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凶猛袭击NBA,恩比德现身说法劝大家谨慎

林克12-02 22: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随着冬天的到来,北半球的气温越来越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又有了抬头的态势。加上新的变异株奥密克戎的出现,持续了近两年的抗疫斗争,似乎还没有到尽头。

在NBA的世界里,抗疫形势也不容乐观。因为前不久刚好是美国的感恩节,NBA在这一天没有安排比赛,所有不少的球员们都跟家人或是朋友聚集在一起,享受感恩节大餐。这些密切的人员接触,增加了球员们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NBA也在感恩节之后,在联盟范围内展开了大范围的核酸检测。所以在最近,有多位NBA球员触发了联盟的“健康与安全条款”,必须接受强制隔离,进而无法出现在比赛场上。

lebronjames-40.jpg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湖人的勒布朗·詹姆斯。北京时间12月1日,在湖人客场挑战国王的比赛开始前,詹姆斯在3次核酸检测中,有2次出现阳性的结果,从而被认定是感染了新冠病毒的确诊病例,所以无法出战与国王的比赛。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掘金的奥斯丁·里弗斯以及博奈斯·海兰德身上,两人打完与热火的比赛之后,也都在核酸检测中出现阳性的结果,将暂时离开球队接受隔离。

到了北京时间12月2日,NBA检测出来的阳性病例还在增加。公牛队的主教练比利·多诺万就在当天的训练结束后宣布,球队的后卫科比·怀特因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将必须要休战。这也就意味着,怀特将不会随队前往纽约,去打接下来与尼克斯和篮网的两场比赛了。

最近NBA球员遭遇的这一波疫情,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很多接种了疫苗并且获得完全免疫效果的球员,还是依旧中招。比如詹姆斯,他在赛季开始前就曾明确表态,自己已经接种了疫苗。而多诺万在宣布科比·怀特感染病毒时也告知媒体,公牛的所有球员在11月初的时候,也都全员接种了疫苗。但上个月,公牛的中锋武切维奇曾因为感染病毒休战了7场,如今科比·怀特也中招,似乎也从侧面印证了新一波病毒传播力度的强大。

“你也无法预料那些检测结果呈阳性的球员,他们会遭遇怎样的情况,”多诺万说,“我真的很为科比感到遗憾,因为他刚刚从肩膀的伤势中走出来。他正在努力找回自己比赛的节奏,结果现在他又要有一段时间不能打比赛,也不能有身体方面的训练,直到他通过联盟的测试才行。但这个时间要多久,我们也不知道。不过这就是如今的现状,不仅是新冠疫情带来了挑战,球队还要应对很多遭遇流感侵袭和生病的球员。这就是真实世界的现状。”

white.jpg

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防疫局面,NBA除了继续严格执行“健康与安全条款”外,也开始跟很多流行病学专家以及检测机构合作,寻找应对这一波疫情的办法。据报道,NBA已经完成了一项涉及2300名球员以及工作人员的研究,而研究结果显示,即便接种疫苗的人员,在如今的局面下也需要接种“加强针”。

根据这份研究结果提供的数据,截至美国时间11月19日,NBA新赛季一共有34位球员或者是工作人员,在接种疫苗并获得完全免疫效果后,依旧感染了新冠病毒。在这34个病例当中,有31位身体内的病毒抗体,明显地低于其他接种疫苗的人群,而剩下的3位体内干脆“没有检测到”抗体存在。

赛季初,NBA曾经宣布,整个联盟的球员当中,已经有97%的疫苗接种率,远远高于美国的平均水平。但是在季前赛的进行过程中,NBA在某些检测中就已经发现,某些球员体内的抗体水平,开始出现了下降的态势。结合最近的这份研究结果,NBA推测可能是球员们注射的疫苗,随着时间的推进在慢慢地失效。

据NBA和研究机构推测,注射强生疫苗超过2个月,以及注射辉瑞或莫德纳疫苗超过6个月的球员,体内的抗体水平已经不足以抵御新一波病毒的攻势,感染的风险会大幅提升。所以,NBA建议注射疫苗时间过久的球员,应该接受加强针的注射,来增加身体抵御病毒的能力。

联盟的这个新政策,还是跟之前一样,不具有强制的效力,只是跟球员工会一起,“强烈建议”各位球员去接种加强针。对于联盟的这个政策,每个球员的想法都不尽相同,不过76人队的中锋恩比德,可能会是支持联盟决定的那一派。因为他前不久刚刚遭遇了病毒的侵袭,他也感受到了病毒对他身体造成的影响与伤害。

Joel-Embiid-2-1040x572.png

“我永远都不会拿这个作为借口,但是显而易见的一点就是,我的确需要一点时间才能恢复,特别是我的腿部力量和心肺功能等方面,”在最近一场与凯尔特人的比赛后,恩比德说,“不过,我每一天都在坚持努力训练,我的情况也在逐渐变化当中。”

恩比德在11月上旬被检测出感染了病毒,他因此休养了近3周的时间才重回赛场。归来第一战,他就在与森林狼的双加时大战中,独得42分和14个篮板,出场时间达到45分钟。虽然那场比赛76人输了,但很多费城的球迷看到恩比德如此的状态,也都放下了悬着的心。

但最近两场,恩比德似乎有些力不从心。主场与魔术的比赛,他16投4中;到了跟凯尔特人这一场,他运动战17次出手,只命中了3个球,身体似乎不听使唤了。“过去两场比赛,我没法像过去那样打球,特别是要创造投篮机会时,”恩比德说,“如果接下来对手还是包夹我,不给我轻松出手的机会,那我就必须为自己和队友创造出更多的投篮机会,我也要投进更多的球。”

恩比德如此的身体状态,球队主教练里弗斯也察觉到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有些人他们感染了之后,会很快地回到球场,也能打得很好。还有些人回来后,会打出一场很精彩的表现,然后就有些迷失了,”里弗斯说,“明显可以看出,他(恩比德)目前肯定是有些挣扎,而我们能做的就是继续给他上场的时间,让他自己来克服困难。”

除了恩比德,他面对的对手凯尔特人阵中,也有本赛季感染病毒的球员,那就是杰伦·布朗。布朗确诊的时间比恩比德稍早,回到的赛场的时间也提前了几天。不过,在跟76人的这场比赛里,布朗全场也只有11投3中,仅仅得到了9分,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新冠病毒带来的影响。

Joel-Embiid-COVID.jpg

“我可能只能自己想办法,找到获得更加轻松投篮机会的机会了,”恩比德说。不知道看到恩比德和布朗等球员受到如此的影响后,NBA球员接种疫苗以及加强针的意愿会更强烈。毕竟篮球场上的表现,是球员们安身立命的根本,如果疫苗和加强针可以提供更好的保护,球员们也可以在球场上走得更稳、更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