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湖人为何这么烂?韦少拉胯沃格尔将成替罪羊

李辉11-21 16: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周六不敌凯尔特人后,拥有三巨头的洛杉矶湖人队战绩再次下滑至50%以下:8胜9负,在詹姆斯多次三巨头的经历中,他不是没有遇到过球队开局成绩糟糕的情况,最经典的莫过于2010-2011赛季,热火三巨头开局仅仅取得了9胜8负的成绩,然而彼时的热火战绩不佳事后证明纯粹是因为巨头之间还需要磨合(毕竟第一次玩三巨模式),而如今的湖人成绩糟糕的原因却只有一个字:烂。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1028%2F60e6b932j00r1p18n0013c000hs00bvg.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错估形势 韦少=底薪

如果要给现在的湖人队举办一场分锅大会,那么从球员的角度,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将分掉至少90%的锅,众所周知,韦少是NBA75年历史上的三双王,他成功将三双变得不那么珍贵,同时也让三双变了味,上赛季,韦少在奇才队再次打出场均三双的表现,成为NBA历史上唯一一位能够在不同球队都有过赛季场均三双表现的球员,并且按照韦少拥趸们甚至是很多美国同行的说法:是韦少的出色表现带领奇才队在赛季末成功挺进季后赛,湖人管理层亦或者说主动邀请韦少加盟的詹姆斯、戴维斯似乎也相信了这样的说法,但事实上,在上赛季比尔缺席的12场比赛中,奇才队的战绩只有2胜10负,其中包括所谓赛季末韦少带队的阶段,奇才在没有比尔时的战绩只有1胜7负。显而易见,韦少拥趸们的说法是可笑的,而本赛季湖人与奇才成绩的鲜明对比更是直接证明了,韦少并非上赛季奇才队进入季后赛的最大关键。

新赛季加盟湖人后,韦少打满了全部17场比赛,场均可以拿到18.9分8.2篮板8.6助攻,如果将这个数据放在韦少场均三双赛季之前,球迷们必然惊呼:此人真全面、优秀,但在这好看的数据(皮囊)的背后,韦少实际的水平已经在这17场比赛被彻彻底底的揭露,如今的他,毫不夸张的说,就是一名只配得上底薪的球员。

首先,在整个联盟你都很难找到一位首发控卫同时具备韦少的以下几个特点(缺陷):1.投篮无法拉开空间被对手放空,2.失误多(场均失误次数联盟第一),3.眼神防守(多次跟丢无球人、漏掉自身防守人去抢篮板),4.不擅长控制节奏(盲目带着一群老将满场飞奔),数来数去,或许只有如今休斯顿火箭的小凯文·波特能够和韦少媲美,但火箭是一支什么目标的球队,湖人又是一支什么目标的球队?

src=http___pic1.zhimg.com_v2-241c95307826e2128910f75bca5d20b9_1440w.jpg_source=172ae18b&refer=http___pic1.zhimg.jpg

当具备了以上四大缺陷后,韦少在攻防两端的作用都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甚至可以用副作用来形容,因此他最合理的身价无疑就是底薪,并且比很多底薪更致命的是,韦少本赛季的回合占有率依旧高居联盟第26位,换言之,他还是一个经常会影响到比赛的底薪球员,就拿湖人队的很多底薪球员做例子,试想,如果让蒙克、贝兹莫尔这样的底薪球员像韦少那样经常持球、传球、突破、投篮,那么球队的效率可想而知,事实上,湖人队本赛季在韦少在场时的效率也要明显低于韦少在场下时的效率,韦少本赛季的场均正负值更是只能排在这个联盟的第433位。

当然,把这所有的一切都让韦少来背锅还是显得有些残忍,抛开球员层面,湖人今日之动荡罪魁祸首无疑是球队的管理层,亦或者可以说是詹姆斯和戴维斯,毕竟是两人在休赛期力邀韦少加盟,而湖人管理层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他们错误的分析了上赛季失败的原因,如今回过头看,湖人上赛季失败根本原因还在于,两大核心因为史上最短的休赛期而没有获得充足的休息,进而导致伤病频繁,事实上在湖人队开季全员基本保持健康的情况下,他们开局一度取得了26胜7负、西部第一的战绩,因此湖人队本不该交易韦少这样严重高薪低能的球员,无论是德罗赞还是希尔德显然都是更适合的存在。

但在错误分析球队上赛季失败的原因后,如今的湖人也只能为他们的错误买单了,毕竟NBA的交易99.99%是不能退款的(保罗点灭)。

src=http___wx3.sinaimg.cn_large_0084w4ajly4gw80tvxqlxj30ht0aamxg.jpg&refer=http___wx3.sinaimg.jpg

詹姆斯不是救世主 沃格尔将成替罪羊

詹姆斯复出的首场比赛,湖人队并没有像期待中那样实现反弹,他们只打好了一节比赛,然后又回到了詹姆斯复出前的样子。全场比赛,詹姆斯和戴维斯加起来拿到54分,看似不错,但再看看对比,球星级别显然不在一个档次的塔图姆+斯马特合砍59分,抵消詹眉的同时甚至还有剩余。

造成这一切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湖人防守体系的崩塌:当你的超巨能够拿分时,对手所谓的非超巨也能轻松拿分,上赛季,在詹姆斯和戴维斯均长时间受伤的情况下,湖人队依旧成为赛季防守效率第一的球队,然而本赛季,在联盟普遍防守效率提升的情况下,湖人的防守效率却从106.8下降到108.5,排名更是直接掉到了第20位,作为一名以防守著称的教练,这显然不是沃格尔想要看到的,但他何尝不是无可奈何,人沃格尔也有话说的:我以前带的什么人,乔治、格兰杰、史蒂芬森、乔治·希尔、萨姆·扬,丹尼·格林、波普、卡鲁索,现在带的是什么人?贝兹莫尔、蒙克、安东尼,艾灵顿,他们能防吗?没有这个能力知道吗?

当沃格尔的球队连防守都玩不转时,你很难指望他在进攻端有太好的造诣,即使是在夺冠赛季,沃格尔在进攻端更多依赖的还是詹姆斯和戴维斯超强的个人能力,而现在两人的竞技状态和两年前相比都有所下滑,同时管理层还给沃格尔塞进了一个阻塞球队进攻空间的韦少....

在詹姆斯复出前,湖人队防守端最大的问题在于他们侧翼球员的尺寸很难和对手匹配,球队的第一道防线经常会被对手轻而易举的攻破,最简单的一种情况,当戴维斯被对手换防出禁区时,湖人守在篮底的球员没有任何的护框和协防的能力,在夺冠赛季,詹姆斯通常会扮演那个从底线收缩至禁区保护篮筐的角色,但和凯尔特人的比赛,即使是詹姆斯复出,这样的情况也没有得到太多改善,因为詹姆斯也已经不是两年前的詹姆斯了,如今的他只能将比赛中更多的精力放在进攻端。

src=http___dafatiyu14.com_wp-content_uploads_2019_09_5ce79f6c4cb00.jpg&refer=http___dafatiyu14.jpg

因此,詹姆斯的复出并不会从根本上解决当下湖人队的问题,他们依旧是一支在防守型教练带队下却不会(能)防守的球队,要想破解这样的局面,唯一的办法就是解雇沃格尔,因为三巨头是无法动弹的,你只能从教练动手,解雇沃格尔换一个能够将球队进攻潜力彻底释放的教练,反正这支球队从人员结构来看,很难做好防守。

一个厨子要想做出一道好菜,除了本身的能力外,还需要与之适配的食材,就好像一个川菜大厨无法做好粤菜,如今湖人的阵容并不适合沃格尔这样的厨师,一旦球队战绩始终无法提升,那么沃格尔成为替罪羊便是早晚的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