从“高耗能归化”向“低碳归化”转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