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红婵陈若琳强强师徒组合 迈过发育关门槛非奢望

明君12-15 17: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进入巴黎奥运周期,奥运五金王陈若琳成为全红婵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12月15日,据香港文汇网记者从全红婵在广东跳水队的主管教练何威仪处获悉,奥运“五金王”陈若琳已确定出任全红婵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对于这对强强师徒组合,我们有理由看好她们擦出耀眼火花。要知道,陈若琳不仅在三届奥运会上都有金牌斩获,更是克服了身体发育关取得如此成就,战胜自己体重和年龄的陈若琳身为“过来人”,相信她会有办法带领全红婵走下领奖台再攀高峰,将夺冠进行到底。

385C202E-936E-4789-BE10-EEACDEACF230.jpeg

回望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台决战,全红婵展现完美满分跳以及让人眼前一亮的“水花消失术”,在世人看来一位多少年一遇的跳水天才横空出世,更何况她只有14岁,前途不可限量。尽管被看好就此开启冠军模式,但全红婵像所有女台选手一样,不得不面临成长之烦恼,陈芋汐的母亲做客一档节目时谈到全红婵的“水花消失术”时就说道:“我女儿像她这个年龄,这个身高时也可以水花消失,只是随着身体发育,水花总会出现。”

2019年世锦赛女子10米台冠军陈芋汐从去年到今年长了14公分,她的统治力也打折扣,东京奥运和全运会决赛都斩获亚军。而全红婵在过去几个月就长高7公分,当身体不断发育,变高变重之后这位奥运冠军还能否让水花消失吗,能否迈过巴黎奥运周期最大的坎?

一切还是未知数,但如今陈若琳担任主管教练,可以肯定的是,至少就理论而言,全红婵过身体发育这关并非奢望。首先陈若琳知道如何对症下药,2012年伦敦奥运成为首位在奥运10米跳台跳水单人、双人项目均卫冕的运动员,到达生涯巅峰,然而2013年全运输给13岁的山东小将刘昕,梦之队领队周继红直言陈若琳不是能力问题,只是还没有过身体发育关。

“陈若琳目前体重过大动作过沉,尽管动作质量和稳定性没问题,但入水效果无法和发育之前比,但我相信凭她的技术水平还是能够回到过去。”陈若琳没有让周继红失望,她常年每天只吃一顿,戒掉了零食,凭借不忘初心的态度、砥砺前行精神实现通关,2015年世锦赛和里约奥运王者归来,斩获女子跳水双人十米台冠军。

WX20211215-173157@2x.png

当“天才少女”等光环落在全红婵头上,跳水名将高敏给后辈敲了警钟,“她马上就要长身体,长体重,所以她目前除了消化荣誉,还有很多坎需要面对。”实际上这道坎并不好过,里约奥运冠军任茜两年时间身高就飙升到1米65,在整个东京奥运周期也失去冠军本色,对于全红婵而言,迈过发育门槛绝不是平坦之旅,还好陈若琳有履历、有经验,在这位奥运三朝元老带领下,全红婵完全可以少走弯路。

从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陈若琳无法抑制身体成长,但她在生长发育期和技术力量交替过程中找到平衡,这也是她为什么能坚持三届奥运会,并届届都有金牌入账。所以说,当经验丰富的陈若琳遇上天赋异禀的全红婵,大概率能创造佳绩,正如全红婵在广东跳水队的主管教练何威仪所言,“全红婵今后可能遇到的问题,陈若琳都经历过,而且她都克服得很好,她们的技术特点也很像,希望全红婵好好学,创造更多好成绩。”

“不要以为自己有了以往的金牌和荣誉,就可以吃老本。”周继红曾经狠批陈若琳,其实这句狠话也可以放在全红婵身上,未来这位天才少女还有很多难关需要过,期待在陈若琳的指引下,巴黎奥运这对最强师徒能交出完美答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