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排难求一胜 昔日冠军球队缘何沦落至此?

山支12-18 18: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在被广东零封后,北京女排遭遇了本届排超联赛开赛至今的八连败。不仅如此,在这八场战败中,球队也仅仅只赢下了两局比赛,成绩甚至还不及常年垫底的弱队河北女排,成为倒数第一。虽然本赛季北京女排正在经历新老交替,但昔日的冠军球队沦落至此,未免有些令人大跌眼镜。

3eaa-be9a1f8aa2eac723c6b091f2b13ef05e.jpg

进入2021-2022赛季后,北京女排进行了大面积人员更换,不仅老将曾春蕾、刘晓彤选择退役,曾经队中的核心队员任凯懿以及有一定比赛经验的刘梦瑶、薛翼枝、雷海林等,均没有出现在新赛季的大名单中。不仅如此,在接过北京女排教鞭后,主教练初辉便表示本赛季球队将不引进外援,仅靠全华班阵容参加联赛。对于此举,俱乐部也只能以赔付违约金的方式辞退外援迪克森及布耶里卡,这在很大程度上也降低了球队的竞争力。

因此,除了张宇、金烨以及从八一女排转会来的王云蕗外,北京女排队长清一色只剩下年轻队员,无论是经验还是实力,较曾经而言都有很大的差距。即便是撇开外援,仅以全华班阵容来看,北京女排的实力较前几个赛季也大有下滑,甚至可以说进入了队史最低谷时期,已然成为了本赛季各支球队的“提款机”。

首先从边攻线上的本土阵容来看,曾经的北京女排主要以刘晓彤、曾春蕾和任凯懿为核心框架,金烨则是作为替补队员上场改变节奏。虽然说这样的边攻配置在排超联赛中攻击力并不算强劲,但这几名队员都算得上比较全能且有着极其丰富的比赛经验。尤其是曾春蕾和刘晓彤,前者保障能力突出且手上进攻变化非常丰富,后者则是在网口具备着不俗的攻击力,发球也相对出色。而如今,这个阵容只剩下了替补队员金烨一人,完全无法承担起队伍攻防两端的重任。

bed3-9fa874afd88c8d633bd4fe6710fbe41a.jpg

由金烨、王云蕗带领着小队员出战边攻线后,北京女排首先就在一传环节上出现了更大的漏洞。众所周知,金烨和王云蕗都算不上是保障能力突出的队员,而新人更不用说,一传完全无法保证。如此一来,几乎全场都在打困难球和调整攻的北京女排,主动得分能力几乎就成为了本赛季垫底的球队。再加上年轻二传王艾哲的缺陷,队伍从开赛至今在战术组织上就存在着非常大的问题,这也是她们屡战屡败的最大原因。

副攻线上同样如此,只剩张宇一人完全打不出有效进攻。曾经的北京女排,在乔婷退役后几乎都由张宇和外援共同担纲接应位置,而张宇更多的还是承担起拦网的任务。因此,张宇不仅仅是与二传的配合存在很大问题,自身的进攻本就也不算突出,难以帮助球队实现突破。而力量偏弱的张宇甚至还要担任接应,从这样的布置也不难看出球队已经陷入了无人可用的困境。

至此,北京女排就彻底退出了六强的争夺,并且依旧处于期待赛季首胜的阶段。而下一轮比赛,队伍还将迎来卫冕冠军天津女排。虽然这场比赛天津女排或许会给年轻队员一些表现的机会,但北京女排即将面临赛季九连败的残酷事实似乎已经无法改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