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电竞和国足一个水平,你还看EDG么?

体坛电竞11-14 11:18 体坛+原创

国足战阿曼赛前,有媒体制作了一个海报,主角是李铁,上书四个大字:不破不立。论坛里好些人发帖:如果国足战胜阿曼,来立Flag。下面应者寥寥,有人说,散了吧,别把国足当EDG了。事实国足也确实不是EDG,领先遭扳平,赛后李铁又被一顿喷。

1.png

就在一两天前,正好看到篇文章。说如果电竞和国足一个水平,你还看EDG么?

EDG夺冠热度大爆,中国足球和电竞难免被拉到一起比较。足球媒体人们看过去自然是万千感慨,或羡慕电竞的成绩和关注度,或忧心忡忡电竞对足球的冲击,仿佛一夜之间,足球的时代在年轻人中彻底翻篇了。

于是思来想去,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成绩导致了两者在年轻人中的天差地别。并且提供了一种设想,假如中国的电竞战队和国足一样,屡战屡败,年年输,那么电竞爱好者大概率也只是喜欢抱着手机玩游戏,对电竞比赛不感兴趣。

2.png

幸好这个假设并不虚无,很好印证。EDG这次夺冠的英雄联盟S赛,在2018年之前就从未有LPL的队伍夺冠,也是屡战屡败,年年输。中间那几年碰到韩国队伍,跟国足碰韩国也差不了多少,属于互相可以交流“恐韩症”的情况。

到了2017年,S赛首次来到中国举办。那年上海的半决赛,黄牛手中的门票炒到了上万元。两支中国战队面对韩国战队再次落败,韩国队伍胜利会师鸟巢,四万多人从全国各地赶到鸟巢去看了一场韩国内战。

3.png

所以成绩不好,年轻人就真的不看电竞比赛了么?好成绩当然会让年轻人来看比赛,但并不起着决定因素。LPL在世界赛上的成绩,也有过一段相当长的黑暗时期,并没有让年轻人们放弃赛事。EDG这次夺冠与否,区别也只是大家默默地看还是大声嚷嚷让外界听见地看而已。

当然更多的圈外人士会将电竞的火爆归结为,人数多。参与电竞的年轻人和参与足球的一对比,数量实在太过悬殊。

笼统这么远观过去,确实没问题。电竞的火爆就是因为参与人数多,中国足球没人看就是参与人数少。但是,S赛EDG夺冠这件事放在这里并不是个太好的例子。电竞里项目纷繁复杂,项目间的规则和形态跨度比足球和铅球还大。

有些人甚至都没搞清楚这次EDG夺冠是用手机玩的还是键盘玩的。在手游成为中国市场的主流后,英雄联盟游戏人数逐年锐减。到2016、17那会,隔三差五就听到说英雄联盟要完蛋了。

EDG夺冠能出圈,理所当然觉得是因为游戏参与人数多,使得赛事火爆。实际情况是在四五年前,英雄联盟就已经是靠赛事在把年轻人抢救回游戏了。

所以不管是成绩说还是人数说,去解释EDG的这次夺冠出圈,都没能真正理解电竞赛事为何能在年轻人中如此火爆。以及造成中国足球赛事和英雄联盟赛事在年轻人中形成差别的原因。

我从业到现在,中国足球和中国电竞的时间近乎各占一半。要对比两者的联赛在年轻人中差别的形成,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地方,恰恰是出发点。

中国足球联赛最核心的目标是为提高国家队的成绩。而LPL这样的电竞赛事,从一开始的出发点就是为了能做出年轻人喜爱的东西。

传统体育是很好能理解中超的逻辑,搞体育嘛,最终的体现还是得看塔尖的成绩。国家队成绩好,什么都好,国家队成绩差,那联赛再繁荣也都是虚假繁荣。

中超在前些年,也还是保持着一个商业赛事的形态,有过欣欣向荣的光景。全国有实力的资本纷纷进来,砸大钱请球星把队伍变强,让比赛好看。有了流量和关注,资本再从中各取所需。

4.png

但搞了几年,发现俱乐部热热闹闹,亚冠拿了几次,然而国家队成绩毫无起色。这就违背了搞联赛的核心出发点。那么这条道路,势必也就被当成是错误道路。于是,大刀阔斧的改革开始,球迷跟看迷惑新闻播报一样每天看着关于联赛的各类条例,一个体育赛事完全沦为了政策的试验田。

折腾到现在,微博偶尔看到有关中超的新闻,下面的评论齐刷刷都在调侃,“啊,现在中超还没解散,还在踢啊?”我也采访了几个电竞和足球双修球迷,都表示国足的比赛还会关注下,中超是直接放弃了,因为实在是没法看。

所以把联赛折腾成这样,反怪年轻人因为成绩不好,不看足球,也确实错怪很多年轻人了。

回到电竞上,代表的英雄联盟LPL赛事,做所有事的出发点都是年轻人喜欢。年轻人喜欢的就去做,年轻人不喜欢的就不做,就是这么最简单直接的逻辑。

这也跟电竞赛事开始的形态有关。电竞赛事是游戏的延展,早期也可以说是一种推广行为。赛事不负责挣钱,只负责花钱。曾经采访某拳头高层,说在之前都不知道有预算这回事。花钱办赛事,就是让玩家开心,更喜欢这个游戏。

之后赛事越做越大,就学着传统体育开启了地域化和联盟化。地域化是让更多玩家在家门口也看上了电竞比赛。联盟化是为了招揽更多强力资本进场,钱一多,赛事的质量更高,玩家们的观感自然就更好。

在传统体育赛事中收入占很大比重的门票钱,电竞这边直到今天都没特别在意过。考虑到的就是学生群体收入不高,不管联赛杯赛尽可能半卖半送。当发现黄牛加入挣走了钱,又开启了最严苛的一身份证对应一票。

5.png

回望那些年,LPL的成绩在国际上一直被韩国压着。成绩当然重要,但办联赛的目的,并不是努力为了让队伍去夺冠。夺冠只是让年轻人更喜爱LPL,对LPL更有凝聚力的一种方式而已。

正是因为出发点的不同,这也就导致了带给年轻人的内容不同。LPL为代表的电竞赛事是希望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并以此全方位打造产品,覆盖年轻人的生活。

而中国足球呢,可以看的衍生内容跟十年前来说区别不大,都是佛系发展,逻辑上还是寄望于成绩好了,年轻人自然会来看。

赛事上一般周末开打,内容还是分为比赛和赛前赛后报道。俱乐部很少为球迷举办线下活动,也不太擅长在新媒体端去做一些运营。球员本身也懒得去经营自己的形象。赛事主办方为了应付政策更是无暇他顾。

短视频时代,自媒体们因为流量低并不愿意对联赛内容多加工。除了国家队比赛,微博上现在一年难得有几个中超的热搜。偶尔有媒体出档相关的自制节目,也多是一帮中年人带个美女主持坐那侃侃而谈,下面评论寥寥。

那么电竞是什么情况呢?首先来说下赛事,英雄联盟的联赛LPL,有春夏两个赛季,在开赛期周一到周日每天下午和晚上都有比赛。

一年间除了两个联赛外,年中会有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季中赛MSI,年末会有一个全球总决赛S赛。这些空档还穿插着德玛西亚杯全明星赛,以及各种第三方赛事,比如这几天正在举办的NEST。几乎除了过年那几天,你在一年间的任意一段时间内,总能找到相关的比赛看。

另外相比足球,电竞除了单纯的赛事外,选手直播也构成了一个重要的内容。如现在每个俱乐部里的选手,在各直播平台直播已经成了常态化。粉丝们可能下午看了比赛,到夜里还会去追着看自己喜爱选手的直播。

6.png

观看途径上,相比足球篮球动不动收费以及广告。电竞比赛你随便打开个直播APP就能找到没有广告的免费直播间,可以选择官方解说,也可以选择各种自己喜欢的解说。这次的S11,B站甚至还开了一个无障碍的直播间,供听力障碍朋友观看。

而且电竞的弹幕文化兴盛,再乏味的比赛,也能靠弹幕整活抢救过来。如YYDS这类,几年间无数网络热梗就是从直播弹幕中来。

在报道上,自媒体极其兴盛,相比于传统体育赛事版权的收紧,电竞的赛事持更开放的态度,希望能在更多平台上获得更多曝光。所以在欧洲杯期间,我们发现很少有自媒体去报道欧洲杯,因为无法对赛事内容进行二次创作。但是对于电竞而言,在微博在B站在抖音,各类大V、UP主们围绕着赛事制作出数以万计的作品,或深度分析、或整活恶搞。一到重要比赛日,经常性屠榜热搜。

到了线下,此前中超某队教练,就感慨发布会都没记者了。电竞赛事这边,每次线下比赛媒体间甚至还要抢座位。一方面是因为电竞赛事流量高,更重要的也是主办方重视宣传,在这上面提供了更为充足的预算。

官方则时不时在全国各地举办活动,如这次S11就在深圳弄了个英雄联盟小镇,让玩家们沉浸式观赛。周年庆全明星等偏娱乐向的活动,还会邀请各类当红明星,或上台比赛或参与制作歌曲,如最近陈奕迅的《孤勇者》。

7.png

平日里还有自制的节目,比如言辞大胆深受大家喜欢的《LPL饭堂》,俱乐部则针对各自的粉丝都有自家的节目。隔三差五还有跟队伍相关的纪录片,周年庆校园行等活动。即使在赛前的海报,俱乐部都有专职人在做,以至于成为了LPL的一种海报文化,每次赛前玩家都会从海报中去找那些隐藏的彩蛋和梗,分析哪家做得好坏。

8.png

这些一切的一切都是从年轻人需求出发,连年轻人睡前吃饭等细碎的时间都不放过。你只要拿起手机,总能看见与LPL相关的内容。

除了看,在这一两年间,围绕英雄联盟这个大IP也制作出了许多产品。比如玩家们没时间在电脑上玩游戏,就上线了英雄联盟手游。年轻人喜欢玩手办玩偶,就不停推出相关的周边。年轻人爱追偶像爱豆,就用游戏人物做了个虚拟的女团KDA。年轻人喜爱动漫,最近又上线了英雄联盟的动画,推出后豆瓣分数破了9,在世界范围内收视率超鱿鱼游戏登顶38个国家。

9.png

这些内容和产品覆盖了年轻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还在不停根据年轻人的需求进行完善。而中国足球呢,还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方式,没有跟随时代改变,主动将年轻人推离。还将所有的期望压在了成绩上。认为成绩只要好了,年轻人一定都会来关注足球。就像认为放开了生育政策觉得年轻人理所应当就会多生一样。然而如今的90后00后们早已不比几十年前了。这是一个信息和娱乐过剩的年代,年轻人们可以看的东西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

所以回到最初的问题,如果中国足球和电竞成绩一样,你还看EDG么?结果是不言而喻的,在年轻人的问题上,成绩可以抢救下中国足球,但并不能完全拯救中国足球。当中国足球还停留在寄望成绩奇迹翻盘时,“EDG”早已成了生活方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