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孙丽重伤暴露WCBA有多不职业

邵化谦12-10 0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邵化谦

自开赛以来一直乏人问津的WCBA联赛,却因为一则丑闻火了一把,丑闻一过,女篮联赛又回到了无人问津的尴尬状态。

2021年11月14日,2021-22赛季WCBA的大幕在成都温江拉开,由于疫情,今年的联赛依然是以封闭的赛会制进行,而为了给明年2月10日开战的2022年女篮世界杯预选赛留出充足的备战时间,今年的WCBA联赛破天荒地施行了单循环赛制,一共18支球队,只打17轮联赛。

此外,联赛的附加赛、八强赛、半决赛都是一场定胜负,而总决赛,也只是三局两胜。凡此种种,都透露着匆匆忙忙的讯息,所有人都想着,赶紧把比赛打完。

再加上疫情带来的影响还未完全消除的大环境,本赛季WCBA联赛,除了四川、内蒙古、新疆、山东、江苏等寥寥几队,其他队伍的投入都相当有限,各队实力差距极为悬殊,50分、60分分差以上的比赛,比比皆是,几乎每轮联赛都有“惨案”发生。

这样的联赛,自然引不来多少关注,直到江苏队队员孙丽的哭喊声传来。

111z.gif

12月5日晚,联赛第11轮江苏和FUSC联队的比赛第四节,江苏女篮16号孙丽在完成投篮落地时,右脚踩到了FUSC联队21号球员谷宜瞳的右脚上。现场视频可以看出,孙丽的右脚出现了严重的内向翻折,她也倒在了地板上,哭声回荡在整个体育馆。

不过当值裁判却没有吹停比赛,FUSC联队继续投入进攻,江苏队眼看队友倒地,只能用犯规让比赛停下,然后去关注孙丽的情况。

据江苏女篮球员胡鑫雨透露,比赛的医疗保障条件非常糟糕,现场只有一位医生,孙丽受伤后近20分钟,才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最终孙丽被诊断为脚踝关节脱臼、脚踝三处骨折,以及脚踝韧带撕裂这三大严重伤病。

江苏队主教练丁铁表示,“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这是废人的动作,球员的职业生涯都可能被废掉。”

这一事件迅速在社交媒体引发了广泛讨论,WCBA官方给出了处罚通知,认定谷宜瞳是“违反体育精神的行为”,对她进行通报批评,同时个人罚款5000元,停赛五场;而FUSC联队也被通报批评,罚款10000元。

202112061821114074.jpg

另外,FUSC联队和谷宜瞳也通过社交媒体,发表了致歉声明,但道歉的时间如此之晚,以及谷宜瞳表示,现场自己是被工作人员拦住才没有第一时间上前道歉,这又引发了新一波的争议。

有必要介绍一下FUSC联队,这四个英文字母的全称,是Federation of University Sports of China,即“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所以FUSC联队,也被称为大体协联队。

这支球队的主要班底,是北京师范大学女篮,包括谷宜瞳在内的10位队内球员都来自北师大,再加上其他6位大学生球员,共同组成了FUSC联队,她们参加WCBA联赛,是为了备战2022年在成都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换句话说,这支FUSC联队,在WCBA联赛里,只记成绩、不计排名,她们也不会参加之后的季后赛。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了大学生球员犯规导致职业球员孙丽重伤的一幕。

2021-12-09_232406.png

互联网的记忆都是很短暂的,随着孙丽的成功手术,FUSC联队和谷宜瞳的道歉,这一事件的热度也在减弱,FUSC联队也重新回到了比赛中,大众对于WCBA联赛的关注度,又低了下来。

我知道在这里呼吁大家多关注女篮,其实效用不大,唯一能吸引大家的,还是精彩的比赛,所以,在这隆重推荐一场WCBA的比赛吧,这也是本赛季WCBA联赛,极为稀缺的、有话题度的比赛,12月13号,下周一晚8点,WCBA将迎来一场四川与内蒙古的强强对决,这也被认为是本赛季WCBA总决赛的预演。

看一下两队阵容,卫冕冠军内蒙古,阵中有李月汝、黄思静、张茹、杨力维、潘臻琦等现役国手,还有赵爽、魏伟、沈怡等前国手,实力依然强劲,四川作为冲击者,今年也有大手笔引援,组建了包括国手邵婷、李梦、孙梦然、韩旭,以及前国手李珊珊、陈晓佳、高颂等人在内的超强阵容,换句话说,这场比赛,几乎就是中国女篮国家队的“内战”。

截至目前,两队战绩同为12胜0负,可以说,这场谁赢,谁就是常规赛冠军。

丑闻过去了,WCBA想吸引球迷,最能依仗的还是球星,还是高质量对决,可惜,这样的元素还是太少了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