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认错且不允许外界任何批评 国际汽联作茧自缚

茅为安12-20 07: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茅为安

尽管汉密尔顿成了“受害人”,但梅赛德斯也算把国际汽联推上了风口浪尖,让其无法在掩耳盗铃,无视其内部的根本问题。

51769579-0-image-a-4_1639480677949.jpg

原先,国际汽联已经隐患重重的规则书和裁判机制,在2019年原赛事总监、备受尊敬的查理·怀汀去世后,在最近三个赛季里漏洞百出,饱受诟病。就以今年维斯塔潘与汉密尔顿的大战来说,他们都受到了对自己有利和不利的判罚。判罚缺乏统一性、处理比赛事件的流程由繁琐变为草率、对“让他们比赛”态度的矫枉过正,成为了赛会仲裁的主要“罪状”,使得原本应该公平公正的裁判系统,成为了笑柄。

更加夸张的是,国际汽联对阿布扎比赛后舆论的态度让人唏嘘。在成立调查委员会的声明中,国际汽联把争议归咎于“车队、车手和车迷的误解”,让人感觉到作为汽车运动管理机构,不仅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而且不允许任何外界的批评。这样的态度倒是与阿布扎比赛后,仲裁小组否决梅赛德斯的抗议,保持统一。

讽刺的是,赛前,马西特地在发给车队的《注意事项》里,列出违反竞赛精神的行为,最严重可能被扣除全年积分,目的是提醒汉密尔顿和维斯塔潘别有过分的举动。但最后却是他的举动,带来了这场世界冠军大战里最大的争议,也是最违背公平竞争的时刻。公认的是,按照规则的阐述方式,第48.13条是假设第48.12条已经满足之后的下一步流程,没有任何字眼暗示第48.13条可以逾越第48.12条。然而,仲裁小组利用规则中的表述不清,倒过来推演,为马西辩护。难怪沃尔夫指出,如果作为裁判员的赛事总监可以控制一切,如果仲裁小组可以颠倒规则,那要如何去判定车手的竞技行为是否合法。

这不是国际汽联第一次因为这样的裁判问题而卷入争议。1999年世界冠军大战的倒数第二场比赛后,法拉利先被判定违规而取消了在马来西亚的比赛成绩,但通过上诉国际仲裁法庭驳回了原判,重新获得了前二名的成绩。没错,这是仅有的几次车队上诉成功的案例之一,但被认为是国际汽联试图增加世界冠军争夺的戏剧性,而当时法拉利律师正是抓住规则的漏洞予以还击。

22年后,马西和赛事仲裁小组在阿布扎比的举动,以及国际汽联对愤怒和失望的车迷做出的回应,反映了该机构多年来试图树立的 “我们代表了权威,我们是正确的”形象。然而,这实际上更加暴露了国际汽联内部的各种弊端。如今,国际汽联新当选苏拉伊姆在上任第一天就做出了惊人的表态,对汉密尔顿缺席颁奖礼“绝不原谅,因为规则就是规则”。这听上去,又是扇了国际汽汽联自己一个大嘴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茅为安

资深F1前方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