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磊月底前或动身前往苏黎世 已开始研究竞争对手

张强12-21 11: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张强报道

12月20日17点,瑞士草蜢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现年29岁效力于北京国安俱乐部的中国国脚李磊,将在明年1月正式加盟,身披4号战袍的他将在21/22赛季冬季转会窗完成注册。继武磊之后,李磊在即将而立之年敲开了中国国脚球员留洋的又一扇门。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1221%2F466ab4f2j00r4fx60002bc000mm00ekm.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草蜢技术总监奥洛芬加纳表示:“很高兴看到李磊加盟草蜢!他是一名中国国脚,能给球队带来许多经验。希望他能很好地适应瑞士足球和文化,并在下半赛季给球队带来帮助。”

早在今年上半年,国安提出续约时,李磊就明确表达了自己想要留洋的想法。而国安也本着尊重球员选择的原则,同意其合同结束后以自由身离队,并未提出任何附加条件。今年8月,在经纪公司的运作下,李磊加盟瑞士草蜢一事就已基本敲定,合同期为一年半,附加优先选项。

李磊作为国脚,此后也得以安心跟随国足征战12强赛。今年国足12强赛告一段落后,草蜢和国安两家俱乐部开始商议官宣事宜。最终,在瑞士超级联赛进入冬歇期的第一天,李磊留洋的官宣提前到来。

“小时候就有出国踢球的梦想。在这个年龄能得到这个机会,更是来之不易。而且我也想到另一个环境尝试一下,看看自己的能力在欧洲究竟是什么水平。”李磊在接受采访时直言。“确实,这个年龄才去国外踢球有些晚了。但我觉得中国球员普遍比较晚熟,一般是在踢到200场职业比赛后,才能达到国外的基础水平。”

李磊的足球之路始于青岛海利丰。2010年4月,未满18岁的李磊代表南昌八一在中超上演职业生涯首秀。先后效力过南昌八一(上海申鑫)、河南建业、北京国安,职业联赛出场超过200场。

按照李磊自己的标准,虽然已经达到了国外联赛的基础水平,但他对自己仍有着清醒的认识,“我觉得自己的能力踢五大联赛可能不太够,所以选择了加盟瑞士超。我想先去见识一下欧洲二流联赛的比赛质量。我觉得在我这个年龄去到五大联赛,如果踢不上比赛,留洋的效果和意义也就没有了。”

这或许就是折射在李磊以及当前所有中国国脚身上的现实——梦想以上,能力未满。

严格来说,瑞士超级联赛最多介于欧洲二流与三流之间,远不如葡萄牙、荷兰、俄罗斯和土耳其。但草蜢队曾经是瑞士联赛名副其实的超级豪门,共获得过27个联赛冠军和19个杯赛冠军。进入21世纪,草蜢虽然经历了一个不错的新世纪开局,在2001年和2003年两度收获联赛冠军,但是2003年也是草蜢迄今最后一次染指联赛冠军。此后将近20年的时间里,草蜢只在2013年获得过一次瑞士杯冠军。

2019年,草蜢在联赛中表现不佳只排名第10,历史上第二次遭遇降级。在第二级别联赛蛰伏两年后,2021年,草蜢以瑞士甲冠军的身份重回顶级联赛。目前,草蜢在10支球队参赛的瑞士超级联赛中排名第6名。

李磊并不是草蜢队中的唯一亚洲球员,本赛季初刚刚加盟的日本国脚中场川边骏,已经贡献4球3助,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在左后卫位置上,李磊需要面对一老一少两位竞争对手,分别是23岁的瑞士人施密德和32岁的阿尔巴尼亚国脚伦亚尼。

施密德2020年夏天从巴塞尔加盟草蜢,迄今共代表草蜢出战55场,贡献了3球6助攻。已经锁定主力左后卫位置,同时他也能客串右后卫或后腰。一个月前,施密德与草蜢续约至2024年。

伦亚尼作为施密德的替补,是球队主要的轮换球员,而且经验丰富,不过他的合同将在赛季结束后到期。

对于李磊来说,此行瑞士,首先需要尽快熟悉球队的战术打法,并逐渐适应当地的文化与生活,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尤其在疫情之下,这些显得尤为重要。

李磊也通过比赛对新东家有了初步的了解与认识,上周末他刚看过冬歇期前的收官战,草蜢客场2比2战平实力强劲的巴塞尔。“草蜢的阵型也是3-5-2,比较偏向压迫打法,踢得比较有侵略性。我看了几场同位置队友的比赛,有三四场他都贡献了助攻。我觉得他在比赛经验和插上时机的选择上以及脚法的运用上都比较合理。”李磊口中的同位置队友正是左后卫施密德。

已经进入冬歇期的瑞士超级联赛,将于1月底重燃战火。12月31日与北京国安合同到期的李磊,至少在未来两轮中超联赛中仍将代表国安出战。草蜢俱乐部在官宣中表示,祝愿李磊帮助北京国安在2021赛季中超剩余比赛收获好成绩,期待明年1月在瑞士苏黎世相见。

据了解,为了尽快适应当地环境并融入球队,李磊也有可能根据实际情况于本月底之前动身从上海直接前往苏黎世。经过圣诞和新年假期之后,草蜢队预计将在1月10日前后开始集中备战。届时,经过短暂调整的李磊也将与球队见面,正式开启属于自己乃至中国足球的又一扇留洋之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