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一堂体育管理学的大课②:机会成本几何?

梁熙明12-27 09: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这已经是第三次了,基耶利尼与博努奇之后,布冯也出面,表达了对C罗的不满。

三名尤文老将,当然绝非指责C罗是尤文图斯丢冠的元凶,但都不约而同地明确说出,C罗的到来,破坏了“尤文基因”,使尤文更衣室的气场发生微妙变化,最终尤文失去了传统性格,而尤文的C罗战略也彻底失败,成绩与经营都出现大幅度倒退。

相关阅读:

C罗,一堂体育管理学的大课①:元老们不高兴

C罗,一堂体育管理学的大课③:皇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higuain-cristiano.jpeg

引进C罗,尤文砸了一个亿转会费,答应了3000万年薪。这是俱乐部历史上空前的代价。

虽然,C罗加盟后也带来赞助、股价上扬、球衣销售激增,但是,当时尤文已经是七连冠了,免不了高薪犒赏,且阵容开始老化,队中普遍高薪,C罗之前意甲年薪前十,尤文已占其九,财务负担已经背得很吃力了,C罗的到来,百上加斤,尤文财务已经喘不过气来了。

压垮俱乐部财务的,往往并不是一两个超高薪,而是普遍的高薪低能导致俱乐部薪资结构的崩盘。巴萨之所以到破产边缘,并不是梅西5000万的超级年薪,而是他们签了一大堆年薪千万,却没什么作用的球员。

但是,阿涅利想得太简单了,C罗的代价远非账面上的一亿转会费与3000万年薪,还包括那些“机会成本”,即为了C罗而放弃别的选择付出的代价。

第一个就是伊瓜因。伊瓜因是一名杰出的球星,他的门前感觉、射门技术是当世一流的,尤其在意甲非常好用,在“强强对话”级别的比赛中,他是完全可以放心依赖的。

但是,伊瓜因最致命的是他的心理素质,在更高级别,“呼风唤雨,书写历史”那种大场合,他就自动消失,再也踢不出来了。

克雷斯波点评马拉多纳与梅西时说:马拉多纳与梅西的区别是,布鲁查加踢进去了,而伊瓜因没有。指的就是世界杯决赛,1986决赛阿德大战,2比2时布鲁查加接马拉多纳助攻,单刀定局,阿根廷捧杯。2014决赛,德国队严重失误送上单刀,伊瓜因却因为紧张发虚,动作变形踢呲。

而且最悲剧的是,伊瓜因的人生,一直被C罗克得死死的。加盟皇马不到20岁,在皇马踢了足足七年,就已经证明他的水平。在皇马效力七年者,能有几人?

正当他成为皇马主力时,C罗来了,伊瓜因被迫让路,而且屈居C罗阴影中,让他缩手缩脚,再也发挥不出,必然被清洗。

在意甲,他是当之无愧的头牌。尤文前两年,他过得很舒坦,尤文的实力让他大杀三方,只要不是碰C罗的皇马,他在欧冠中也能闪光。

特别是2017-18赛季,尤文在圣西罗对国际米兰的生死战,非胜不足以保住七连冠,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伊瓜因终场前3分钟绝杀,3比2,没有伊瓜因,尤文连冠到六就打住了。

但是,C罗又来了!伊瓜因被迫靠边,被送去AC米兰,在米兰对尤文时,他点球不进,红牌下场,流泪离去,那是他绝望的呼号。

尽管萨里执教,一度给伊瓜因带来希望,毕竟是萨里在那不勒斯打造了伊瓜因的金靴纪录,但是C罗气场太强,伊瓜因不可能在场上与C罗配对,终于他成为那个多余的人。

如果没有C罗,伊瓜因会夺得更多的冠军,更多的金靴,拥有远比现在更灿烂的光华。偏偏,他与C罗同一时代,而且还同队,他跑到哪里,C罗就“追杀”到哪里。

年少的时候就被挤掉位置,胡子都一把了,还是不放过,还是追着过来,还是得让位置!伊瓜因的整个人生,都在为C罗让路!人生之悲剧,莫过于此!

所以C罗一来,伊瓜因的价值必然大幅暴跌贬值,尤文引进伊瓜因时花了9000万,签约五年,以伊瓜因的能力,这五年独霸意甲不是什么问题。但是C罗加盟时,伊瓜因合同才到第三年,尤文想尽办法,比如送去米兰、切尔西,最后因为贝克汉姆的迈阿密愿意接盘解约。但无论如何,伊瓜因的成本没有消化完,账面上一定会出现巨额亏损。

为了C罗的一个亿,伊瓜因那9000万等于浪费了。

此外,因为C罗的到来,马罗塔、阿莱格里先后走人,尤文换帅萨里,又因为萨里气场太弱明显驾驭不了大球队,再换帅皮尔洛,结果皮尔洛完全是个菜鸟级马谡被迫请回阿莱格里,频繁换帅的恶果,就是必然会有相当数量的球员,因为不同教练的用人,位置、状态、表现都出现重大变化,导致其价值暴跌。

比如,道格拉斯·科斯塔,2017-18赛季他刚加盟时,为了跻身巴西队世界杯阵容,非常积极,他那种蛮不讲理的过人,平趟意甲当吃菜。但世界杯心愿达成,巴西人对自己要求放松(毕竟C罗只有一个),纪律及伤病问题频发,就成为无用之人。

但是,换帅萨里,因为所谓的美丽足球,萨里看重技术好的球员,又要用他了,但萨里之后,皮尔洛又用不上,租借拜仁......如此往复折腾,巴西人心气状态已所剩无几。

科斯塔是一个代表,这类球员在某位教练、某种稳定环境下可以闪光,但环境变动太频,他就失去作用。

贝尔纳代斯基,2017-18赛季是作为“小巴乔”引进的,之后C罗加盟,他是最愿意主动与C罗配合的球员,尤文3比2大翻盘马竞,C罗惊天征服之战,三个球贝司机助攻首球,造点第三球。

但是萨里一来,为了前场挤下伊瓜因,贝司机就只能为前场那几位不回防的“技术型”跑腿,成了“防守型前锋”,踢得非常苦闷,才有了一年只进一球的纪录。到了皮尔洛,他已有消沉自弃倾向,直到阿莱格里回归,才重新找回一点感觉。

还有拉姆塞,在萨里手下,他作为技术型中场,还是可以发挥出控传特点,疫情停摆前,尤文2比0击败国际米兰,联赛定局一役,便是他首开纪录。但是换了个教练,不同用法不同认可,他就靠边了,而此时因为“免签”而加的高薪恶果就出来了,尤文被迫要为一个无用的球员支付高薪,而因为过高的薪资,没有下家接盘,球员个人也不愿意放弃薪水转会。

库卢塞夫斯基是另外一例,本来这种上升势头不错的年轻球员,是值得抢手的,在一个平和的环境中,他也能稳步成长,但因为换帅,他便无所适从,对球队个人都没好处。

这一切,根源都是因为C罗的加盟。把C罗归咎于“罪人”,当然是毫无道理的,这样一位能力强大到逆天、刻苦自律到变态的球员,是任何俱乐部求之不得的榜样。

真正的罪人,当然是阿涅利,他的见识与那些以为“技战术”就改变一切的天真球迷没有什么分别,作为领导人,完全无视C罗加盟后管理上的连锁反应,埋头空想他的欧超大饼,而手下面对严重的财务负担,不得不做假账蒙混过关,如此恶性循环,纵有C罗,再强大的球队也被蛀空了。

这才是尤文王朝垮台的直接原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