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世界杯中国混团再夺金 徐梦桃练兵三周台

宫珂12-12 11: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随着芬兰卢卡站第二周比赛结束,2021/22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在北京冬奥会前的赛事进程也已过半。在卢卡站第二周的比赛中,中国队收获1金2银2铜。其中徐梦桃在女子组的两次比赛中分获1银1铜,贾宗洋和齐广璞则在男子组首轮比赛中各自获得银牌、铜牌,由徐梦桃、孙佳旭和齐广璞组成的中国队则在混合团体赛再次登顶。

i-HRJFK9t-X2.jpeg

相比首周斩获3金3银、包揽女子个人赛两回合金牌的“盛况”,中国队在第二周的比赛中没有个人项目的金牌入账,但这却并不意味着主力选手的状态有太大的起伏。从多轮次的首回合比赛到“一跳定胜负”的次回合比赛再到最后的混合团体赛,徐梦桃在本周一直坚持采用三周台动作参赛,哪怕是遭遇大风侵袭的首个决赛日也不例外。而且除了首回合资格赛之外,徐梦桃在其他场次完成的都是难度分高达4.028的bLFF(直体后空翻三周转体720度)。在整个比赛周末,全场也仅有徐梦桃和2017年世锦赛冠军卡尔德维尔两位女选手尝试过这一动作,但徐梦桃的稳定性还是更胜一筹。不过,虽然徐梦桃基本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每一个bLFF动作,但是因为空中展体不够充分以及落地时有瑕疵等原因,徐梦桃bLFF得分有时会不及优质完成两周台动作的选手。但对于目前的徐梦桃来说,冬奥会前的世界杯也更像是“练习赛”,在比赛中尽可能多地去尝试三周台动作、发现问题与提升动作的稳定性比最终的得分与名次更重要。

在卢卡站首周首场比赛夺冠的孔凡钰本周则继续保持了两周台难度bdFF(后空翻两周转体1080度,第一周加转),但是动作整体质量与上周相比稍有不足。卢卡站两周比赛过后,四站比赛三次登上领奖台的徐梦桃以280分占据本赛季女子积分榜榜首,孔凡钰暂时排名第二。

在男子个人赛中,俄罗斯选手马克西姆·布洛夫延续着连胜势头,两回合决赛的每一跳得分均超过130分,毫无悬念地再次包揽冠军。中国队两员老将贾宗洋、齐广璞的状态则比起首周时有所提升。男子第一回合比赛,贾宗洋近乎完美地完成了难度分为4.425的bFdFF(后空翻三周转体1440度,第二周加转),最终得分与这一动作的满分也仅相差3.54分。本周比赛过后,贾宗洋在世界杯积分榜上也升至第三位,落后布洛夫和瑞士小将诺伊·罗斯。齐广璞则在男子个人赛两回合以及混合团体决赛中都发挥稳定,每一跳得分均在120分以上。但对于贾宗洋和齐广璞而言,他们在个人赛中所面临的的竞争确实更为激烈,仅仅是顺利完成已有的难度动作还并不足以保证他们在一场高水平的决赛中获得奖牌,他们还需要在腾空高度、空中姿态和落地这三项得分上都精益求精。本赛季迎来四连冠开局的布洛夫的优势并不在于他拥有全场最高的难度,而在于他几乎可以将完成分的失分控制在1分以内。

i-NTFxQvg-X2.jpeg

除了两位老将之外,男队小将孙佳旭在这个比赛周末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虽然孙佳旭没有在个人项目中登上领奖台,但是整体发挥还是较为稳定。在混合团体赛中,孙佳旭在两轮比赛均拿到了超过125分的高分,更是为在他之后出场的齐广璞减轻了不少压力。在混合团体赛决赛中,中国队则是以领先第二名美国队近40分的优势夺冠。徐梦桃和齐广璞在决赛中的表现稳定依旧,在混合团体赛中总是首个出场的徐梦桃也总能很好地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而孙佳旭的出色发挥也意味着中国队在阵容方面还有更多选择。在混合团体赛中,中国队既拥有稳定可信赖的老将作为基础,同样也有状态提升的新人,这样的人员储备厚度,也是其他对手所无法企及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