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从球队到极端球迷,里昂已成法国足球毒瘤

王勤伯12-18 18: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联赛表现一塌糊涂,俱乐部管理层混乱,如今的里昂已经尽失豪门风范。同时,在本队亲纳粹极端球迷又一次引发赛场骚乱之后,俱乐部主席仍然在为本方球迷开脱。这样的俱乐部,对法国足球到底还有什么积极意义?

本赛季,法国足球全面允许球迷重返看台。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球场暴力充斥法甲、法乙、法国杯的比赛,几乎无孔不入,每个月都会发生比赛因为球迷暴力事件暂停或者中断的丑闻。从8月8日法甲联赛蒙彼利埃与马赛一战,因为球迷投掷物品入场暂停开始,8月22日,尼斯球迷在本队对阵马赛的比赛中冲入场地,并和对方教练、球员发生冲突;9月18日朗斯与里尔上演德比,中场休息两队球迷冲突;10月22日圣埃蒂安与昂热一战,因为主队球迷的抗议推迟1小时开球;而不久前,11月21日里昂与马赛的焦点对决中,马赛球员帕耶被里昂球迷投掷的水瓶击中,导致比赛中断。

法国职业足球联盟原本希望,梅西加盟巴黎圣日耳曼,能促进法甲品牌的全面提升,然而球场暴力却成为“法甲梅西元年”的最重要标志。本次发生在法国杯上的球迷骚乱,更是一次不可思议的事件。

通常球迷闹事,往往会从俱乐部之间的历史恩怨寻找借口。但12月17日晚的这场法国杯1/32决赛,对阵双方根本就不是一个量级,之间的交集也极少。主队巴黎FC名头极大,实际是一个小球队,长期在法丙和法乙征战,直到去年开始得到巴林王国主权基金的投资,才终于招兵买马试图冲击法甲,和卡塔尔人的巴黎圣日耳曼踢德比。但该队无论投入还是实际规模,都是相当有限的。平时的比赛只有几千球迷,每次能够卖出多少球票,完全取决于客队来多少人。

里昂是法甲豪门,所以这场法国杯,让巴黎FC的主场售票创下了纪录,一共有14500名观众入场。由于巴黎FC票价便宜,很多平时不总是去看法乙的人也携家带口来观看这场比赛,一些在巴黎的普通里昂球迷也来了。双方本就没有敌意,在比赛的开始阶段,尽遣主力的里昂有意给主队留了面子,被巴黎FC先进1球,但之后里昂火力全开,在中场休息前扳平比分,眼看下半时,一场进球大戏即将到来。

然而,在比赛进行到30分钟左右,一群晚到的里昂极端球迷抵达了赛场,他们属于里昂两大极端球迷组织Bad Gones和OL 1950。很快,他们就和临近开台的几个巴黎人展开骂战,并把鞭炮和燃烧瓶扔向对方。这群人的进攻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在短短10分钟内,他们就攻破了用于隔离球迷的有机玻璃墙,冲进巴黎FC球迷中间,见人就打。

此时,比赛已经进入中场休息,而看台上的普通观众和家属惊慌失措,纷纷逃离。到处有人摔倒,很多人直接离开了球场。现场目击者说:“这些人对8岁的孩子竖中指并破口大骂,他们跳过障碍物袭击每个人,连女人都被皮带抽。”

随后,法国警察部门下属的共和国保安队赶到现场,此时里昂球员已经回到了场上,准备下半场比赛,100多名极端球迷却直接冲到了草皮上。安保立即包围了球员,护送他们回到更衣室。考虑到现场完全失控,不久后,主裁判斯蒂纳特就在更衣室做出了终止比赛的决定。

在这样的情况下,里昂极有可能被判输球出局。但令人震惊的是,里昂主席奥拉斯竟然在赛后表示,暴力必须谴责,但里昂球迷不应该承担所有责任。因为奥拉斯听说,对方人群里混进了巴黎圣日耳曼的极端球迷,先挑衅了里昂球迷。这番言论颇有特朗普风格,在骚乱发生的时候,第一时间把责任推给别人。

巴黎FC主席皮埃尔·费拉奇则立即谴责了奥拉斯的言论,表示“奥拉斯处于脱轨状态”。费拉奇也不太明白里昂的很多举措,例如为什么以官方形式认可臭名昭著的极端球迷组织,为什么让这些人去客场,为什么在明知600名极端球迷来到巴黎FC主场的情况下,只派出区区14个安保人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奥拉斯本人其实也刚刚才被处罚,因为在此前曾爆发骚乱的,里昂与马赛的那场比赛中,他直接面对面恐吓了当值主裁判,要求对方恢复比赛。奥拉斯因此被罚10场禁止进入球场,这其中的5场为缓刑。

实际上,法国媒体早就披露过奥拉斯和极端球迷组织间的亲密。Bad Gones和OL 1950都是亲纳粹的球迷大本营。早年他们曾公开展示纳粹标志,后来逐渐把自己隐身到爱国主义的大旗背后,并以爱国的名义打击对手,制造分裂和混乱。Bad Gones是法国赛场上极少的在看台上高唱国歌《马赛曲》的球迷组织,他们的政治诉求非常明确:以爱国的名义,排外、宣扬种族主义、反对社会多元、仇同。

和Bad Gones公开结盟的,是支持独裁者弗朗哥的皇马极端球迷组织Ultras Sur。但不同的是,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最近一些年一直在和Ultras Sur作战,并把他们赶出了伯纳乌。这就是豪门俱乐部之间的差异,一个在意俱乐部价值观,另一个却破罐子破摔坚持到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