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带不动”到“剑指奖杯” 孔氏热刺正逐渐走上轨道

闫羽12-23 13:43 体坛+原创

热刺2比1西汉姆(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热刺距离2008年联赛杯以来的第一座冠军奖杯似乎已经很近了,而这绝对不是开玩笑。

在周中2比1击败西汉姆之后,英超白百合已然杀入了联赛杯的4强。而如果孔蒂、克洛普等教头的呼吁有效,本届赛事愿意临时精简赛程将半决赛改为单回合,那么热刺余下要闯的“难关”还会更少:有可能在决赛相遇的利物浦或阿森纳都爱用“二队”踢联赛杯,而4强战将会要遭遇的切尔西目前也差不太多,并且蓝军在联赛也有自己的麻烦。当然,最重要的是热刺自己已经有了起色,从换帅前的17战8负,到近期的3胜1平连续4场不败,球队面貌终于在意大利教头的治理下有所改观。

1.jpg

迈向奖杯靠赢得人心

有一点是首先值得关注的,那就是在杀进联赛杯4强的队伍中,热刺可以说是唯一“大量使用主力”的球队,从凯恩到赫伊别尔,再到戴尔和洛里斯,主帅孔蒂几乎没有雪藏任何王牌,包括孙兴慜、阿里也在下半时有过替补出场。考虑到本周末就是圣诞节,“圣诞战役”最严酷的阶段即将到来,如此安排也许是因为热刺的后备力量不够,但更像是一种态度的表明:意大利教头想要在北伦敦建功立业,认真对待杯赛抢先拿下一座“小奖杯”即是不错的选择。

“我在切尔西时,这座奖杯并不是次要的,但当时我们习惯使用原本不是主力的年轻球员。”从孔蒂赛后的言论之中,我们不难察觉这位教头在重返英超之后的态度转变。不过要结束热刺长达13年的无冠历史,单有“重视”还远远不够,正如孔蒂所说,西汉姆在此之前可是连续淘汰过曼联和卫冕冠军曼城。本轮在整体伤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铁锤帮实际上也排出了剩余的大部分主力,能拿下他们,说明热刺还是有两把刷子。

至于赢球的“关键要素”,从数据上来看显然就是一传一射直接参与了两次破门的边锋贝尔温,荷兰人的突击能力成为了热刺撕破对方防线的关键。不过留意,此役仅仅是贝尔温本赛季第7次为俱乐部首发出场,他上一次能进入球队的先发阵容,还是10月21日的欧协杯。换句话来说,自11月2日孔蒂接替努诺·桑托之后,这是荷兰人第一次首发出阵。

2.jpg

那么这算是意外之喜还是新帅慧眼识珠呢?或许两者都有,但目前看来更偏向于后者。重点在于贝尔温并非孤例,在意大利教头入主之后,确实有多名前在上一届或者上两届主帅手下暗淡无光甚至几乎被人遗忘的选手重新开始焕发活力。贝尔温是在穆帅执教后期被“冷冻”的,而比他更早解冻的则是与两位葡萄牙籍主帅都曾不太对付的阿里。

另外还有中场温克斯,不久前不少英媒都曾认为这位25岁的英格兰人在白鹿巷已经没有前途,会和阿里一同被转卖或者外租,但孔蒂来了之后,温克斯的表现不说有多么的突出,至少上周末对利物浦的2比2大战他是首发且发挥出了相当水平。而在不久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温克斯还透露了一些孔蒂通过赢得人心来改善球队的诀窍:“我真的相信(孔蒂能让我变得更强),因为他曾经主动找上我并给予我信心。主帅能真正地和你交谈,这真的很棒。他会给我提供信息,告诉我需要改进的地方,然后给我机会。”而依照这位中场的暗示,不能和球员良好沟通恰恰是前任主帅努诺的问题所在。

仍有麻烦但因祸得福?

回想一个月之前,在热刺欧协杯小组赛客场1比2负于斯洛文尼亚球队穆拉之后,孔蒂还曾表示:“我得承认热刺现在的水平确实没那么高。”这段话被人认为是他吐槽球队太烂带不动,但实践证明意大利人只是需要时间来逐步调整。四周过后,新的三中卫体系已然初具规模,攻击线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随时调整:对利物浦要保证防守就532,对西汉姆需更多强攻则回归343。另外还有一项数据可以显示热刺全队踢球“积极”了很多:努诺时代,该队英超场均跑动距离仅100公里,在全英超垫底,但孔蒂执教的5场联赛(3胜2平),他们的这项数字已经上升到了115公里,同期在全联盟位列第一。

不可否认的是,眼下的热刺虽然明显有起色,但距离回到巅峰状态无疑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程。比如他们的防守并不十分牢固,对利物浦时防线曾被无数次穿透,对西汉姆的丢球也一点太轻易——被孔蒂称赞为“有望成为世界最佳中卫之一”的戴尔,先是出球线路太正被对手前场拦断,然后在禁区内被前锋鲍恩晃过时又颇显狼狈。换帅之后,这位现年27岁的英格兰人已经被打造成为热刺的“后场进攻发起者”,传球调动颇受好评,就像当年孔蒂在切尔西时对大卫·路易斯的使用,但好像戴尔的突然“短路”能力也和巴西人差不太多。

3.jpg

还有最最明显的问题,王牌射手凯恩的熄火。英格兰人虽然上周末对利物浦刚刚结束联赛球荒,但那也仅仅是他本赛季英超的第二次破门而已,并且来到联赛杯之后,他对西汉姆也没有延续比较兴奋的状态,全场仅两射缺少致命威胁,似乎又回到了那种“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开张”的节奏。

不过孔蒂还有时间,在扭转颓势之后,他的球队完全可以争取后来居上。就此前英格兰中场小雷德克纳普也看好热刺能够最终排名英超前4——目前该队暂列积分榜第7,但比起第4的阿森纳是少赛3场低了6分。而说到少赛,此前的疫情虽然让热刺多人出现被感染症状,并失去了欧协杯的小组出线资格,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能算是因祸得福。正是在彻底休整近两周之后,该队才在连战利物浦和西汉姆的比赛中继续打出了气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