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国青两年中乙修炼得失 即将升级U21仍存2隐忧

王晓瑞12-25 13: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肩负冲击2024年奥运会任务的01/02年龄段国奥队(U20国青),正在步入一个十字路口。两年中乙征程结束后,大批球员还未迎来新赛季,便已经在各自中超俱乐部踢上比赛。因此,12月集训得到取消。但接下来的任务依旧艰巨,“孩子已经长大,然而明年将是最关键的一年,这一步必须得要走得扎实。”一位教练组成员对记者表示。

cyd.jpg

收获和遗憾

看似距离巴黎奥运会还有两年,但练兵时间已经越来越少。正常情况下在2023年3月,国奥队就将参加奥预赛第一阶段,即U23亚洲杯预选赛。两年前,这批队员出战U19亚青赛预选赛未能出线。所以对于球队来讲,第一关就是大考。

过去两年,球队以赛代练、出战中乙,既是磨合阵容,也在挖掘新人。但这两年的过程跌宕起伏。第一年的问题在于比赛场次较少,第二年受困全运会的影响,导致阵容长期残缺,队员们来来往往,走走停停。球队内部认为,“最可惜的就是前半年人员不整,导致成绩出现一些起伏。倘若进入冲甲组,锻炼价值就会更大。”进入保级组,意味着所面临的比赛多是攻坚战。换句话说,就是要破对手的密集防守。结果在7场保级组比赛中,U20国青队的控球率场场占优,射门数只有一场落后,但未来面对韩国、日本等强敌时,球队肯定还是处于守势,这也是教练组认为“冲甲组锻炼价值更大”的主要原因。包括足协杯惨遭大连人绝杀后,侯煜、王逸伟都对记者感慨,“真的很想再踢几场与中超球队的比赛。”当时若能晋级的话,下一轮就将过招天津津门虎。

在客观条件不是绝对理想的情况下,球队也是有所收获。首先,就是培养出一批踢上中超的新人。广州队的凌杰、侯煜和王世龙,现在已经能在广州队出场比赛,而且经常首发。包括在亚冠联赛中破门的梁少文,也是上赛季经历一整年的中乙洗礼所培养的成果。阿布拉汗和黄子豪,更是完成从U20国青队到U22亚运队的跳级。教练组表示,即使人员经常短缺,仍在坚持拔高现有球员的水平,“他们的能力有所提高,也能带来一种竞争。看到这些队友的进步,那些无法参加集训的球员就会感到压力,这是一种球队内外的良性竞争和互动。”特别是在中超第二阶段,有十几名球员回到俱乐部迅速踢上比赛,足以说明U20国青队的两年建设小有成就,“球队整体向上的势头还是不错,大家越来越有信心。”

再有就是技战术层面。由于无法凑齐最强阵容,球队平时主要强化的,还是队员的踢球习惯和小组协作。比如接球,所训练的内容不只是接球技术,还有观察和决策。尤其是在今年中乙后半段,U20国青中前场球员的接球转身,以及一脚配合的频率,要比以往提升很多。包括第三人的接应和跑动,也是得到明显的改善。“因为多是阵地战,恰好就有这个条件练习这一块。”球队去年参加10场中乙,场均进球数1.2个;今年保级组7场打入11球,场均1.57个;算上常规赛14场17球,总计21场打入28球,场均进球率达到1.33个,进球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2022该怎么走

即将告别2021,球队明年就将升级为U21国青。前不久,教练组也与中国足协技术总监克瑞斯展开会谈,共同商讨下一年的建队计划。

据悉在会谈中,克瑞斯首先关心的话题,就是这批队员能有多少踢上中超、中甲?除了那十几名正在苏州、广州参赛的新丁,本赛季中甲,诸如浙江队的易县龙、南京城市的黄子豪和苏州东吴的艾菲尔丁,同样也是崭露头角,艾菲尔丁甚至打入2球、助攻7个。还有一些之前遭遇禁赛者,比如陶强龙、刘祝润、韩东,也都在中超有所建树。交流过程中,克瑞斯和教练组还是一致肯定这批队员过去两年的进步。

现在,困扰球队的问题在于两点。第一、何时可以组织一期人员齐整的集训?本来球队的计划是在明年1月。但这批球员刚踢完全运会就去征战中乙,刚打完中乙又踢中超,几乎一整年没有休息。倘若年后组织集训,恐怕又要面临与俱乐部的“抢人”。第二就是国际比赛的安排。据悉,针对U20国青和U22亚运队即将出战大赛的现实,足协内部正在制定相关备战方案,其中就涉及到出访比赛的可行性。对于成家军来讲,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中国队这两年没有外战,但不少亚洲对手一直都在组织集训,参加各种热身,甚至“以小打大”出战U23亚洲杯。而且,由于U22亚运队退出今年U23亚洲杯预选赛,待下一届由01年龄段国字号参赛时,很有可能是以最后一个档次身份参与抽签,届时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所以从教练组的角度出发,2020年和2021年只是完成非常基础性的工作,扎实地迈出第一步。接下来,涉及到一年后的大赛任务,2022年的备战极为关键。在这方面,所有人都是不敢掉以轻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