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比锡赢曼城杀进欧联杯,再度换帅真能重返正轨?

足球隽言12-08 14: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马什下课后的首场比赛,莱比锡RB就打出了一场佳作,在欧冠小组赛收官战主场2比1力克已提前锁定头名的英超冠军曼城。上赛季德甲亚军成功拿到了欧联杯淘汰赛附加赛入场券,冬歇期后还可以继续参加欧战。而新教练,有可能在本周内就会官宣。

1638946195524029232.jpg

代理主帅拜尔洛策尔(右)与助教库尔特击掌庆祝,莱比锡击败曼城晋级欧联杯淘汰赛。

马什是如何失人心的?

与马什分手之后,莱比锡让此前就暂代过主帅职务的助教拜尔洛策尔出任临时主帅。上一场欧冠,莱比锡就是在拜尔洛策尔的指挥下客场5比0大胜布鲁日,从而在这场小组第3的争夺战中夺回了主动权。赛前在与布鲁日同分的情况下,莱比锡赢球就肯定能改道欧联杯,而就算输球也很有机会“躺进”,毕竟布鲁日要做客巴黎圣日耳曼。

最终,布鲁日在同时开球的比赛中以1比4惨败,而且上半场就已经0比3落后。换言之,莱比锡这场对曼城的胜利,从出线形势来看纯属锦上添花。但对于赛季至今表现不佳的上赛季德甲亚军来说,这场胜利却又是价值连城。正如首开纪录的索博斯洛伊所说:“我们现在在问自己,为什么我们不能总是踢成这样。我们今晚想要证明,我们赛季至今一直都没有展现出自己应有的实力。”

1638946229273060205.jpg

索博斯洛伊晃过门将斯特芬后为莱比锡首开纪录。

从前3轮全败,甚至在主场被“大礼包”布鲁日2比1逆转,到后3轮抢下7分,包括击败了过去22场欧冠小组赛仅1负的曼城,莱比锡在本届欧冠小组赛的表现是严重分裂的,也是极不寻常的。与马什分手之后,莱比锡总裁明茨拉夫承认“球员不愿100%地听从马什的指令与比赛计划”,这显然是球队表现如此飘忽不定的决定性因素。

德国媒体也披露,马什想让莱比锡重新踢出具有“红牛系”标志的那种极具侵略性的压迫足球,但面对那些整体阵型收得很深的对手,他与教练团队总是束手无策,拿不出“B方案”。在自己最喜欢的4231踢不出理想效果后,马什重拾纳格尔斯曼的343,但效果也不持久。于是,马什几乎每场都在变阵,都在调整首发人员搭配,甚至多次在比赛期间变阵,赛季至今只有客场5比0大胜布鲁日与主场1比3负于勒沃库森这连续2场比赛之间没有轮换。

除了战术层面的问题,马什在这不到半年时间内,还遇到了诸多主观或客观上的困难。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成为纳格尔斯曼这个“极品前任”的接班人,对于一名从未有过德甲执教经验的“老外”来说实在是太难了。尽管马什在朗尼克手下有过一个赛季的莱比锡助教经验,但在一个强人身边工作,跟自己走到前台,完全是两码事。

1638946258060002525.jpg

莱比锡总裁明茨拉夫(左)选错了马什这位教练。

纳格尔斯曼在2019年夏天从霍芬海姆跳槽到莱比锡后,他的接班人斯赫勒德同样是在霍芬海姆有过助教经验(先后辅佐斯蒂文斯和纳帅),也一度离开过俱乐部(时隔一年半)再回来接掌帅印,同样是一个外国人(荷兰)。结果?比马什好不到哪里去,斯赫勒德在当季还剩4轮时就下课了。马什,不过是莱比锡版的斯赫勒德。

雪上加霜的是,今夏与纳格尔斯曼一同离开莱比锡的还有体育主管克勒舍。而时至今日,明茨拉夫还没有找到克勒舍的继任者,原本属于克勒舍的一些工作只能由体育商务主管弗洛里安·朔尔茨以及技术总监维韦尔去分担。而在职业队的管理工作上,两人着实分身乏术,迫使马什在场外事务上也花去太多精力。美国教练一早就抱怨过莱比锡40人的队务团队过于庞大,光是队医就足足有4人之多。

球队管理不到位,新来的外援连德语课都不去上,使得更衣室失去了原有的凝聚力。在原队长扎比策转投拜仁之后,莱比锡在场上变得群龙无首。马什原本并不想让门将当队长,甚至在赛季开始前就向几名老将承诺过会给他们袖标,但在扎比策离开后,袖标还是直接给了原队副古拉奇。面对眼前的种种困难,马什也没有足够的自信心。据说,他早在初秋的时候,就向明茨拉夫表达过对于自己究竟是不是主教练合适人选的疑虑。

泰代斯科即将上任?

谁会来接替马什?明茨拉夫最想要的是另一位萨尔茨堡红牛前主帅罗格·施密特,但这位执教过勒沃库森的德国本土教练与埃因霍温的合同在赛季末才到期,他不愿中途离开。于是,明茨拉夫就只能转攻赋闲的泰代斯科。年仅36岁的泰代斯科曾在2017/18赛季带领沙尔克勇夺德甲亚军,但那次意外的成功过后,沙尔克这家“德甲第3大俱乐部”便开始崩塌,直到今年降入德乙。

1638946085321038799.jpg

盛传泰代斯科将入主莱比锡。

泰代斯科在2018/19赛季后半程就从沙尔克下课,随后前往莫斯科斯巴达克执教,上赛季带队拿到俄超亚军后合同到期离任回国。泰代斯科那种并不漂亮(甚至可以说是较为丑陋)的足球风格,真的符合莱比锡一贯以来的足球理念吗?这帮经历过纳帅调教的莱比锡球员既然不愿听马什的,那么会服泰代斯科吗?

除了泰代斯科,明茨拉夫还有另一个心仪的人选,那是一位外籍教练,有可能是执教纽约红牛的格哈德·施特鲁伯(Gerhard Struber)。这位44岁的奥地利教头此前曾在萨尔茨堡梯队执教多年,还带过奥甲的沃尔夫斯贝格以及英冠的巴恩斯利。2019/20赛季,罗泽执教的门兴在欧联杯小组赛首轮主场0比4惨败给沃尔夫斯贝格,就是拜施特鲁伯所赐。不过在沃尔夫斯贝格执教了不到半年,施特鲁伯就跳槽到了巴恩斯利,当季带队惊险完成了英冠保级任务。2020/21赛季开始后不久,他又跳槽到了纽约红牛。

战胜曼城之后,明茨拉夫表示:“也许我们会在本周准备官宣(新主帅)。足球是个快速的行业。”以明茨拉夫在上周五晚输给柏林联盟后说要检讨,隔天就解雇马什的雷厉风行,如今他敢说本周内就有望官宣,那就大概率不用等到下周了。

1638946139479095376.jpeg

经历3连胜的梦幻开局后,科费尔特近期遭遇了3连败。

不过,如此匆忙换帅,真的能让莱比锡重返正轨吗?明茨拉夫是不是更应该首先敲定克勒舍的接班人呢?同为欧冠参赛队的沃尔夫斯堡就已经树立了一个坏榜样。与莱比锡一样,狼堡也在今夏换帅,同样找来了一个没有德甲执教经验的“老外”——球员时代曾担任拜仁队长的荷兰人范博梅尔。结果,范博梅尔同样无法很好地实践自己的战术理念,10月下旬就在一波4连败后黯然下课。

狼堡迅速就找来了上赛季把云达不来梅带降级的少帅科费尔特。科费尔特上任后立即改打三中卫并连赢了3场,看上去换帅立竿见影。但11月国际比赛周回来后,狼堡就被打回原形,先是险些被德甲倒数第2的比勒费尔德击败(0比2落后之下追平2比2),接着连续输给塞维利亚、多特蒙德与美因茨05,联赛排名又重新跌出欧战区,只比换帅前的第9略高1位。明天凌晨主场对里尔的欧冠生死战,前景着实令人担忧。

德甲7强换帅,普遍越换越差

今夏总共有8支德甲球队换帅,其中7支是上赛季排名前8的球队(只有第7名柏林联盟没有换帅),外加上赛季最后在临时出山的老帅冯克尔带领下通过附加赛才惊险保级的科隆。结果本赛季至今,已经有2位新帅下课。而这8支换帅的球队当中,成绩有进步的只有拜仁、多特蒙德与科隆。

QQ截图20211208142903.jpg

除了科隆确确实实让人看到了比赛内容和成绩的提升,拜仁与多特蒙德的进步其实都微乎其微。拜仁的联赛积分仅比上赛季同期多了1分,同样是排名第1。多特蒙德联赛排名比上赛季同期高了2位,积分多了5分,但欧冠在如此容易的一个小组当中提前1轮出局,而且不到半个赛季就在主场被拜仁双杀(包括季初的德国超级杯),令罗泽已经听到了不少批评声。

换帅后退步得最明显的正是莱比锡,联赛同期积分足足少了15分,多输了5场,排名下滑了9位,即有半个积分榜的差距。退步第2大的恰恰是同样已再度换帅的狼堡。相比于上赛季同期,他们的联赛积分少了4分,多输了4场,排名下跌了2位。

勒沃库森尽管同期联赛排名相同,但积分比上赛季同期少了1分。而法兰克福和门兴格拉德巴赫尽管同期积分差距不大,但排名下滑得相当明显,均徘徊在积分榜下半区。如果说法兰克福的退步更多可以归咎于两大射手安德烈·席尔瓦和约维奇的离队,那么没有流失任何一名主力的门兴在没有欧战任务的情况下依旧退步,从法兰克福跳槽而来的许特尔则难辞其咎。尤其是在上周日晚主场0比6惨败给弗赖堡(而且是前25分钟就连丢5球,半场就已经净吞半打光蛋)之后,过去3年在法兰克福大获成功的许特尔,短期内被门兴解雇不再是不可想象的结果。

1638945835652061872.jpeg

12月5日晚,门兴在主场被弗赖堡打得魂飞魄散。

许特尔治下的门兴,跟马什任内的莱比锡着实有不少相似之处——表现忽冷忽热,既能赢下关键比赛(9月下旬1比0力克多特蒙德,10月下旬还在德国杯第二轮5比0血洗拜仁),又能一再输掉一些容易的比赛(例如输给奥格斯堡和柏林赫塔),至今没有连赢过3场。

自罗泽在今年2月官宣要在夏天跳槽多特蒙德之后,门兴便一路自由落体,许特尔接手后只是稍微减缓了这种下滑的速度,但并没有扭转趋势。今年以来,门兴在35场德甲比赛中只拿到49分,仅排在第11,不仅被拜仁(82分)和多特蒙德(72分)远远抛离,甚至还落在美因茨(54分)、弗赖堡(53分)、柏林联盟(52分)和霍芬海姆(51分)后面。

1638945846424058094.jpeg

许特尔在门兴已经感受到下课的压力。

如今回过头来看,门兴这套人马已经被罗泽用到了极致。较为严重的伤病情况,严重妨碍了锋线上的普莱亚、小图拉姆和恩博洛的进一步提升。加上队长施廷德尔已经33岁,而诺伊豪斯、约纳斯·霍夫曼、金特尔、扎卡里亚等人早已萌生去意,这支球队亟需较大规模的重建。但疫情影响下,门兴财政压力巨大,缺席欧战更是雪上加霜,重建又谈何容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