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甲曲终人散 格雷米奥第3次降级 沙佩科仅积15分

小中12-10 21: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2月9日,巴甲第38轮战罢。米涅罗竞技84分夺冠,弗拉门戈71分第二,帕尔梅拉斯66分第三。继1991年和2004年之后,巴甲老牌劲旅格雷米奥史上第3次降级。2016年11月28日发生专机空难,沙佩科人队受影响很大。2019年,它史上第一次降级,2020年夺得巴乙冠军重回巴甲。可只在巴甲待了一年,沙佩科人就第二次降级。38战,它竟然只拿了15分,是2003年巴甲联赛改成主客场累积积分制之后得分最低的球队。

弗拉门戈和帕尔梅拉斯是巴西最富的球队,取得好成绩可以理解。米涅罗竞技是巴西足坛豪门,可1971年首夺巴甲冠军,时隔50年后,它才拿到第二冠。米涅罗竞技夺冠,则与现实不符,是靠投资人砸钱砸出来的。

目前,米涅罗竞技欠债12亿至13亿雷亚尔(约合2亿欧元)。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它的收入只相当于总债务的1/10。但靠与俱乐部关系密切的4位企业家烧钱,米涅罗竞技签来了浩克和迭戈·科斯塔等名将,最终取得了好成绩。

巴西有识之士指出,米涅罗竞技的做法是“财政吸毒”,如果巴西足坛也有欧洲那样的财政公平政策的话,它这样玩儿是不被允许的。

格雷米奥的降级则令人匪夷所思,因为它不差钱儿,是巴西足坛最富的球队之一,最近5年,它每年的收入都超过支出。在巴甲甚至南美赛场,格雷米奥的阵容堪称豪华。右后卫拉菲尼亚和边锋道格拉斯·科斯塔都在欧洲踢过球,扬过名,立过万儿。36岁前锋迭戈·索萨老是老了点儿,但2016年巴甲最佳射手尚能战。格雷米奥队球员月工资总计1500万雷亚尔,是巴甲中最高的之一,而且没有过欠薪。2021年一年,格雷米奥经历4任主帅,雷纳托·高乔和斯科拉里是成名教练,蒂亚戈·努内斯和瓦格纳·曼奇尼也是巴西足坛一流水平。但最终,格雷米奥还是降级。38战,它12胜、7平、19负,进42球,失了51球。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2007年,科林蒂安史上第一次降级。那年巴甲第38轮,科林蒂安客场打格雷米奥,只要取胜就能“上岸”。可偏巧格雷米奥想争解放者杯参赛名额,没放科林蒂安一马。结果两队打成1比1平,不但没有两全其美,哪方都不美。科林蒂安名列第17降级,格雷米奥名列第6,没能跻身前五,没拿到解放者杯名额。但梁子就此结下了,科林蒂安认为,是格雷米奥送自己史上第一次降级。

今年巴甲第37轮,科林蒂安主场1比1战平格雷米奥。第38轮,客场对阵尤文图德,已确保解放者杯资格的科林蒂安没派雷纳托·奥古斯托和前切尔西边锋威廉等主力上场,结果0比1输球。尤文图德是格雷米奥的保级竞争对手,靠着1比0击败科林蒂安,尤文图德拿到46分。提前两轮夺冠,最后一轮,客场对格雷米奥一战,米涅罗竞技尽遣替补上场,格雷米奥主场4比3险胜。可取胜之后,格雷米奥也只拿到43分,降级的命运不可避免。从某种程度上讲,今年是科林蒂安报复了格雷米奥,也送它去巴乙一回。

5月21日,格雷米奥签下道格拉斯·科斯塔。道格拉斯·科斯塔月薪150万雷亚尔,年薪1800万雷亚尔,是队中的顶薪,也是巴西足坛薪水最高的球员之一。但让人想不到的是,在拜仁和尤文图斯打不出来,回到巴甲,道格拉斯·科斯塔发挥也很一般,而且伤病不断。今年,为格雷米奥上场28次,身披10号球衣的他只进了3球,只有2次助攻。

令人不理解的是,12月9日,格雷米奥要打保级生死战,道格拉斯·科斯塔却要在12月7日在里约热内卢举办婚宴。道格拉斯·科斯塔要求7日去里约,8日归队报到,球队没准假。12月9日,格雷米奥主场4比3击败米涅罗竞技替补阵容,道格拉斯·科斯塔打进本队第4球。可恨的是,进球之后,道格拉斯·科斯塔竟然跑到主队球迷看台前,做出了一个“再见”的手势。“再见”啥意思?是讽刺格雷米奥告别巴甲去打巴乙?或者说格雷米奥降至巴乙,他就要走人了?这样的做法真是不理智。 

1639141381440096142.jpg

道格拉斯·科斯塔的做法真不聪明,真不职业。

2007年巴甲,北里奥格兰德州美洲只拿到17分。那年,美洲队4胜、5平、29负。今年的38战,沙佩科人只取得一场胜利,那场胜利还是在客场取得。19个主场,沙佩科人一场比赛都没能赢。1胜之外,它平了12场,输了25场,进了27球,失了67球。

在2016年空难之前,沙佩科人是巴西中小球队成功者的典范。这支创建于1973年的小球会,一直在升级。2015年,沙佩科人征战南美杯,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2016年南美杯,第二次参加国际大赛,沙佩科就一路杀进了决赛。可在去打决赛首回合的路上,却发生了空难。经决赛对手麦德林国民竞技建议,南美足联把那年南美杯冠军给了沙佩科人。

那年的空难不仅造成了巨大的球员损失,也造成了巨大的管理层损失。空难之前的管理层,知道如何把一支小球队搞得成功。空难中,包括主席在内的高层几乎“全军覆没”,也带走了使沙佩科人这样一支小球队成功的秘诀。三年时间两度降级,也跟后来的管理层水平不高有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