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中国足球需要自己的低碳之路

王勤伯12-15 10: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如果我说,中国足球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北极圈里找到解决办法,这有点像是小说叙事,但事实还真就是如此。

来自北极圈的小球队博德闪耀上周末再度赢得挪威超冠军。在他们去年历史上首次赢得挪威超冠军前后,博德闪耀3个主力前锋全部转会,但是他们继续凭借本队的廉价经营路线,在今年再度保持了强势,甚至克服了3个新主力前锋2个受伤的艰难时段,在挪威超再度力压老牌劲旅莫尔德拿下冠军。同时,他们在欧洲赛场也取得历史性突破,在欧协杯上让穆里尼奥遭遇职业生涯最大惨败,成功挺进淘汰赛。

FGbloXQWYAAZuTz.jpeg

Dec-15-2021 10-22-04.gif

任何一个看过博德闪耀比赛的人,都会梦想自己所在的地区或者国家出现这样一支球队:他们青春洋溢,斗志昂扬,而且格外富有技战术技巧和智慧。早在去年冬天,极少报道欧洲足球的《纽约时报》也大篇幅报道过他们,题目是:“挪威有一支必须要看的球队,但几乎没有人能看到他们的比赛。”

现在已经进入北极圈的极夜,挪威北方城市博德下一次看到太阳需要等到1月中旬,他们的夺冠庆祝就是在极夜里发生的。为什么说中国足球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呢?因为足球发展尽管涉及到整个社会的诸多环节,但归根到底只有两个问题:第一是如何克服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让所属地区的小孩积极地参与足球运动;第二是如何紧跟现代足球发展的最新潮流,并把它们消化贯通到自己的足球实践中。

这两点,世界上并没有太多的俱乐部可以宣称自己比博德闪耀做得更好。因为博德闪耀的条件实在太一般了,尽管贵为北挪威地区重镇,但他们只有5万人口,从这里去邻近的“大城市”,例如特隆姆瑟或者特隆海姆,动辄八九个小时的车程,更别说北极圈内的气候条件对于足球运动带来的多种制约。

然而,就像之前我们在介绍丹麦等国青训时提到的内容,人工草皮和青少年室内足球的普及,让北欧足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博德闪耀甚至涌现出了像海于格这种纯粹靠细腻技术吃饭的前锋。而他们的主教练克努森在46岁才开始执教职业球队,却在足球技战术方面展现出了令人佩服的先进和精细,他对433的运用在整个欧洲范围内也能算是属于最优秀的行列。

博德闪耀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几乎仅仅只和青少培训,以及一线队的选材和技战术运用有关,和金钱关系甚少。海于格在转会AC米兰之前,周薪甚至不足1000欧元。整个博德闪耀没有任何球员月薪过万,这在物价很高、平均收入也很高的挪威,其实只能算是普普通通的工薪族。

我并不相信未来每年的12月都会写一次博德闪耀,尤其是这种植根本地的俱乐部,每一次涌现出一茬好球员都是一种历史际遇和缘分,像接下来如果中锋博海姆如果去了拉齐奥、队长中场帕特里克·贝格如果去了法甲朗斯,他们的实力一定会有折扣。但是博德闪耀提供的例子却是格外有价值的,这种扎根于本地和社区、体现足球的公共性和参与、不靠烧钱培育起来的足球,可以让一个地区拥有格外厚实的足球基础。

回过头看中超联赛,2022年可能迎来新的一波洗牌。当下正是地产足球全面退潮的时期,中国足球实际正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问号:过去近10年疯狂的烧钱,并未换来真实的进步,倒是证明了烧钱在大多数时候只是浪费,烧钱也烧掉了平常心。现在地产商烧钱潮水退去,中国足球接下来应该怎么搞?是等待各地政府出面、球队被别的企业和商家接盘,还是认认真真地思考:不烧钱,中国足球能不能玩下去?应该怎么玩下去?

过去中国足协有过很多对足球强国的考察,也有过各种调研报告,但通常都是关于这些强国足球上层建筑顶级联赛的经营,而不是关于足球根基的搭建。在德国、英格兰、意大利这样的第一流足球国家,足球的顶层和基层确实有着遥远的距离,顶层遍地黄金,但这是他们的足球百年积累形成的巨大体量所决定的。

北欧足球像挪威这种500万人口小国,足球的顶层和基层距离很近,没有被烧钱烧掉平常心,低成本,低消耗,从社会生态的角度来说属于低碳道路,但这才是中国足球值得去考察甚至认真学习的。

2021_0514_2acafae2j00qt2ano004fc000sg00iym.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