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粤第二阶段无缘开门红 一切都是FIBA病毒惹的祸

季孟年12-27 11: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CBA第二阶段常规赛如今已经拉开了战幕,但是两大夺冠热门球队辽宁与广东在第二阶段的首场比赛当中都没能赢球。辽宁输给了北京,广东则是在和广厦的交锋当中告负。

两场比赛的过程虽然完全不同,但辽宁和广东之所以会输球,其本质原因则是类似的。辽宁队这边,直接轮休了郭艾伦、张镇麟、韩德君三大主力,广东队那边虽然主力尽出,但竞技状态却都不是很好。在世界足坛比赛强度、密度日渐增加的情况下,国家队和俱乐部在用人上必然产生冲突,球员在国家队比赛中滋生的伤病和疲劳,进而影响俱乐部成绩,被戏谑地称为“FIFA病毒。如今,辽宁广东两队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他们都被FIBA病毒所困扰。

仅是从时间角度来考虑,中国男篮窗口期比赛结束到现在其实已经过去了快要一个月的时间。但是,球员们回国之后要接受14+7+7的隔离,因此也才刚刚解禁不久。虽说CBA各支球队都有球员被抽调去打世预赛的比赛,但广东与辽宁无疑是两个国手大户。辽宁队这边,郭艾伦、张镇麟、韩德君、赵继伟被招入了国家队,广东队这边则是周鹏、赵睿、任骏飞以及徐杰。这八位球员的状态不佳,自然也就会影响球队的整体发挥。

61c883b4f3e819096373587e.jpg

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说道:“大家可能一个多月没有合练了,直接飞过来,就在吉林合练了一天,队员的感觉不是很好,在场上不够默契,所以打得不好。这种情况也很正常,希望尽快去找到感觉吧。”

与北京的比赛之前,杨鸣同样也介绍了辽宁队的情况。他说道:“我们12人今天才凑齐,有的刚解除隔离,今天第一次训练,包括他们的身体状态,能不能打都要画一个问号。长期封闭环境,而且一个月没对抗训练,很难完成高强度比赛对抗,他们精神和身体都需要时间调整。”

面对这样的情况,杨鸣所幸让几位国手在与北京的交锋当中直接轮休,,只让赵继伟出战了14分钟,原本备受关注的京辽大战最后变成了一边倒。辽宁队很快就落后到了两位数,整场比赛的核心就是练兵,杨鸣给了年轻球员们很多机会。广东在和与广厦的对决当中并没有轮休主力,但是几大国手的竞技状态的确堪忧。比赛的第一节,他们只有10分入账。到后面球队的状态逐渐好转,但却已经为时过晚。

赵睿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了自己的情况,他说道:“我认为输球不能拿自己刚隔离结束当理由,我觉得这种比赛和国家队强度还是有差距的,还是个人心态问题,个人方面问题比较多。自己作为后卫,在球队串联方面做的不是很好,大比分时间球都在自己手里,自己进攻效率也不好,导致大家都打不开,队友都在跟着跑。所以还是我自己需要总结。教练也一直在提醒,下半场有好一些,但自己还是犯了一些错误,有时候一些小细节就会导致失利。”

d6d2c403-a8fe-491d-8ce4-b2929f6876d8.jpg

但从场上的情况来看,几位国字号球员的比赛感觉的确都不是特别好。长时间没有进行对抗训练,无疑会增加球员们对于赛场的生疏感。另一方面,广东队这边还迎回了自己的外援威姆斯,虽然他已经在这支球队效力了不少年头,但外援的归来也需要本土球员们去适应。综合以上多个因素,广东输给广厦似乎也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在辽宁与北京比赛结束之后,辽宁队的主教练表示,当球队在和北京队碰面的时候,他们就能够将竞技状态调整到一个相对理想的水平,和对手真刀真枪的来上一场对决。根据赛程安排,北京与辽宁的二番战将会在2022年的1月7日进行。或许在那个时候,广东队也已经能够将状态调整到最佳。

只不过在此之前,广东与辽宁将会在新年的第一天展开一场元旦大战。作为CBA一整年常规赛当中最受关注的一场对决,不知道届时两队会以怎样的精神与竞技状态迎战,能否配得上总决赛预演之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