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宠大厨炮制5球大餐,莱万再破轰炸机纪录倒计时

足球隽言12-15 2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近7轮联赛以来仅仅第2次首发的格纳布里,周二晚在自己的家乡斯图加特大放异彩。上演德甲生涯第2次帽子戏法的同时,他还完成了职业生涯第2次单场直接参与5球的表演,2次助攻莱万多夫斯基,帮助“世一锋”追平了盖德·穆勒的又一项看似不可能打破的纪录——42球的德甲自然年进球纪录。

1639568913908070731.jpg

格纳布里与罗卡都抓住了证明自己的机会。

在“格大厨”主理下,拜仁5比0横扫倒数第4的斯图加特。近19次在德甲对阵斯图加特,拜仁拿下18场胜利,包括近10个客场全胜。同时,拜仁第25次成为德甲半程冠军或德语中的“秋季冠军”。此前24次半程“夺冠”后,拜仁只有3次最终错失“沙拉盘”——1970/71赛季(门兴格拉德巴赫)、1992/93赛季(云达不来梅)与2011/12赛季(多特蒙德)。

格纳布里憋出大招

在7天3赛的情况下,已经连续坐了3轮联赛板凳的格纳布里轮换了萨内。说出来有些令人惊讶:这竟是格纳布里与科芒本赛季首次在德甲联袂首发!一方面这是因为科芒经历过季初的两次短暂伤停,以及9月中到10月初的心脏小手术休战,而且近两个月状态越来越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萨内自9月国际比赛周以来持续状态火热。于是,只要两位位置竞争对手都可以出场的情况下,格纳布里大多只能先坐板凳。

过去6轮联赛,格纳布里只在11月国际比赛周回来后做客奥格斯堡一战有过首发机会,当时科芒因轻伤休战。无论是主场对弗赖堡的“准榜首大战”,抑或是客场对多特蒙德的“国家德比”,格纳布里都只能替补登场,时间都不足半个小时。对于这样的处境,格纳布里显然是不满的,但纳格尔斯曼早在与弗赖堡赛后就说过,对于让某一名球员坐板凳“通常总会有充分的理由,但今天并没有。只有11名球员可以出场。我很抱歉,但这个决定并没有真正的理由。”理由并非完全没有:科芒与萨内竞技状态确实更胜一筹。

1639568947821017465.jpg

格纳布里打进第2球瞬间。

当然,在纳帅手下,三大边锋其实是可以共存的。例如11月初主场5比2大胜本菲卡的那场欧冠,3人就同时首发,当时格纳布里对位轮换托马斯·穆勒。而那场比赛,纳帅第一次正式祭出3151的新阵型,萨内大放异彩,莱万多夫斯基独中三元,而格纳布里也打进了2比0的进球。尽管赛季至今只有过11月下旬居家隔离与12月初内收肌问题的这段短暂倦勤(缺席了2场比赛),而且状态并没有太大问题,格纳布里在做客斯图加特之前只有13场比赛首发,只占拜仁总比赛的54%,而打满全场更是只有区区3场(均为联赛)!

结合这样的背景,格纳布里在家乡的爆发意义重大。在与科芒联袂首发的情况下,格纳布里出任右边锋,而科芒换到左路,拜仁的阵型也变回了常规的4231,即阿方索·戴维斯不会在进攻时大幅压上变成左边锋。即便科芒在上半场中途就因大腿肌肉拉伤被萨内换下,拜仁依旧保持正儿八经的4231。

正是在替补登场的萨内帮助下,格纳布里在半场结束前用一脚精彩的右脚弧线球首开纪录。换边后,斯图加特大举反扑,令拜仁后防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结果又是格纳布里挺身而出,利用一次中场断球后的快速转换机会,接穆勒的妙传插入禁区右肋冷静地右脚一扣晃开肯普夫,接着左脚推入球门远角,稳住了局面。

1639568976287056926.jpg

门将弗洛里安·穆勒摘球失误,成全格纳布里上演帽子戏法。

当斯图加特换上两位攻击手西拉斯和菲里希后不久,格纳布里又在短短5分钟内2传1射,迅速杀死了比赛。在抓住弗洛里安·穆勒的失误上演帽子戏法后,格纳布里就打卡下班了。纳格尔斯曼赛后盛赞道:“他在上半场打进了一个无与伦比的进球,两次助攻也很超级棒。他是个无与伦比的球员,他本赛季或许配得上更多出场时间,而今天他表现得非常好。”格纳布里也说:“在近期比赛踢得不多的情况下,我给自己定下了很多目标。我充满动力。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会踢出这样一场比赛。”

莱万平纪录却不高兴

这是格纳布里第2次在德甲戴帽,上一次是在上赛季主场8比0狂胜沙尔克04的德甲揭幕战。自2016年夏天从英格兰回国以来,格纳布里每个赛季的德甲进球都能上双,不过上赛季直到最后一轮与奥格斯堡的比赛才总算打进第10球。而本赛季赛程尚未过半,他就已经打进了9球,刷新个人赛季同期进球纪录。周五晚与沃尔夫斯堡的比赛,科芒可能无法出场,格纳布里很有机会继续首发,并争取半程就进球上双。

加上2次助攻,格纳布里德甲生涯首次单场直接参与超过3球,也是职业生涯第2次单场独造5球,上一次也是在客场——三冠王赛季7比2大胜托特纳姆热刺的欧冠小组赛。那场比赛,他独中四元,外加助攻莱万破门。巧合的是,无论是伦敦还是斯图加特,都是格纳布里长期生活过的地方。

1639568988376084923.jpg

莱万多夫斯基精彩地把球挑过出击的穆勒,将比分改写为3比0。

不同于格纳布里进球后开心地“撒盐”,莱万梅开二度后面无表情,看上去不太高兴。他有什么心事?照理说,他在赛前刚刚接过了《都灵体育报》颁发的“金球”——2021年黄金球员奖,理应心情不错。不过过去一周对巴塞罗那和美因茨,莱万连续交了白卷。而本场在超过一个小时内,莱万一直踢得很难受。受困于糟糕的场地条件(纳帅直言草皮“达不到德甲标准”),加上球队上半场并不顺畅的进攻运转,莱万在进攻三区内缺乏有效支援,不得不经常拉到边路或中线附近拿球,并且跟对手展开肉搏。这样的比赛方式,显然不是莱万所喜欢的。得益于斯图加特0比2落后之后表现得“过于勇敢”,莱万才终于得到了足够的空间。

今年莱万仅仅33次德甲出场(4月因伤缺席4场)就斩获42球,只有5场比赛交了白卷。继上赛季打破了盖德·穆勒1971/72赛季创下的德甲单赛季40球的纪录之后,他又追平“轰炸机”1972年42球的德甲自然年进球纪录。周五晚对他最喜欢的对手之一沃尔夫斯堡,莱万又一次超越老穆勒看来将是预设剧情。到时候,“世一锋”应该会换一个好心情吧。

罗卡也成赢家

当前22号格纳布里抓住了轮换首发的机会重新证明了自己,如今的拜仁22号罗卡也非常争气。由于基米希、戈雷茨卡、扎比策和托利索都无法出场,此前只有3次替补出场记录的罗卡获得本赛季第一次首发机会。格纳布里打进的第2球,就是源于西班牙后腰在中场断下马夫罗帕诺斯的传球。在防守状态下的选位与拦截,以及进攻组织时的传球调度,罗卡也表现得不错。当然,他的防守还可以更硬朗。弗尔斯特半场结束前沿中路突入禁区起脚的过程中,罗卡就没有起到屏障作用。

1639569002134054249.jpg

罗卡在防守端表现得相当硬朗,但仍有提升空间。

与格纳布里一样,罗卡踢了75分钟后功成身退。离场之后,他与纳格尔斯曼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整个过程持续了几秒钟。赛后,纳帅高度评价了罗卡本场的表现,“赛后我在更衣室里表扬了他。通常我不会在球队面前单独表扬某个球员,但今天他配得上这种待遇。我们知道他是个好球员,而他奋勇前进与竭尽全力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在出现大面积伤病与赛程密集的情况下,“第二梯队”能够立即顶上,无疑令教练倍感欣慰。到了比赛尾声,像年轻前锋马利克·蒂尔曼与中场出场顺位排名最靠后的屈桑斯都获得了出场机会。蒂尔曼的一脚妙传,几乎就帮助莱万戴帽,可惜后者在小禁区前沿的推射击中了立柱。而纳帅也称赞了屈桑斯的表现,“他是个需要更多比赛时间来成长的球员。我们会跟俱乐部以及球员谈谈,然后做决定。”拜仁不打算冬窗引援,但想将屈桑斯卖走,盛传有几家国外俱乐部对法国中场感兴趣,而拜仁的心理价位在1000万欧元左右(含浮动部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