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德甲半程,走进拜仁之外不可预知的世界

秦游夏12-22 17: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德甲半程战罢,拜仁以9分优势已在积分榜上一骑绝尘,正在大步向五大联赛史上的首个十连冠迈进。第14轮的德国国家德比成为前半程分水岭,2比3不敌拜仁的多特蒙德,在冬休前最后3轮泄气,在3支保级球队身上仅拿到4分,劣势从-1变为-9,下半赛季更实际的目标需要放在杯赛战场。除了榜首两强和5分垫底的菲尔特之外,其他球队在积分榜上的形势则是一片混沌。

搜狗截图21年12月22日1742_1.jpg

纳格尔斯曼,强帅合体外交官

纳格尔斯曼加盟拜仁首季,立刻证明了南大王为何会为他掷出世界第一的教练转会费。前17轮,纳帅带队拿到43分,创造了队史第五优异的半程战绩,此前24次拿到秋季冠军,拜仁最终21次举起沙拉盘。欧冠赛场,拜仁继2019-20赛季后,再次实现小组赛6战全胜,留下了22比3的恐怖得失球比。进入深冬,由于队内接二连三的新冠和伤病情况,在后腰位置几乎无人可用的情况下,纳帅用活了穆西亚拉和罗卡的中路搭档,一定程度上回击了外界对于拜仁阵容深度不足的怀疑。

相比不喜欢改变人员和基础阵型的弗利克,喜欢“整活儿”的纳帅,从11月上旬开始经常使用左右不对称的3151阵型,给球队在技战术层面带来了更多选择,有了更广阔冲刺空间的阿方索·戴维斯和来到中路的萨内,潜能被完全激活。赛季初,没踢明白的萨内还要承受安联球迷的嘘声相向,如今真正配得上了10号球衣,作为唯一一位26场正式比赛全勤的球员,左脚将送出了进球助攻双11的数据。激活萨内,是纳帅前半季的重要功绩,但绝不止于此,在他帐下,边锋们防守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半程16个丢球,与弗赖堡并列最少。

进攻端,纳帅延续了弗利克时期进攻上的强势,17轮56球为德甲历史半程新高,也轻松打破了1977年科隆创下的一个自然年进球新高。尽管莱万曾抱怨踢3后卫阵型时中路后插上球员太多,会影响自己的活动空间,但世界最佳前锋25场正式比赛仍轻松斩获30球,刚完成第400次德甲出场的托马斯·穆勒半程拿下13次助攻,也是个人新高。

除了成绩、场面和育人这三方面,纳格尔斯曼还很好充当了“拜仁外交官”角色,面对卡塔尔航空赞助、接种疫苗等尖锐性话题,纳帅总能从容不迫、严谨应答,34岁的他俨然一位老成的豪门主帅。祖籍就是巴伐利亚的天才少帅,很快融入了拜仁的环境,和记者们打出一片,发布会上,他总是妙语连珠,引得哄堂大笑。正如主席海纳所言:尤利安可以很好地代表拜仁。

南部之星前半程唯一的大瑕疵,出现在德国杯赛场,做客0比5惨败门兴,和上赛季被德乙球队基尔爆冷一样,又是第二轮出局,这是一场让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至今都想不通的比赛。瑕不掩瑜,纳帅的全新拜仁在第一个半年配得上高分。德甲优势稳固,来年开春后的欧冠淘汰赛,是纳帅更大的挑战,尤其是拜仁作为德甲独苗孤军奋战的情况下。

466849c8-83dc-4cd6-8f4d-fa9f3005ad4a.jpeg

冲欧联杯,多特战略转移

相比拜仁联赛5连胜迎接圣诞,多特则在12月一泻千里,憾负拜仁后,黄黑上下把过多精力放在了和争议主裁茨魏尔斗气上,场外围绕哈兰德的去向也有诸多波澜。在不平静的情况下,面对波鸿、菲尔特和柏林赫塔三支保级球队,只拿到了4分。唯一获胜(3比0菲尔特)的比赛,多特球员懒散的状态,甚至收获了主场球迷的嘘声。

与三支非五大联赛球队同组,多特欧冠提前1轮小组出局,本该在国内赛场完成救赎,结果却是自毁长城。布兰特对柏林赫塔的表现,或多或少是多特的缩影,他上半场在对手门前挑射完成轻巧一击,又在下半场连续两次后场失误,导致丢球。在大黄蜂身上,你很难期待真正的稳定性,前一秒有美妙绝伦的进攻,后一秒则是不着边际的莫名失误,在一个有拜仁的联赛,如此状态自然无法将悬念长久延续。总裁瓦茨克表示:“我不会祝贺拜仁夺冠,但我可以读懂积分榜,知道拜仁领先9分意味着什么。我不希望频繁与拜仁比较的压力,把球队毁掉。”瓦总把不愿与拜仁比较的落脚点放在了球队每年预算比对手少1亿欧元上。

或许,外界对于多特挑战拜仁的期待本身就不现实,是一种不希望德甲一家独大的美好愿望,但这并不是现实。半程收官战前,罗泽表示球队16轮拿34分是一个“理想的成绩”,如果半程拿到37分,则是“非常理想”,这是在上周中面对副班长菲尔特场面极其糟糕、已经打了预防针的背景下所说的,或许他是为了给自己和球员们减压,可这样的态度,又怎么能期待球员们在柏林拿出提升明显的比赛态度呢?

瓦茨克明确表示,希望球队能拿到欧联杯,一则拥有优胜者杯和欧冠冠军的多特,还没有这项荣誉(且08-09赛季欧联杯改制后,德甲球队还不曾夺冠),二则需要尽可能走远来弥补欧冠小组出局的经济损失。在不少机构看来,黄黑也是这项赛事的头号热门。但无论欧联杯还是德国杯,1月归来后阵容陆续齐整的多特,需要拿出截然不同的精神面貌和自我要求。

http___mediadb.kicker.de_wcms_7201_79135_0A3CB486-3047-493A-9C80-0E049B110908.jpg

换帅拖累红牛狼堡

与多特蒙德一样,莱比锡RB和沃尔夫斯堡也是欧冠小组赛就被踢出局,和上赛季4队都打入欧冠16强的盛况相比,今年只有拜仁在欧冠为德甲遮羞。红牛和狼堡的大滑坡,都有很大自乱阵脚的成分。

纳格尔斯曼、于帕梅卡诺和扎比策纷纷转投拜仁,莱比锡一下子失去了主帅、后防中坚和队长这三大柱石。对于有违约金的于帕和合同还剩1年的扎比策,红牛选择放行无可厚非,但以总裁明茨拉夫为首的高层,并没有对纳帅进行全力挽留。在前长跑健将明茨拉夫看来,马什可以成为理想的继任者,还能换来不菲的欧元,但这步棋走得满盘皆输。美国人对莱比锡战术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改革,早已习惯了将皮球控制在脚下的红牛球员,并不适应马什激进乃至狂野的跑轰踢法。9月下旬,马什就曾向高层直言,不确定自己是否适合球队,最终分手成了必然。

上半程,莱比锡只拿到22分,甚至无法进入前半区,也是2016年升入德甲的最惨淡前半程战绩,8次做客只打入5球拿到4分的成绩,仅强于垫底的菲尔特。12月上旬,前沙尔克04主帅泰代斯科上任,3场联赛只拿到4分,以主场0比2不敌降级区的比勒费尔德作为年度收尾,这位意大利后裔在执教“矿工”后期,已有黔驴技穷的迹象,究竟是不是正解,还需要未来给出答案。多特总裁瓦茨克不忘挖苦一番饮料公司球队:“半年前,很多人都在说,莱比锡会取代多特坐上德国足球的第二把交椅,但目前的情况并非如此。”建队12年来,萨克森人一直处于良性的向上轨道,逐渐当上了两强之外的第三极,如今正在经历升入德甲后的最大一场危机。

如果说生意人明茨拉夫是没有经住2500万欧元的诱惑,沃尔夫斯堡的自毁长城,源头则在内部。体育总经理施马特克和前主帅格拉斯纳长期不合,后者率队拿到第4后南下法兰克福。继任者范博梅尔,同马什一样,对球队的整体风格大动干戈,想走技术流的荷兰人破坏了狼堡原有的整体性,在中场大将阿诺尔德看来,“伞队”给球队带来的感觉是漫不经心,德国杯首轮,狼堡因为加时赛多换一人被判出局,将漫不经心演绎到了极致。

范博梅尔一波正式比赛8场不胜后下课,施马特克又将赌注压在了上赛季带领不来梅降级的科费尔特(最后一轮前下课)身上,短暂回魂后,科帅也同样遭遇了一波8场不胜,7连败更是1997年狼堡升入德甲后,队史最长连败纪录。和执教不来梅时期一样,科费尔特依然能将每一场败仗包装得极好,0比4惨败拜仁后,他表示:“我们踢得很进取,只是拜仁太强了。”一个矛盾带来两个“极品”继任者,狼堡在2009和2015年后,还是没能逃过起势后必滑坡的怪圈,目前比降级区仅高出2分。

狼堡的队名中有VfL,另一个VfL劲旅的发挥让人也是大跌眼镜。连续两个夏天,门兴留住了全部重要球员,在新赛季没有欧战的情况下,冬休前5轮1平4负收官,更有主场37分钟就0比6落后弗赖堡的惨案。扎卡里亚、金特尔合同还有半年到期,小图拉姆、诺伊豪斯等主将人心思动,德国杯曾5比0击败拜仁的小马驹,骤然战斗力尽失。体育主管埃贝尔表示,如果哪些球员想走,请直说,下半程不会强留。

弗赖堡成为上半程最大的黑马,在性格主帅施特赖希即将迎来一线队执教十周年之际,黑森林人以第三身份过冬。侵略性十足的球风、稳定的阵容和出众的青训,让弗赖堡成为中小球队的典范。

http___mediadb.kicker.de_wcms_7400_81893_D33B8A1F-F6F9-4CDE-AB43-7F86BA438414.jpg

神奇的等差数列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第3的弗赖堡目前29分,距离拜仁已有14分差距,而领先倒数第2的比勒也才13分。除了实力太过雄厚的拜仁和太过弱小的菲尔特外,德甲积分榜上的形式非常紧凑,呈现等差数列,从16分到29分这14个数字,只有23和26两个数字没有出现,几乎每一轮比赛后,积分榜都会有不小变化。

除拜仁之外的球队,很难有球队保持长时间的连续性,“一超多弱”的联赛环境,自然无法保障德甲球队在欧洲最顶级赛事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德甲7支欧战参赛球队中,只有踢欧协杯的柏林联盟一家没有换帅,罗泽的多特、范博梅尔和科费尔特的狼堡以及马什和泰代斯科的莱比锡,在联赛中尚且不能保障优质发挥,又如何指望在欧战中为德甲争光?

德甲半程,还有一支球队特别值得一提,法兰克福在冬歇前7轮拿到了6胜1负,同期战绩与拜仁并列第一。最后3轮,法兰7天内拿到9分,先是主场让2追5打爆勒沃库森,又做客3比2逆转门兴,紧接着在莱茵-美因德比1比0力克死敌美因茨,17轮后拿到28分,距离第3也只有2分差距。雄鹰是新赛季失血最严重的球队之一,体育总裁博比奇去了柏林赫塔、主帅许特尔750万欧元转投门兴,上赛季打入28球的银靴安德烈·席尔瓦转会莱比锡,

前10轮,法兰只拿到9分,排在第15,格拉斯纳的执教能力备受怀疑,一众新援也疑似水货。但随着时间推移,格拉斯纳打造出了一支精神属性极其强大、场面也越踢越好的超级雄鹰。从10月底1比1打平莱比锡开始,法兰在连续6场比赛中有5次在伤停补时进球,拿到绝杀或绝平。博雷、林斯特伦和镰田大地组成的全新三叉戟,也在渐入佳境。

反观出走法兰的三位关键角色,席尔瓦的莱比锡22分排在第10、博比奇的柏林赫塔21分排在第11,许特尔的门兴19分排在第14。而且别忘了,法兰还以欧联杯小组第一身份直通欧联16强。力克美因茨后,格拉斯纳把所有功劳给到了球员们:“我们的开局艰难,但球员们还是站在我身后,因此我要衷心地感谢他们。”虽然性格并不张扬,但踏实的工作、强大的塑造团队能力,让格拉斯纳的德甲第二站也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比赛风格上,新赛季大部分德甲球队依然坚持开放的进攻足球,即便是5分垫底的菲尔特,在大部分比赛踢得也不保守。前17轮,共诞生了473个进球,比上赛季同期还要多出7个,第14轮更是诞生了惊人的41个进球。德甲的争冠悬念变得越来越小,但每场比赛的悬念则一点不小,开放的比赛方式,造就了更多不可预知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