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40为何还能征战NBA?单打乔爱上热力瑜伽

季孟年12-28 11: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凯尔特人与骑士比赛的最后时刻,波士顿北岸花园球馆的球迷们高呼“We want Joe(我们想要乔)”。乌度卡叫到了乔·约翰逊的名字,这位老将走到了场边,全场球迷在那一刻起立为他鼓掌。

这是乔·约翰逊职业生涯的第1277场比赛,也是他自2018年季后赛以来第一次在NBA正式比赛当中亮相。尽管单打乔的内线多少有些紧张,可他还是用自己的方式冷静了下来,并且在场上投中了一记中投。

“波士顿的球迷如此热情,说实话有些令我没有想到。但是,不论你在生活当中遇到什么事情,只要你能够保持冷静深呼吸,一切都会没事的。我听到他们高呼我的名字,我想‘哦,我的上帝’,然后我就走上了球场。”乔·约翰逊说道,“归根结底,依旧还是打篮球。我就是想要打得开心,去享受比赛的每一个瞬间。即便这样的情况的确有些不真实,我都已经40岁,本以为重返赛场已经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了。”

最近这段时间,NBA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影响,非常多球队处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之下。NBA推出了困难特例,保证每支球队每场比赛至少有8位球员能够出战。凯尔特人给了乔·约翰逊一份10天短合同,如今联盟当中只有哈斯勒姆要比单打乔年长,热火精神领袖将会在明年的6月份年满41岁。

We-want-Joe-All-Star-Joe-Johnson-scores-in-NBA-comeback.jpg

2001年,凯尔特人在首轮第十顺位选中了乔约翰逊。这位七次入选全明星的球员,分别在凯尔特人、太阳、老鹰、篮网、热火、爵士以及火箭这几支球队效力过。在乔·约翰逊的职业生涯当中,他场均能够贡献16.0分,生涯总得分超过了20000分。

自从2018年离开NBA之后,乔约翰逊在BIG3联赛当中两度获得MVP,还曾经代表美国男篮效力过。令他自己都有些惊讶的是,在为自己女儿庆祝19岁生日的时候,乔·约翰逊接到了来自经纪人的电话,询问他是否有兴趣和凯尔特人签下一份10天短合同。三小时后,单打乔就乘坐当天的最后一班航班从亚特兰大起飞,前往波士顿。

“对于已经40岁的我来说,这段经历说实话有些超现实。”他说道,“我知道这和疫情有关系,跟年龄关系不大,他们就是希望我来帮助球队。凯尔特人阵中有很多优秀的球员,比如塔图姆、布朗等等,他们不会寄望于我太多,安排我打太长的时间。但是,凯尔特人一定希望我能够给这些年轻人留下一些东西,告诉他们如何经历运动生涯当中的高峰与低谷。”

值得一提的是,在凯尔特人打电话给乔·约翰逊之前,他并不是出在无所事事的情况之下。乔·约翰逊一直都专注于热力瑜伽业务,并且梦想在南方可以开自己的连锁店。

所谓热力瑜伽,就是在38℃-40℃的高温环境中做瑜伽。它由26种伸展动作组成,属于柔韧性运动,能改善脊椎柔软度,适合办公室一族。同时,它藉由一些扭转弯曲伸展的静态动作,直接刺激神经和肌肉系统,还可以减轻体重。

dsc05372.jpg

乔·约翰逊表示,当年在他效力于老鹰队的时候,球队的训练师布来塞便曾经给他介绍过热力瑜伽,当时乔·约翰逊的膝盖肌腱炎与跟腱问题相对严重,导致他缺席了球队的客场之旅。布来塞留在亚特兰大帮助他康复,并且给他安排了热力瑜伽的课程。当时,乔·约翰逊还对热力瑜伽持怀疑态度,他认为自己的伤病有可能因此而加重。

“我当时想,‘我绝对不可能去做热力瑜伽’但在晚些时候,布来塞的妻子打电话给我说‘乔,你应该来,它会有帮助的’后来我就去了,接下来我就彻底爱上了这项运动,它给了我与打球一样的感觉,就是特别有挑战性。每次当我走进那个瑜伽工作室,我都会感到谦卑,因为无论你做得有多好,还是会让你感觉很艰难。”乔·约翰逊说道。

后来,乔·约翰逊逐渐感受到了热力瑜伽的益处。除却能够预防伤病之外,还有一定的减肥功效。“更重要的是,做热力瑜伽就是对于身体的一个排毒过程,每次做完我感觉自己就像是焕然一新一样,这就是我之所以会上瘾的原因。”

从那时起,乔·约翰逊便彻底爱上了热力瑜伽,即便是去打客场他也不会偷懒。曾经在篮网管理层任职,现如今ESPN的篮球分析师鲍比·马克斯就回忆起了一段2013-14赛季的往事。“当时我们在费城打客场,我正坐在酒店的大堂喝咖啡。我看到乔拿着一个瑜伽垫,身上已经被汗水浸透,他并不是去参加派对,而是在赛前15小时上了一堂瑜伽课。”

在乔·约翰逊看来,高温对于他来说最具挑战性,让他能够保持精神上的高度集中。2018年离开NBA之后,热力瑜伽也依旧还在单打乔的生活当中占据着很大一部分,他在自己的家乡阿肯色州小石城拥有自己的瑜伽工作室,在亚特兰大同样也从事着相关的事业。现如今,乔·约翰逊希望有更多的非洲裔美国人也能投入到热力瑜伽运动之中。他正在制定一项商业计划,在亚特兰大开设属于他自己的第一家热力瑜伽工作室,然后在广大的南方地区开上更多连锁店。接下来,便是到纽约到迈阿密,到那些他曾经效力过的大城市继续拓展自己的商业地图。正因如此,他甚至决定在2022年不再参加BIG3的比赛。

46nvlrI.jpg

“几周之前,BIG3联盟问我要不要回去打球,我说我现在还不确定,我有很多事情要去处理。尤其是在热力瑜伽方面,我真的非常投入,我有一系列计划,开更多的连锁店,让更多非洲裔美国人参与其中。”

乔·约翰逊表示,在凯尔特人效力的这短短几天,他感觉非常开心。这份10天短合同的最后一天是当地时间本周五,他希望自己的女儿和儿子能够到现场去看一场比赛。此外,他还希望能够用10天短合同赚到的钱继续投入到热力瑜伽事业之中。“我不会去想太多,如今我就是享受每一天,就是这样。”乔·约翰逊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