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能否迎来一位业余冠军?

水冰12-07 21: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诞生26年以来,已产生了25位不同的冠军球员。其中,有中国本土球手,也有来自亚洲的大满贯冠军,有名不见经传的拉丁黑马,也有莱德杯主力级的欧巡赛名将。英雄不问出处,但这些冠军却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巡回赛职业球员。

清一色的职业冠军,并不奇怪。毕竟,这是中国最高水平的职业高尔夫球公开赛。不过,顶着“国家级公开赛”的响亮名头,且面向全世界所有球员开放,按照高尔夫历史积淀和阵容广度的不断拓展,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有朝一日,上演业余球员一飞冲天的夺冠神话,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

放眼全球高坛,业余球员问鼎“国家级公开赛”的先例屡见不鲜。当然,这里面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赛事历史悠久,一些古老公开赛的早年冠军都是业余身份,直到20世纪上半叶高尔夫运动开始职业化,业余球手夺冠逐渐凤毛麟角,全世界最有影响的两大“国家级公开赛”—— 英国公开赛和美国公开赛,最近一位业余冠军要分别追溯到1930年 (鲍比·琼斯)和1933年 (约翰尼·古德曼) 。

还有一类,则是在近年来竞争激烈的职业高坛,依然可以强势登顶 “国家级公开赛”的业余王者!其中最燃的例子当属2009年,当时年仅22岁的肖恩·劳瑞在爱尔兰公开赛上力压职业群雄,历经三个加洞赛勇夺这场家乡公开赛的冠军奖杯——迄今,这也是欧巡赛诞生的最后一位业余冠军。而在我们身边,最近的例子发生在韩国,业余球员金大燮曾在1998年 (17岁) 和2001年 (21岁) 两度封王韩国公开赛,他也是这场韩国国家级公开赛63年历史上仅有的业余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肖恩·劳瑞和金大燮都曾参加过沃尔沃中国公开赛。)

那么,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呢?我们的国家级公开赛,是否有可能见证一位业余球员夺冠的神话?其实,在2020年,这一幕就差一点发生。

丁文一.jpg

丁文一

年仅16岁的北京小将丁文一,第一次参加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就在半程取得了并列领先!只可惜经验和体能的欠缺,让他周末两轮总共只打出-1杆,遗憾不敌同处领先组的职业球员张蕙麟,错失了冲击国家级公开赛冠军的机会。不过最终单独第二的排名,还是创下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创立以来业余球员的最佳战绩!

下周,丁文一将再次亮相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虽然还保持着业余身份,但年满17岁的他却在过去一年的职业赛场突飞猛进——在5月博鳌精英赛上勇夺冠军,不仅成为了继金诚、袁也淳之后,中巡赛历史上的第三位业余冠军,也创下了中国男子高尔夫职业赛的最年轻冠军纪录!今年6次出战中巡赛,丁文一全部跻身前五名,并在袁也淳、李昊桐、张新军等职业精英荟萃的全运会上勇夺个人第5名、团体铜牌的佳绩——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经过职业赛场一年砺炼、并且已经打破“职业冠军墙”的丁文一,完全有可能在2021年“更上一层楼”,冲击沃尔沃中国公开赛首位业余冠军的传奇。

匡洋.jpg

匡洋

仝扬.jpg

仝扬

而在本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球员名单里的13位业余球员中,除了丁文一,也不乏其他后浪奔涌的身影——比如同为17岁的两位深圳小将匡洋和仝扬。匡洋在2019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一鸣惊人,一举成为欧巡常规赛历史上最年轻的晋级者。仝扬则是近年国内青少年和业余赛事的现象级新星,在2019年、2021年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上曾分别获得男子组亚军和男子组季军。两位冉冉升起的深圳之星,将肩负起代表主场业余球员争创佳绩的重任。

吴典晁.jpg

吴典晁

此外,从今年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走出的业余小将,同样可圈可点值得期待。16岁的吴典晁依靠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赛夺冠,成为了赛事历史上最丰收的幸运儿,一战获得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参赛资格!这位汕头小将以善打硬仗著称,包揽了过去两年中国几乎所有青少年比洞赛的冠军。而在今年职业赛场,吴典晁同样崭露头角,5场中巡赛全部成功晋级。如今亮相国家级公开赛,不知这位“比洞赛之王”,又会给球迷们带来何种惊喜。

周彦含.jpg

周彦含

而在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赛上演“13岁黑马”传奇、从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挑战赛一路闯关杀入比洞赛、最终屈居亚军的周彦含,以其生猛雄起的“重庆崽儿”精神,获得了一张组委会特别颁发的外卡,得以迎来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个人首秀。年仅13岁8月11天的这位业余小将,也因此成为了今年阵容中最年轻的参赛球员!有意思的是,周彦含的父亲周训书曾多次参加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资格赛,却从未成功入围。如今儿子“青出于蓝”挺进正赛,将以业余身份的后浪之姿,承载起职业球员老爸的国家公开赛梦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