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球大师任性辞职,主席押宝DNA经理造里昂乱局?

王勤伯12-10 10: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在法甲16轮比赛之后,里昂位居积分榜第12位,距离榜首巴黎圣日尔曼(多赛1轮)足足差了20分,距离排名第3的马赛也差了7分。尽管在欧联杯小组赛一路连胜早早锁定小组第一,但是这样的成绩是绝对惨淡的,要知道上赛季法甲第16轮以后,里昂位居积分榜第2名,而第17-19轮,他们都是法甲第一,成为半程冠军。

荷兰新帅博斯的带队水平当然引发争议,但真正的新闻人物是俱乐部体育经理小儒尼尼奥,他在今年11月17日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宣布自己将在赛季结束后离职。这一举动让俱乐部主席奥拉斯和整个管理层都感到震惊,同时也认为小儒尼尼奥的单方面行动是绝对错误。双方正在磋商之中,接下来极有可能发生的是:双方达成协议,小儒尼尼奥在圣诞假期开始的时候就正式离职,比他宣布的时间提早半年。

579056fbeb.jpg

小儒尼尼奥退役后在美国生活,并没有从事体育经理的经历。是里昂主席奥拉斯在2019年把他请回俱乐部,因为奥拉斯想要重新规划俱乐部竞技领域,他看中的是小儒尼尼奥作为里昂21世纪初七冠王领军人物的号召力,以及对南美市场进行挖掘的能力。

然而,小儒尼尼奥的第一个教练选择就成为巨大的失误。作为一个缺乏经验的体育经理,他选择了同样缺乏经验的西尔维尼奥担任里昂主帅。西尔维尼奥对法甲根本就不熟悉,也不会法语,他的联赛开局简直就像噩梦,小儒尼尼奥只能让他下课,换成执教过里尔、罗马、马赛的加西亚。

尽管加西亚的保守踢法时常受到批评,但是他确实是个能带队出成绩的主帅。里昂打进了联赛杯决赛,惜败给巴黎圣日尔曼;在欧冠赛场,他们连续淘汰尤文和曼城闯进半决赛,惜败给拜仁。

juninho.jpg

小儒尼尼奥似乎不太能够和主帅相处,尤其是加西亚这种被迫选择的主帅。他喜欢和球员交流看法,但是和主帅的交流却很有限。同时,他不断对加西亚施压,要求多使用自己的巴西老乡。在接下来的2020-21赛季,尽管加西亚一度率队领跑联赛,但是在转会市场上他从未得到过小儒尼尼奥的支持,最终里昂排名联赛第四错过欧冠,加西亚也老早就知道自己会在赛季末离开,因为小儒尼尼奥从未和他谈过续约的可能。

本赛季里昂选择前勒沃库森主帅博斯也是一个难产的结果,经过了多种衡量和选择,最终签下了荷兰人。里昂在转会市场上签下了沙奇里和小博阿滕,似乎阵容略有加强,但是俱乐部的内部管理仍然和加西亚时代一个样。

博斯球员时代效力过法甲,会说法语,这些方面比西尔维尼奥更好,但也好不了多少,成绩可以提供证明。在小儒尼尼奥突然宣布赛季末离任以后,博斯表示自己非常震惊,因为他不知道这个努力说服他执教的体育经理离开以后自己未来将如何继续各种计划,之后里昂联赛成绩再度下跌,连续从弱旅身上丢分。

OL-Peter-Bosz-et-Juninho-sont-main-dans-la-main-et-c-est-essentiel-assure-Riolo-1086830.jpg

这些经历看上去都证明了小儒尼尼奥是一个失败的体育经理。然而对于小儒尼尼奥自己来说,他只是证明了自己并不喜欢体育经理这个角色。他最适合的还是继续享受闲逸的家庭生活,而不是体育经理这种需要全身心投入一个俱乐部、不厌其烦处理各种杂事的角色,同时还需要在这样的纷繁芜杂中拓展和完成自己的计划。

离开里昂的小儒尼尼奥将会首先选择休息,因为他已经筋疲力尽,或许这位前任意球大师还会在某个时间和地点复出足坛,但不一定会是体育经理的角色。尽管单方面宣布离开过分生硬,但(极有可能)提前半年走人,无论如何可以让里昂拥有足够的时间去进行下赛季的准备,这比一声不吭到了赛季末才宣布走人要厚道得多。

接下来,奥拉斯需要稳住博斯和球队的军心,还需要找到一个喜欢自己职位的体育经理。重振里昂并不容易。

c2155.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