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维德夫两连亚却无遗憾 2021成突破巨头第一人

弈桑11-22 16: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0赛季末,梅德维德夫凭借着一波十连胜,以连拿巴黎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的姿态强势收尾,特别是在末代伦敦年终总决赛上,他更是先后击败世界前三夺冠,为今年的突破埋下了伏笔。然而来到今年,虽然同样在巴黎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杀入决赛,但却背靠背收获了亚军,在决赛中分别输给了两大对手德约科维奇和兹维列夫。

FEu-TnSUYAAji5Y.jpg

如果只看赛季末这两站成绩,对梅德维德夫来说,收尾确实不如去年那么漂亮,但考虑到今年他取得了两项足以改写历史的重大成就,年底这一点点不完美就确实是无足挂齿了。这两项成就分别是:打破四巨头对世界前二的垄断统治;以终结德约“年度全满贯”的方式,成为第一位击败四巨头夺得大满贯的90后。

凭借在三月中旬的ATP250马赛站一举夺冠,梅德维德夫的世界排名超越纳达尔,首次升到了世界第二,这是自从2005年的休伊特之后,15年来首次有“非四巨头”(费德勒、纳达尔、德约和穆雷)的成员登顶世界前二,过去像三座大满贯得主瓦林卡,以及德尔波特罗、西里奇和蒂姆等大满贯得主们,最高也只到过第三位。

然后在今年的美网决赛中,梅德维德夫碰到了德约,后者此前已经连拿澳网、法网和温网三个大满贯,只要再赢一场,就将成为1969年的罗德·拉沃尔之后,第一位实现“年度全满贯”伟业的男选手,同时也是在现有场地条件下唯一的男选手。

但最终,梅德维德夫扮演了终结者的角色,亲手扼杀了一个伟大纪录的诞生,拿到了生涯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由于去年美网蒂姆夺冠时没有击败四巨头的任何一位,梅德维德夫也成为首位通过击败四巨头成员而夺得大满贯的90后选手。

其实,梅德维德夫原本有希望创造更大的历史。今年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首次改到十月初进行,当时他只要能够夺冠,即可在11月1日超过德约,短暂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从而打破自从2004年2月以来,四巨头对世界第一的垄断统治。不过最终他还是功亏一篑,在第四轮输给了迪米特洛夫。回到欧洲室内赛后,他又以决赛两连败的方式,稍有“瑕疵”地结束了这个2021赛季。

除了在美网历史性夺冠之外,今年在其它三个大满贯中,梅德维德夫也都刷新了个人的最佳战绩。其中在澳网打入决赛,最后输给了德约;此前在法网难求一胜的他,今年也首次打入了八强;而在温网他也打入了第四轮。

另外,梅德维德夫在巡回赛也取得了不小突破,今年之前,他在“红土三大赛”的战绩为0胜8负,今年除了在法网打入八强外,他还在马德里大师赛拿下首胜。六月的马洛卡草地赛,他还拿下了生涯首个非硬地赛的冠军。

不难看出,梅德维德夫本赛季的突破是全方位的,除了大满贯和世界排名之外,他也逐步摆脱了“红土和草地天残”的“恶名”,正在变成一位更加全面的选手,这也将成为他下赛季继续冲击德约世界第一的本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