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熊73分大胜雷霆破纪录,但两队的命运还有变数

林克12-04 07: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从数据统计的角度来看,孟菲斯灰熊面对俄克拉荷马城雷霆的这场史诗级大捷,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地方?

20211203_134428.jpg

首先,灰熊从比赛开局阶段就火力全开,首节打完就已经取得了15分的领先优势,而且再没让雷霆靠近这个分差一步。全场比赛的每一节,他们都至少单节赢了雷霆15分。最后一节,在比赛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他们又单节赢了雷霆22分,进而将最终的比分定格在了152比79。双方73分的分差,也创造了NBA历史的新纪录。

在跟雷霆队的这场比赛开始前,灰熊本赛季的成绩是刚刚突破五成胜率的11胜10负,不过前面21场比赛里,灰熊的得分比失分少了92分之多。但凭借这一场73分的大胜,他们将此前场均净负对手4.4分的数据,瞬间减少到了场均净负0.8分。而雷霆遭遇这场惨败后,场均净负分增加到了10.1分,与魔术并列联盟倒数第一位。

当然,雷霆并没有比分输分所显示得那么烂,他们这场比赛输这么多,跟球队阵容不整有很大关系。头号得分手亚历山大因为脑震荡无法登场,发挥不错的新秀吉迪和内线老将费沃斯都因病(不是新冠)缺席,球队锋线上的肯里奇·威廉姆斯也因为脚踝扭伤缺阵。

反观灰熊,他们也并没有比分显示出来的那么强大。他们场均112.8分的失分,在西部排名倒数第三位,上个月他们还曾在明尼阿波利斯被森林狼以43分的差距击败过。

但不管两支球队因为何种原因打出了这样一场比赛,这个让人惊叹的结果,已经写入了NBA的历史。所以,就一起来回顾一下在这样一场载入史册的比赛背后,有哪些值得记住的数字。

Thunder_Grizzlies_Basketball.jpg

通常来说,NBA赛场上很难见到像灰熊与雷霆一战这样大的分差,因为在体育比赛的赛场上,有一种“橡皮筋效应”。通俗点来说,就是实力较弱、战绩较差的队伍,往往在常规赛会打得比季后赛好。因为常规赛中,实力强的球队往往不会使出全力,这会给实力处于下风的球队以机会。

这样的效应,在一场比赛的进行过程中,也同样会有所体现。强队在领先较多的时候,往往会出现放松和松懈,加上强队也会撤下主力,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会给弱队追赶的机会,分差也就不会继续拉大。

灰熊与雷霆一战,孟菲斯人在前三节打完后,领先优势已经达到了51分,在NBA有24秒进攻计时之后,这个前三节的分差可以排在历史第10位。但是,所有前三节领先达到50分以上的队伍,绝大多数在第四节单节,都无法在继续扩大自己的优势。除了这一场的灰熊之外,历史上只有1960年的锡拉丘兹民族队,在前三节打完领先尼克斯52分的基础上,第四节又单节赢了10分,最终以62分的差距击败了对手。但相比赢了73分的灰熊,锡拉丘兹国民也自叹不如。

灰熊与雷霆一战的第四节,孟菲斯人单节打了雷霆一个39比17,净胜对手22分。这个功劳要记在灰熊的替补们身上,全场比赛,灰熊的替补一共拿到了93分,比雷霆全队所有球员得分加起来还多了14分。在NBA历史上,这还是第一次出现替补球员的得分甩开对手两位数的情况。

在大众朴素的认知当中,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往往可以激发一支球队的斗志,特别是对于主将莫兰特正在养伤的灰熊,这场胜利的意义就更加重大。而对于大比分输球的雷霆,虽然他们本赛季的目标就是锻炼新人和队伍,但是让年轻人遭遇如此的惨败,可能也会给他们的成长之路造成影响。

reuters-grizzlies-thunder-december-3-2021-scaled.jpg

但其实在数据统计层面,赢球的分差与赛季的胜场数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统计学层面的联系。平均来看,场均净胜对手的分差越大,获得胜场数自然也越高。而凭借这场73分的大胜上,灰熊将自己赛季的平均净胜分,提高了近1分。而根据统计,每多1分净胜分,赛季的胜场数就能增加近3场。所以灰熊这场73分大胜,让他们在赛季预测胜场数上,增加2.4个胜场。反之亦然,雷霆经历这场惨败后,赛季预测的输球场次数,也增加了2.4场。

如果把这个计算方式,套用在本赛季所有的球队身上,那如果一支球队取得过31分或更打分差的胜利,那他们的预测胜场数,就能增加1场。在灰熊与雷霆的比赛开始前,本赛季已经先后出现过12场最终分差是31分或更高的比赛了,而赢球球队获得的最大预测胜场数提升,是1.5个场。而灰熊一战就把纪录提升了0.9,足以看出这场胜利的重大。

虽然灰熊常规赛可能赢更多的场次,但从历史上来看,常规赛的大比分赢球,跟季后赛的成功之间,并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在灰熊之前,NBA历史上6支常规赛取得过60分大胜的球队里,只有1971-72赛季的湖人,在当赛季拿到了总冠军。而剩下的5支球队,都没有进入到当年的总决赛。这5支球队中的3支——1960-61赛季的锡拉丘兹民族、1991-92赛季的克利夫兰骑士和1997-98赛季的印第安纳步行者都杀入了当年的东部决赛,但最终未能更进一步。2017-18赛季的黄蜂,在当年虽然凭借140比79的大比分击败灰熊,拿到了一场61分的大胜,但黄蜂那一季战绩只有36胜46负,连季后赛都没进。

而且,灰熊不能因为这场大胜,就在下一战掉以轻心。因为前面6支拿下60分大胜的队伍,随后一战有4支获胜,但其中3支赢球的分差都是个位数。除了1997-98赛季的步行者,在取得大胜后,紧接着有拿到了一场27分的胜利外,其他的5支球队都在后面的比赛中遭遇了波折。

50758.jpeg

而作为输球一方的雷霆,其实也不同特别气馁。前面6支输了60分以上的队伍中,还是有3支在当赛季打进了季后赛。1971-72赛季的勇士,更是一路杀进了分区半决赛。另外,输掉60分的这6支球队,有3支在随后一战中就实现了反弹,1971-72赛季的勇士,更是随后拿到了一场20分的胜利。考虑到雷霆的下一个对手将是实力同样较弱的活塞,俄城人触底反弹的机会就在眼前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