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泳坛美澳争霸 韩国天才崛起日本仍是强敌

明君12-24 17: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2021年泳坛大战硝烟散尽,中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等队伍这个赛季都有收获,不过纵观世界泳坛格局,美澳争霸才是主旋律。而以2021年大赛成绩做参考,对于中国军团而言,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处于强敌环伺的境地,而在亚运会赛场上除了老对手日本,韩国队也值得重视。

61062e51f3e8f191f3547295.jpg

复盘2021年大赛成绩,美国队统治地位不可动摇,东京奥运上豪取11金10银9铜,金牌榜和奖牌榜排名第一,而年底短池世锦赛以9金9银12铜稳居榜首。无论长池大考还是短池大战,群星云集和底蕴深厚的美国队都能成为金牌收割机,无需赘言,美国当之无愧是游泳运动第一强国。

澳大利亚这次短池世锦赛没有奖牌入账,与多位奥运冠军组团缺席有关系,不过长池比拼,澳大利亚绝对是唯一能威胁到美国统治地位的队伍。东京奥运较量,澳大利亚斩获9金3银8铜,排名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的位置,只比美国少两金。

东奥金牌榜位居第三和第四的英国和中国是4金和3金,俄罗斯和日本是两金入账,可见美澳处在第一集团,英国、中国、俄罗斯和日本的第二集团竞争也非常激烈,这样的竞争格局将延续到巴黎周期。

美澳两支队伍冠军选手云集,团队实力更胜一筹,纵然比集团优势无法与美澳相提并论,但其他队伍在个别项目上不缺乏话语权。例如英国有蛙王皮蒂和自由泳高手汤姆-迪安、斯科特,他们在男子混合泳和自由泳接力拥有冲金筹码,因此东奥赢4金并非偶然。而俄罗斯的雷诺夫和科列斯尼科夫是顶级仰泳和自由泳高手,中国军团拥有蝶后张雨霏以及混合泳名将汪顺,李冰洁、杨浚瑄、汤慕涵均已成长为自由泳一线高手,这让自由泳接力金牌成为中国奥运战队的战利品,进入巴黎周期女子自由泳接力也是重要金牌点。

从东奥到短池世锦赛,中国的张雨霏、李冰洁,加拿大女将麦克尼尔都在两项大赛上夺金,还有一些选手在奥运舞台上没有收获奖牌,不过短池世锦赛上大放异彩,这其中有两个名字需要中国队高度重视,也必定是中国队在明年亚运会上的强敌。

日本名将濑户大也在东奥两手空空,在短池世锦赛上包揽200混和400混金牌,经历出轨风波和被禁赛困境之后,濑户大也逐渐走出低谷,2022年的濑户大也将成为汪顺在亚运会上的主要拦路虎。而在东奥女子200混决战中获得第五名的余依婷,亚运会上要直面东奥200和400混冠军大桥悠依,想要逆袭强敌并不容易。展望明年亚运,男子蛙泳的中日对决同样会火花四溅,日本选手杀进东奥200米蛙泳决赛,而佐藤翔马今年以2分06秒40打破200蛙亚洲纪录,闫子贝和覃海洋要做好苦战的准备。

optimize.jpg

孙杨无缘亚运,意味着中国男队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失去统治力,而就在2021年韩国泳坛横空出世一个自由泳天才选手,他就是18岁的黄宣优,东京奥运会他打破宁泽涛保持的100自亚洲纪录,并赢得100自决赛第五名,还杀进200自决赛,这次短池世锦赛黄宣优赢得200自金牌。宁泽涛和孙杨之后,谁来撑起中国男子自由泳的一片天成为问号,但韩国显然已找到朴泰桓的接班人。

回顾2021年泳坛对决,中国队在奥运和短池世锦赛都压了日本一头,韩国两届大赛只拿1金,然而明年亚运大战中国队并没有必胜日本把握,濑户大也、大桥悠依、盐浦慎理、中村克的实力不容小觑,黄善宇崛起将打破亚洲男子自由泳格局。当然,中国泳军不会打怵,张雨霏、李冰洁、杨浚瑄、汤慕涵在2021年用实力说话,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亚运会女蝶和女子自由泳都将成为的领地,如果徐嘉余、闫子贝和汪顺状态不打折,中国泳军在杭州亚运打败日本,证明“我的地盘我做主”并非奢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