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换帅延续一怪圈:15年无一人带满世预赛

洪流12-04 09: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李铁下,李霄鹏上,国家队的换帅标志着中国足球的一个新周期再次开始。与此同时,这次换帅也标志着另一件事情:国足过去15年内没有一名主帅能够带满一整届世预赛。足球换帅其实并无不正常之处,但是频繁重启、重建,对中国足球的生态显然是重大冲击和损坏。何时中国足球能够稳定下来?谁也没有答案。

src=http-%2F%2Fp6.itc.cn%2Fimages01%2F20210730%2Fe9ba3c5e397e43eeaf9192f1c8ac064c.jpeg&refer=http-%2F%2Fp6.itc.jpg

许多人清楚国足2002年韩日世界杯亮相的背后是米卢的“快乐足球”,但是鲜为人知的是,米卢并不是完整带满了这届世预赛。90年代末,中国足协聘请了英格兰名帅霍顿执教国足,原本霍顿带领国足取得了最高排名37名,同时在东亚杯上完胜日本,赢得一片喝彩。在祥和的氛围下,霍顿被国足授予了国奥队“一肩挑”的责任,结果国奥意外出局,鲜花掌声瞬间就变成了口诛笔伐。2000年,霍顿下课,米卢继任并带队进入世界杯,背后是霍顿的77国奥打下的坚实基础。

米卢卸任后,荷兰球星阿里·汉成为国足主帅,率队拿到了亚洲杯亚军。然而,在此后的世预赛当中,阿里·汉因为“净胜球算错”被科威特挤出了最后的八强赛,荷兰主帅黯然下课。从此时开始,中国足球开始了“出局-重建”的循环,土帅朱广沪接任球队;朱广沪打出“疯狗精神”标语但国足始终表现尴尬,最终在亚洲杯创纪录的小组未出线,朱广沪下课。此时,国足的2010世预赛甚至还没开始。

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最终在杜伊和福拉多带领之下进行,不过,这届混乱的世预赛同样并非由这两位“平行执教”的主帅带满的。在世预赛第二阶段打响,国足鏖战澳大利亚、伊拉克和卡塔尔,第一场比赛由福拉多率领,接下来两场是杜伊主管;但从开局三连平后,杜伊、福拉多和时任领队蔚少辉之间的权力斗争愈演愈烈,最终让国足在世预赛第二阶段创造了最低分数。

而在2014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当中,国足的主帅经历了高洪波和卡马乔之变。杜伊福拉多双双辞职后,殷铁生率队打了亚洲杯预选赛一场比赛,随后高洪波上任,打出了极为精彩的成绩。不过,早在世预赛进行之前,国足亚洲杯小组未出线,高洪波被媒体围攻,在压力下两回合大胜老挝,但足协决心已定。卡马乔上任后,国足面貌大变,首战险胜新加坡,次战、第三战完败约旦和伊拉克,让西班牙人成为了国足历史上口碑最差的主帅。此时,国足已经连续三届无缘最后的决胜阶段,有滑落为亚洲三流的危险。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则相对上是国足最有机会的一届,不过这也“消耗了”三任主帅:佩兰、高洪波和里皮。佩兰在亚洲杯上昂首出线,但随后被媒体“围猎”,两平中国香港队后直接下课。高洪波临危受命,两连胜出线并且憾负韩国、逼平伊朗,但马上脆败叙利亚乌兹别克,自己宣布辞职。里皮继任后,接力打出了中国队近10年最好的表现,最终国足3胜3平4负大体上让人满意。

然而,本届世预赛上国足却再次沦落到了类似的境地里。里皮二进宫被菲律宾逼平,此后直接辞职;李铁继任带进世预赛,却只比高洪波多“挺”了两轮比赛。现在的中国足球氛围远比4年前恶劣,李霄鹏即使带队胜两场、三场,都不一定能够平息舆论的悲观论调。然而,哪怕想要做到这点,又何其之难……

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