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德约为何始终无法获得ATP的体育精神奖?

张奔斗12-18 14: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纳达尔连续第4年赢得ATP年度大奖中的埃德伯格体育精神奖,加上他在2010年曾经首次赢得过这一奖项,这已是他第5次获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纳达尔赢得过所有球员票选类奖项,包括2003年的最佳新人、2005年的进步最快、2013年的最佳复出以及5次体育精神奖,充分说明他在同行中赢得的广泛认可与威望。 

image.png

纳达尔的5次,再加上费德勒更曾13次赢得过这一奖项,也就意味着,两位老伙计从2004年开始就一路包揽了这一奖项。那么,一个问题就不可避免:作为三巨头中的另一位巨头,德约为何始终无法得到这一奖项呢?

《体育画报》的专栏作家约翰·维特姆一向笔锋老辣,他在不久前的专栏中是这么写的:“我看到了德粉丝们的抱怨,但我无法同意——你无法将体育精神奖颁给一位疫苗怀疑论者并且在美网因为将球误击线审并被取消比赛资格后仅仅一年就又将球拍扔上奥运赛场看台的球员。在神志清明的世界里,当情绪不至于会被社交媒体放大,这种问题甚至连被讨论的资格都没有。”

说得够狠,可也无法反驳。但同样无法反驳的是,说到体育精神,当对手打出好球时,德约是最不吝惜举拍鼓掌的一位;他对球迷也真的非常亲切,从不吝惜时间并表达感恩,也多次赠送球拍给场边小球迷表达善意。他当然会想尽办法避免输球,而当输球的结果一旦成真,他几乎总能够非常体面地接受失败,并真诚地祝贺对手。这些方面,德约堪称楷模。

不久前的戴维斯杯赛上,当塞尔维亚队半决赛被淘汰,从来就不遗余力代表国家出战的德约,应该是很失望的。但他依然挨个儿祝贺了克罗地亚队的每一个人。真的是从教练到球员直到所有工作人员的每一个人,展示了良好的风度。

只想说,人都是很复杂的,人都有多面性。喜欢德约的人,不应该无视他那些错误的言行而一味维护;而不喜欢他的人,也不应该忽略他良好的品行而故意去黑。还是那句话:学会就事论事。

这就再好比说,德约对于疫苗的怀疑言论引发了巨大争议,至今余音未绝;他在去年举办的亚德里亚巡回赛是抱着慈善赛的良好初衷,却让多位球员感染新冠。但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他为祖国捐助了百万欧元级的善款抗击疫情,并且联系中国的厂家捐助了大量物资与呼吸机。前后这两个德约,都是德约。

德约自己也数次表达过这个意思——我是一个情感外露的球员,但我也学会了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刻保持冷静;当我回看自己场上一些行为时,我也有过后悔。

ATP埃德伯格体育精神奖,可能是德约始终无法征服的奖项。我们必须认可这一奖项的价值,不必酸溜溜说成是“安慰奖”之类;但与此同时也应承认,得不到这个奖,并无损德约的球场成就。

微信图片_20211218140746.jpg

突然又想到梅德维德夫不久前说过的一番话。总理今年留下过不少金句,而这句简直尤其棒。

“我们拥有罗杰和拉法两位最具公平竞争精神的运动家,而当一些球员没有效仿他们时,人们就会不喜欢他们,并且质疑——你怎么不像罗杰和拉法那样?您猜怎么着,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啊!”

相信梅德维德夫丝毫没有对费纳不敬的意思,但他同时也很好地表达了自己。总理就是这么神奇——他不会一味讲求政治正确而说那些乏味的废话,他总能直抒胸臆,却又不让人觉得他冒犯了他人。因为他足够真实和坦诚。

至于这番话本身,说得太好——的确,每个人都是不同的,而且也不应被“模板化”。在尊重他人的前提下真实做自己,就好了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