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欧洲冠军抛物线下坠 曼乔的意大利怎么了?

小五11-16 08:46 体坛+原创

北爱尔兰0-0意大利(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欧洲杯冠军无缘世界杯决赛圈?这种可能正在发生。在经历了一个神奇的“意大利之夏”后,曼奇尼和他的球队迅速地进入了寒冬。在阴冷的贝尔法斯特,英国歌手卡丽·保利赛前把激昂的“马梅利之歌”唱得凄美悠长、百转千回,仿佛预示了意大利人的结局。

italy-northern-ireland-wcq.jpg

又见凶兆,又是贝尔法斯特

当比赛进入伤停补时,镜头切到了蓝衣军团的教练席,曼奇尼面如死灰的表情像极了4年前圣西罗球场的文图拉,不同的是,前者是意大利足球的功臣,后者则是千夫所指的罪人。包括维亚利在内的教练组都对场上的局势无动于衷,已经认定等待意大利的是参加附加赛的命运。

“BISOGNA VINCERE”——远在不列颠的意大利球迷用标语“需要胜利”来激励自家的将士们,大写字母表达的几乎是一种呐喊,然而意大利没有哪怕取得一粒进球,竞争对手瑞士则是4比0干净利落地让保加利亚做了刀下鬼,顺便拿意大利祭了旗。要知道赛前蓝衣军团可是在同分的情况下还领先两个净胜球,然而意大利选择了最差的结果,净胜球的计算已经没有了意义。

北爱尔兰的客场确实不好打,意大利历史上从没有在贝尔法斯特赢过球,3平1负的战绩可以称得上一块不祥之地,输的那一场恰好就是1958年无缘世界杯的生死战,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意大利1比2负于北爱。整整60年后,文图拉复制了这个“奇迹”,如今贵为欧洲杯冠军的意大利也在向悬崖一步步迈进。

曼奇尼赛后说原本就应该在对北爱前确保出线,这是实话,因为他知道北爱是块难啃的骨头。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他们在主场保持不败,甚至4场未失1球,对阵瑞士也是0比0收场。北爱以防守顽强著称,曼奇尼不可能不清楚,他的应对也不可谓不积极。

本场意大利国家队的伤员多达11人,完全可以凑出一套即战阵容,但最重要的还是基耶利尼和因莫比莱两名主力球员的伤缺。为了在缺少合格前锋的条件下多制造进球机会,曼奇尼赛前做了多处战术调整:因西涅出现在了中路,回撤组织进攻;费代里科·基耶萨移到左路,直接进攻球门;迪洛伦佐抛弃了三个半中卫的踢法,大幅度插上等等,也在上半场取得了一些效果。但这几人都没有踢得很舒服,在北爱的密集防守下迅速沉寂。

曼乔人手紧,蓝军心太浮

在需要破釜沉舟的时刻,曼奇尼采用了简单粗暴堆积高中锋的策略,贝洛蒂和斯卡马卡相继出场,但正中对手下怀,北爱最不怵的就是身体型前锋,最后时段几乎没有给意大利留下任何可乘之机,也再次暴露了意大利锋无力的问题。如今的蓝衣军团陷入了一种怪圈:前锋不进球,但真没有前锋就更不会踢。曼奇尼治下的三年半来,46场进了102球,但因莫比莱只进8球,世预赛也仅有2球入账,而这已经是和边后卫迪洛伦佐并列的队内最佳输出,即便因莫比莱没有受伤,意大利也未必能拿下北爱尔兰。

真正的问题出在前面,欧洲杯前,心态平和打法积极的意大利3战全胜不失1球,勇夺欧洲杯之后,世预赛的战绩则变成了1胜4平,一个极其糟糕的拿分效率。尤其是主场面对弱旅保加利亚没能拿下,对阵瑞士的两回合两个点球都没能罚进,如果这三场比赛哪怕赢一场,最后都轮不到瑞士直接晋级。若日尼奥在短时间内从“金球先生”沦为球迷笑柄,连续两个点球不进证明他的心态已经出现了问题,也许就是整支球队心态浮躁的缩影。

意大利打附加赛总是凶多吉少,最好的预选赛晋级方式从来不是跌跌撞撞,在夺得欧洲杯前,欧洲杯预选赛可是10场全胜出线的,就这一点来说,曼奇尼的世界杯备战工作做得不好。最乐观的意大利球迷都无法避免回想,打北爱的场面和2017年打瑞典的“梦魇”是如此得相似,关键战学习文图拉将因西涅放在中路让人看了绝望,事实证明他踢不了这个位置,当不起核心的价值。

何况这次的附加赛是两轮单场淘汰,偶然性徒增,要是跟瑞典或葡萄牙分在一组,大概率是要打道回府的。曼奇尼赛后的“豪言壮语”显得尤其苍白:“我们会在明年3月晋级,也许也能赢得世界杯呢,谁知道呢?”这种语气和对北爱前说“这是最后一场比赛”时一模一样。如今身份和心态不同了,所有对手都在研究意大利,目前的问题到了3月也未见得能够解决,哪儿来的自信一定晋级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