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长杯”总决赛落幕 广州玉岩中学捧杯

叶慧12-15 15: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报道

12月14日,2021年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组全省总决赛在梅州市五华县高级中学圆满落幕。广州市玉岩中学最终捧走该组别的冠军奖杯,其他各个奖项也名花有主。

微信图片_20211215152243.jpg

“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中职组)全省总决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是该组别省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项赛事。本年度赛事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体育局联合主办,五华县人民政府承办。赛事设立为高中男子组、高中女子组和中职组三个组别,全部采用11人制,共有来自全省各地68支球队(高中、中职学校)超1200名运动员参赛。整个赛事从12月6日开锣持续21天,共有156场比赛上演。

高中男子组的赛事全省共有32支顶级高中球队参赛,先分成8个小组打单循环,各小组头两名晋级16强后再进行单场淘汰赛。本届省长杯高中男子组赛事的竞技水平相当高,不少球员都有职业俱乐部梯队背景,多支球队的教练团队都由前职业球员担任。八强队伍云集了广州、深圳、梅州、清远四地最高水平的校队,每场较量均打得紧张刺激。广州地区三支球队杀入四强,并包揽前三名。最终,由名宿谭恩德率领的广州市玉岩中学成为最后的王者,这也是玉岩中学首次在省长杯上获得男子高中组的冠军。

微信图片_20211215152314.jpg

除了竞技交流,本届省长杯各参赛球队在球场内外均表现出良好的赛风赛纪。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每场比赛都以职业俱乐部的标准规范队伍管理,所有参赛物资都在球场边摆放得一丝不苟。广东实验中学离开赛区前主动打扫干净宿舍卫生。华附南海实验高中等多支参赛球队的教练组离开赛区时纷纷代表全队向组委会附上真挚的感谢信。这一切都凸显出校园足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目前,广东省正按照国家要求积极构建“特色学校+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试点县(区)+改革试验区+‘满天星’”的“五位一体”校园足球立体推进格局的基础上,全面推动建立省级校园足球推广校和省级试点县(区)的布局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15152321.jpg

截至2020年,广东省已成功创建广州、深圳、梅州等 3 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广州市海珠区、天河区,深圳福田区,中山市,梅州市梅江区,惠州市龙门县,清远市清城区,湛江市吴川市等8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梅州市、深圳市宝安区、罗湖区、广州市天河区、惠州市龙门县等5个“满天星”训练营;广东实验中学等1894 所中小学校创建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另外,为加快推进幼儿足球普及,广东省支持省内幼儿园积极申报并创建了392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其中104所又被认定为全国示范园。作为国家级特色校的“梯队建设”,共认定了 2696 所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校和 41 个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

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体育局今后将进一步完善“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中职组)的赛制,力求把该项赛事打造成全国首屈一指的体教融合赛事品牌。

本届赛事前八名

第一名:广州市玉岩中学

第二名:广东实验中学

第三名: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第四名:清远市英德第一中学

第五名:深圳市翠园中学

第六名: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海实验高级中学

第七名:梅州市五华县高级中学

第八名:梅州市梅江区梅州中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