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杯分站赛看北京冬奥 中国短道队前景如何?

宫珂11-29 14: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2021/2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在荷兰多德雷赫特落幕,在四站比赛中,中国队共收获7金3银6铜,并在所有的单项中均拿到满额冬奥参赛席位。本赛季的世界杯系列赛也将是北京冬奥会前,中国短道速滑队与主要对手唯一同场竞技的机会。从世界杯战况来看,我们可以对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的表现抱以怎样的期待?

61a2ff35f3e8118bfecaf7b2.jpeg

夺牌还看任子威武大靖 孙龙或成黑马?

从10月的日本站再到11月的匈牙利、荷兰两站比赛,任子威依旧是中国队唯一在每站比赛中获得单项奖牌的选手,而他也和韩国名将黄大宪并列成为这个世界杯赛季拿到单项金牌最多的男选手。而在本赛季世界杯积分榜中,任子威领跑1500米排名,500米则排名第三、1000米排名第七,足以显示他在三个单项中都具备登上领奖台的实力。国际滑联也在荷兰站的赛后总结中看好任子威成为主场冬奥会争夺奖牌的热门人选。

虽说任子威在三个单项中都颇具冲击奖牌的实力,但相比对手更多、竞争更为激烈的500米和1000米两项,任子威在实现了世界杯两连冠的1500米项目上还是更有把握。而在单项之外,任子威也承担起了两个接力项目的重任。中国队能够在新的奥运争金点混合2000米接力中占据世界杯积分榜首,身为主力的任子威也功不可没。

在经历了表现难言满意的前三站比赛后,武大靖则终于在荷兰站用一枚500米金牌证明自己,而他39秒878的夺冠成绩也创下本赛季世界最佳。在赛季的前半程,武大靖在主项500米和接力中的表现都颇受外界质疑,绝对速度的下降、内道防守能力不佳等问题也在此前几站比赛中多次出现。荷兰站首个决赛日,武大靖用三轮干净利落的500米比赛回应了所有的质疑,也及时找回了在赛季前半段因为表现不佳而被消磨的士气。能够带着信心与好状态进入到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备战中,对武大靖来说也十分重要。

在这个世界杯赛季中,中国男队也有多位“00后”年轻选手参赛,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当属孙龙。孙龙先是在日本站斩获1500米铜牌,又在匈牙利站1500米比赛中与任子威打好了配合战,并在2000米接力决赛中担任冲刺棒,助中国队夺金。在时常需要团队战术的中长距离项目中,在争金“种子选手”任子威之外,中国队也确实需要能够与他打好配合的其他选手,就世界杯的表现来看,孙龙也是较为合适的人选。在拥有单项竞争力之余,孙龙同样也在接力阵容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如能保持世界杯以来的状态,孙龙也十分有希望在队内竞争中赢得一张冬奥会的入场券,届时他的表现自然也值得期待。

61a2fd8df3e8cf0cc5c3311f.jpeg

女队单项难有突破 夺牌只能看接力?

自1992年以来,中国短道速滑队每届冬奥会都确保有女子项目奖牌入账,但这样的“传统”或许会在北京冬奥会时暂时终结。整个2021/22赛季,女队仅有范可新一人收获世界杯单项奖牌,除此之外,女队的其他奖牌都来自于接力项目。

诚然,在历经了北京周期几个赛季的磨合之后,范可新和张雨婷是混合2000米接力阵容中不可或缺的成员,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队也保有争夺奖牌的希望,但是在其余三个单项的争夺中,中国女队不仅距离领奖台越来越远,想要跻身A组决赛竟然也成为了稍有难度的目标。在四站世界杯比赛中,也只有范可新和张雨婷进入过个人项目的A组决赛,但是无论是范可新擅长的500米,还是张雨婷主攻的中长距离,两人的实力与当下的状态似乎都很难撼动其他对手。

女子500米如今已成为欧美选手的领地,奥运冠军方塔娜、波兰选手马里舍夫斯卡、世界纪录保持者布汀和荷兰名将舒尔廷分获四站该项目冠军,即使范可新在赛季积分榜中排名第五,但是也与第四位的舒尔廷之间有较为明显的分差。而1000米和1500米两项中,张雨婷不仅要面对个人能力出众的舒尔廷,由崔珉祯、李有彬领衔的韩国女队同样也拥有集团优势,加拿大新秀萨劳特、美国选手桑托斯则在这个世界杯赛季中上升势头迅猛,张雨婷想要想要突出重围并不容易。

而在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中,中国队虽然在主场北京站迎来开门红,但随后的三站比赛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舒尔廷领衔的荷兰女队已连续三站夺冠,布汀和萨劳特坐镇的加拿大女队则是连续两站收获亚军,再加上人员并不齐整却依旧能够在世界杯积分榜保持第二位的韩国女队,中国女队在接力项目要面临的领奖台之争也同样激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