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连客找到制胜法宝 篮网建立末节窒息防守标签

孔德昕12-13 11: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116比104击败活塞,杜兰特死神降临扛起了篮网队,但布鲁克林能以胜利结束客场之旅不仅仅是因为KD拿了51分,还因为他们又一次打出了引以为傲的防守。

整个第四节,篮网防得活塞只拿13分,单节30比13完成一波流!事实上说得更准确一些的话,在杜兰特下场、比赛彻底进入垃圾时间的之前,篮网打出的是30比9。这样的末节防守似乎正在成为篮网队的标签。

“这场比赛我们是靠着防守拿下的。”篮网主帅史蒂夫·纳什赛后直截了当地说道。

8df2ff78-c3ac-479b-afa0-686233f93e8d-PistonsBrook_12122021_kd758.jpg

进入第四节之后,篮网突然拉满了自己的防守强度。或许是杜兰特节间的发火起到了作用,或许是KD的以身作则领导了全队,又或许是篮网用对了他们的终结阵容,总之在那半节比赛里,局面彻底扭转。三节打完的时候篮网以86比91落后5分,而在第四节打了6分半之后,场上比分是105比92,篮网领先13分,他们轰出了19比1的一波流!

当时篮网选择的阵容是杜兰特和克拉克斯顿搭档前场,布鲁斯·布朗、米尔斯、托马斯三名后卫身材的球员同时在场。这套阵容给了篮网无限换防的机会,而由于活塞也没有身材特别高大的背身类型球员,所以他们一时无法找到攻击篮网的办法。萨宾·李失误、麦格鲁德打铁、弗兰克·杰克逊·失误、坎宁安打铁...篮网越防越有信心,每一个位置都在撕咬对手,然后不断打出转换机会。就像第三节活塞一度起势防得篮网过不了半场,最后一节成了篮网防得活塞无计可施。

“防守赢得胜利,当你能拦住对手的时候,自己的进攻也会得到帮助。我相信如果能防好,我们的进攻就会更加自由流畅。所以我就是从自己做起,攻防两端都影响比赛。”杜兰特赛后说着,他不仅在进攻端疯狂输出,也在防守端多次护框和协防,存在感十足。

事实上篮网今晚的末节比赛并不令人陌生,他们这波四连客的三场胜利都是以类似的姿势赢下的。

独行侠末节:13分

老鹰末节:14分

活塞末节:13分

Nets-Mavericks-scaled-780x470.jpg

这是布鲁克林人赛季至今失分最少的三节比赛,全都出现在过去一周的末节里,这绝非巧合。克拉克斯顿的复出让纳什有了末节的换防杀招,这套阵容的精髓就是他和杜兰特两位高大且敏捷的锋线球员搭档,他们让对方不再有挡拆出手的机会,只能尝试单挑。而在二人身边,碰到身材更高大的对手可以用詹姆斯·约翰逊,而矮小的对手则用布朗解决问题。

这套换防组合让篮网成功锁住了东契奇和特雷·扬,面对进攻资源更加匮乏的活塞,自然也不在话下。除了遇到大打小能力极佳的锋线球员,或者大体重强攻型内线,篮网这套组合确实有着极佳的防守效果。

截至目前,篮网本赛季末节百回合只丢101.7分,联盟第4少,这也是过去4连客期间极致的末节防守表现带来的结果。这四战篮网末节百回合只丢68.8分,得到123.1分,百回合净胜分达到了荒诞的54.3分。

当然,这仅仅是小样本下的表现,篮网不可能把这种强度和表现的末节防守持续一整季,但这确实是好的现象。布鲁克林上下反复提到他们不再是拥有轮休这种奢侈权利的队伍,和联盟顶级强队也不是一个档次,这意味着他们要有办法赢下艰苦的比赛。而培养起这样的末节习惯当然是好事,等到篮网人员相对齐整,他们就可以打出更顺畅的前三节进攻,彼时再加上末节防守的好习惯,竞争力势必更强。

USATSI_17335270.jpg

此役过后,篮网以3胜1负结束了这波四连客之旅,结果是令人满意的,他们也继续以11胜3负的客场战绩领跑联盟。“这波客场表现显示出我们球队正在不断累积自信,变得更稳定。我们有能力从落后的局面里爬出来,我们可以通过防守扭转势头。大家在过去的客场之旅中就是这么做的。”纳什赛后总结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