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炒掉卢克·沃顿,用新错误修正2年前的旧错误

林克11-23 07: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为什么是现在?

这恐怕是很多人在听到国王炒掉主教练卢克·沃顿的消息之后,脑海中蹦出来的第一个问题。

诚然,沃顿在此时被炒,最大的原因就是球队开局战绩不佳。特别是在先后输掉了跟马刺、雷霆和森林狼这几场本该赢下的比赛后,国王开季后的战绩已经下滑到了6胜11负。管理层忍无可忍,所以做出了炒教练的决定。

1637597698955.jpg

但是,对国王稍有了解的球迷,或者看过他们前两个赛季比赛和表现的球迷,可能会对这样的开局成绩感到失望,却或许并不会十分意外。而且,在NBA的圈子里,各队的管理层往往都有一个不成文的潜规则,那就是更换教练这样的决定,要么在休赛期做出,要么在赛季开打至少1/3后再做出。前者可以让新教练有更多带队调整和适应的时间,后者则可以对现任主帅有一个相对客观完整的评价。这也是为什么国王在开季17场后炒掉沃顿的决定,让很多人心生疑惑。

考虑到国王队最近几个赛季屡有一些让人摸不到头脑的操作,加上他们在去年8月就炒掉了找来沃顿的迪瓦茨,所以如今国王的管理层,从开始就并不信赖沃顿和他的执教能力,这也让这次换帅的发生,在逻辑上说得通。只不过,还是那句话,如今这个时间点换帅,实在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如果国王在几个月前炒掉沃顿,那他们将有充足的时间来寻找继任者,然后让新教练带队准备新赛季的比赛。如今赛季中匆匆做出这样的决定,看起来似乎是壮士断腕、及时止损,但背后反映出来的,其实也是国王管理层一如既往的思维混乱,以及没有长期规划的老毛病。

没有做好提前的预案,国王这次炒掉沃顿之后,只能跟绝大多数中途换帅的球队一样,将球队的首席助教扶正,让埃尔文·金特里来担任球队的临时主帅。虽说NBA也有助教成为临时主帅后带队打出优异表现的先例,比如上赛季的老鹰,在炒掉皮尔斯、任命麦克米兰后,球队战绩扶摇直上,季后赛更是一路打到了东部决赛。但国王并没有老鹰那样的底子,也很难期待他们可以复刻一年前老鹰的壮举。

667487304.jpg.0.jpg

对于现在的国王来说,他们就是用一个错误,试图去解决此前的错误。从此前两个赛季的执教来看,沃顿虽然不是国王战绩没有改善的根本原因,但也并未让这支球队朝正确的方向前进。所以,对于国王来说,沃顿是一个错误的教练人选。但国王早就应该来纠正这个错误,而不是等到本赛季开打一个月后,才在错误的时间点上来行动。

更理性的行动方式,可能还是继续让沃顿执教下去,一来沃顿本赛季的工资国王无论如何都要照发,二来不管换谁接替沃顿,可能都无法扭转国王本赛季的局面。既然如此,有何必做一个浪费钱的无用功呢?

还是那句老话,这样的局面发生在国王身上,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在2014-15赛季,他们就有过开季24场后,炒掉迈克尔·马龙的动作。从那之后,泰隆·科宾、乔治·卡尔、戴夫·乔尔格先后执掌过过国王教鞭,再到卢克·沃顿,以及临时上马的金特里,国王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已经先后换过6位教练了。不知道金特里的临时主帅能够做多久,谁又会在多久之后成为他的继任者。

在执教国王的这两个多赛季里,沃顿带队一共取得了68胜93负的成绩,别看胜率只有42.2%,但这已经是国王搬家到萨克拉门托之后,带过国王的18位主教练中,胜率第二高的纪录了。唯一比沃顿执教胜率更高的国王主帅,是1998-2006年带队的阿德尔曼,他带队打了624场比赛,拿到了63.3%的胜率。

90.jpeg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王还是做出了炒教练的决定,所以不难看出,这样一个决定的背后,还是掺杂了一些情感因素。这种情感有连续15年不进季后赛的沮丧,也有开季后面对6胜11负成绩的恐慌。但这种情绪的积累,并不是完全由沃顿一个人完成的。

看看球队管理层夏天的操作,他们打造了一套只有2个真正的前锋,却有6个中锋的阵容。还把迪隆·怀特交易出去,换回了工资更高、但球队并不是真正需要的特里斯坦·汤普森。在球队距离奢侈税起征线还有充足空间的情况下,并没有用中产特例去签可以使用的侧翼,加剧了球队阵容的进一步畸形。

自从拉纳迪夫在2013年买下国王队之后,球队在新老板的亲自指挥下,屡屡使出各种昏招。在各种“NBA糟糕老板”的评选当中,拉纳迪夫也总是榜上有名。雇佣迪瓦茨时,拉纳迪夫让国王球迷看到了他意欲放权、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可能性。但随着迪瓦茨和沃顿的相继被炒,国王的上空似乎还依旧阴云密布。

对国王来说,他们可以安慰自己的一个好消息就是,金特里不仅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教练,而且也有过很多次救火的经历。算起来,这次已经是金特里第4次成为代理主帅了。而且,金特里一直都是一位深受球员喜欢和爱戴的主帅,国王可以期待他在短时间内让球队具备充足的凝聚力,去赢下一些该赢的比赛。

不过,金特里也是一位有明显短板的主帅。他虽然很擅长调教进攻,但抓防守一直都不是他的强项。国王本就是一支阵容有缺陷、且没有良好防守习惯的队伍,本赛季场均111.1分的失分,排名联盟倒数第5。所以,国王如果想要彻底休整球队多年来积攒的各种问题,让球队进入发展的正轨,金特里并不是一个合适的人选。

667487492.jpg.0.jpg

从目前的西部局势来看,国王的实力还是要高于马刺、雷霆、火箭以及锡安尚未归来的鹈鹕,所以对国王来说,他们有机会去跟森林狼争夺一下西部第10的位置,如果可以在换帅之后打出一波好表现,那他们还有机会去争取一个附加赛的席位。

但还是那句老生常谈,国王如今的问题不是短时间内积累出来的,自然也无法短时间内解决。如今回看,他们在2019年选择沃顿的举动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而如今炒掉沃顿,只是一次迟到了太久的亡羊补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