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施特赖希:执教弗赖堡10周年,然后再攀高峰

足球隽言12-29 19: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以下是10年前的今天,我在“德国足球在线”网站所写的一则新闻:

德甲半程副班长弗赖堡周四(12月29日)彻底陷入混乱状态,几天前俱乐部还支持主帅马库斯·佐尔格将包括队长布彻在内的5名球员列入清洗名单,如今却突然宣布解雇佐尔格。今夏才接替杜特执教弗赖堡的佐尔格成为德甲本赛季第4位下课主帅,继任者是助理教练克里斯蒂安·施特赖希。

46岁的佐尔格此前担任弗赖堡二队主帅,本赛季接替跳槽到勒沃库森的杜特入主职业队。在球队基本保留上赛季阵容,而且加入了登贝莱、费拉蒂和欣克尔等球员的情况下,弗赖堡在德甲前半程表现糟糕,仅取得3胜4平10负排名垫底,39个失球也是联赛最差,佐尔格难辞其咎。

1640775239740077913.jpg

10年前,施特赖希接替如今的德国队助教佐尔格,成为了弗赖堡职业队主教练。

这是弗赖堡征战德甲历史上首次解雇主教练,而球队也面临后福尔克·芬克(1991至2007年间担任主帅)时代的第一次德甲降级危险。前半程比赛任务结束后,佐尔格宣布将布彻、巴斯蒂安斯、尼库、矢野贵章与扎尔茨列入清洗名单,并立即与违反球队纪律的阿卜德萨德基解约。但随着佐尔格丢掉帅印,布彻等5名球员的命运也许会立即改变。日前,布彻已经婉拒了前东家卡尔斯鲁厄的邀请。

据《踢球者》网站报道,佐尔格的下课显然是队中绝大部分球员质疑其战术水平的结果。弗赖堡队中对于佐尔格的训练内容、比赛录像分析方法与战术素养不足等问题都存在不满。按计划,弗赖堡将于明年1月2日重新集结,两天后前往西班牙安达卢西亚的罗塔集训。佐尔格下课后,助教施特赖希升任第一把手。体育主管杜夫纳表示:“我们决定选择施特赖希,而不是寻找外部的解决方案,因为他熟悉球队。”本赛季辅佐佐尔格之前,施特赖希担任弗赖堡U19队主帅,并在2008年带队获得全国冠军。

1640775261133011137.jpeg

初出茅庐的金特尔一击制胜,帮助弗赖堡在施特赖希的首秀1比0击败奥格斯堡。

10年前写这条新闻的时候,我并不是很清楚施特赖希究竟是何许人也,而且也跟很多人一样,怀疑他不过是弗赖堡的一个过渡方案,而弗赖堡大概率会在那个赛季结束时降级。结果?就是在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孩子王”带领下,弗赖堡后半程取得7胜6平4负的佳绩(后半程排名第7),提前2轮就完成了保级任务,以第12名结束赛季。

10年过去了,我们已经不太记得那个赛季弗赖堡究竟是怎样起死回生的,但一定还记得施特赖希,因为他至今仍然坐在弗赖堡的主教练位置上。今天,他成为了德甲历史上第8位连续执教同一支球队达到10年或以上的主帅。

施特赖希的前辈们

在这个榜单上遥遥领先的,正是前文所提及的福尔克·芬克,他连续执教弗赖堡长达5843天,即整整16年之久。排名第2和第3的是两位云达不来梅的功勋教头——奥托·雷哈格尔及其弟子托马斯·沙夫,两人先后连续执教长达5202天(1981年4月2日到1995年6月30日)与5119天(1999年5月10日到2013年5月15日)。

1640775491068084799.jpeg

福尔克·芬克连续执教弗赖堡长达16年,并带队历史性升上德甲。

排在施特赖希之前的还有温弗里德·舍费尔(过去译作“沙费尔”)、亨内斯·魏斯魏勒、爱德华·盖尔和托尔斯滕·利伯克内希特,他们分别连续执教卡尔斯鲁厄(1986年7月1日到1998年3月25日,共4285天)、门兴格拉德巴赫(1964年4月27日到1975年6月30日,共4081天)、科特布斯(1994年7月1日到2004年11月23日,共3798天)和不伦瑞克(2008年5月12日到2018年6月30日,3701天)超过10年。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这个“德甲10年榜”上的教练,他们的连续执教并非仅限于德甲。芬克刚入主弗赖堡的时候,球队还处在德乙南区(当时德乙分成南北两个赛区)。花了两年时间,芬克才带队历史性升上德甲。此后,弗赖堡又在芬克手下3次降级与2次升级。芬克2006/07赛季末离任之际,弗赖堡屈居德乙第4,将将错失升级资格(前3名直接升级)。算下来,芬克连续执教弗赖堡16年间,征战德甲只有10个赛季。

1640775500174048086.jpg

雷哈格尔与弟子沙夫先后连续执教不来梅超过14年。

雷哈格尔也是在不来梅身处德乙的时候接掌帅印,倒是他的弟子沙夫的连续执教全部是在德甲完成。舍费尔先是花了一个赛季带领卡尔斯鲁厄升级,然后就一直率队征战德甲。同样地,魏斯魏勒执教门兴的第一个赛季也是在次级联赛——当时德乙尚未成立,门兴身处地区联赛西区。通过升级附加赛,“马驹”在1965年首次升上德甲,随后在魏斯魏勒手下拿下3个德甲、1个德国杯和1个欧洲联盟杯冠军。

盖尔和利伯克内希特的情况最为特殊,两人的连续执教大部分时间是在低级别联赛,因此在一些统计上,他俩并不在这个“德甲10年榜单”上。盖尔带领科特布斯从第3级别的地区联赛一路杀上德甲,但在德甲待了3年(2000/01到2002/03赛季)后又降回德乙。利伯克内希特在不伦瑞克的执教始于德丙,止于2017/18赛季末戏剧性地从德乙降级,其间只在2013/14赛季踢过德甲。

1640775512536012825.jpg

弗赖堡2015年意外降级,是施特赖希任内的一个污点。

施特赖希呢?他尽管一上任就带队成功保级,甚至在执教的首个完整赛季就拿到德甲第5并进军欧联杯小组赛,却在2015年意外降级。正如芬克当年3次降级都没有下课,施特赖希也没有因此丢掉帅印。一年之后,弗赖堡就以德乙冠军身份杀回了德甲,2016/17赛季更是以升班马身份获得德甲第7,收获了一张欧联杯资格赛入场券。尽管弗赖堡在2017/18赛季欧联杯资格赛第3轮就输给了斯洛文尼亚杯赛冠军多姆扎莱,施特赖希还是在2017年底获评《踢球者》杂志的“年度人物”。而在刚刚结束的这个德甲前半程,弗赖堡以8胜5平4负的佳绩高居第3,有望超越2012/13赛季的第5名,创造施特赖希任内的最高德甲排名纪录,甚至历史性跻身欧冠。

打造本土化程度最高球队

事实上,施特赖希任内,弗赖堡只有3次在德甲积分榜上半区结束赛季。对于这家黑森林地区的小球会来说,保级是每个赛季的主旋律。相比于成绩,施特赖希更为人称道的在于他的育人。毕竟在接掌职业队帅印之前,施特赖希在弗赖堡青年队工作了长达16年,其中从1996/97到2010/11赛季一直执教U19队,带队3次赢得青年德国杯冠军,以及在2008年成为U19德甲总冠军,像奥戈、托普拉克、奥利弗·鲍曼、金特尔以及如今的队长京特尔,都是经由施特赖希调教出来的弗赖堡青训毕业生。

1640775538363008821.jpg

施特赖希曾在弗赖堡青训营深耕16年之久。

从2007/08赛季开始,施特赖希就兼任职业队助教,以更好地让青训精英融入职业队。而10年前他之所以愿意接替佐尔格,主要就在于要确保俱乐部的发展方向不动摇,“新教练会带来新的人,而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拥有一个对于弗赖堡极其重要的青训计划。问题在于,我们如何将他们联系在一起?这是利害攸关的事情。”正是出于这种考虑,一度担心自己力所不能及的施特赖希还是硬着头皮上了。事实证明,施特赖希不仅胜任弗赖堡职业队主帅,而且根本就没有比他更合适的人选。

在芬克任内,弗赖堡充斥一大批廉价的东欧与非洲外援,而如今施特赖希的球队则是德甲赛场上本土化程度最高的球队。在本赛季前半程的主力阵容当中,本土球员有8人之多(包括在德国出生和长大的意大利边缘国脚格里福),其中京特尔、赫夫勒和德国新晋国脚尼科·施洛特贝克都是自家青训球员,而外援只有荷兰门将弗莱肯、奥地利中卫林哈特与韩国边锋郑优营3人。

1640775577736061055.jpg

2019年11月10日,施特赖希被法兰克福队长亚伯拉罕撞倒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不过事后两人很快就和解了。

在弗赖堡目前的职业队阵容当中,出自自家青训体系的球员多达12人。光是这个夏天,弗赖堡就一口气从梯队提拔了6名青年才俊,其中20岁的边锋凯文·沙德迅速进入了轮换阵容。这位德国U21国脚前半程已在德甲出场14次(5次首发),贡献了2个进球与1次助攻,包括在半程收官战替补制胜,帮助弗赖堡主场2比1力克劲敌勒沃库森,这也是施特赖希的第100场德甲胜利。此外,19岁的法国后卫西尔迪亚与20岁的德国本土边锋魏斯豪普特也在前半程各完成了3次德甲出场。

除了成绩与育人,施特赖希在打造球队风格方面也有口皆碑。他在战胜勒沃库森之后是这样阐述自己的足球理念的:“在我看来,球踢得好就意味着在进攻组织时变化多端,同时站位组织严密。面对强队的时候,你能控球在脚,并且让对手追着球来踢是非常重要的。让皮球在球队里运转起来,让很多球员保持触球,可以建立起自信心。我们想踢出自己的足球,不是屯兵后场和死守,不管对手是谁。我们宁可输球也不会屯兵后场和死守,因为那不是我们的比赛风格,不是我们想要的。”

1640775593788072816.jpg

新星沙德替补制胜,为施特赖希带来德甲第100胜。

如今弗赖堡主打343,也可以灵活切换到四后卫体系,4231或4222也经常使用。在缺少高产射手的情况下(受伤病困扰,尼尔斯·彼得森今季出场时间很少),弗赖堡火力点分散,半个赛季下来已有12名球员取得了进球,前锋赫勒、左边锋格里福和中卫林哈特同以4球并列队内射手榜首位。17轮打进28球,弗赖堡的攻击力只是排在德甲第6,但仅失16球与拜仁并列最少。

“不敢想象弗赖堡没了施特赖希”

施特赖希已带领弗赖堡参加了304场德甲比赛,除了100场胜利,还录得90平和114负。算上德乙、德国杯和欧战,施特赖希的成绩单是367场138胜101平128负。环顾欧洲五大联赛,目前只有马德里竞技主帅西蒙尼的连续执教时间比施特赖希更长——其实只是多了6天。而在德甲现役主教练当中,连续执教时间第2长的是瑞士人乌尔斯·菲舍尔,不过他领导柏林联盟的时间只是3年5个月,跟施特赖希相去甚远。同时,56岁的施特赖希还是目前德甲最年长主帅。

1640776188211039327.jpg

9月26日,施特赖希用一场胜利率队告别老主场——德赖萨姆球场。

其实在2019年的时候,弗赖堡一度考虑与施特赖希友好分手,甚至有了“B方案”——当时在巴黎圣日耳曼担任助教的匈牙利人若尔特·勒夫。但如今,弗赖堡与施特赖希变得愈发不可分割了。今年2月,双方又一次续约。而弗赖堡本赛季至今的出色表现,预示着下一次续约已经不远了。

1640775659242046653.jpg

尼尔斯·彼得森表示无法想象失去施特赖希的弗赖堡将会是怎么样。

已在施特赖希手下效力6年的弗赖堡队史头号射手彼得森就说:“他的故事令人难以置信。我想他一旦离开这里,他所留下的印记将是巨大的。我无法想象那会是怎样的景象,因为弗赖堡如果没有了施特赖希,根本就不是弗赖堡了。”那一天,终究会到来。不过在那一天到来之前,我们还有足够时间去享受施特赖希所带来的成功、快乐、激情与连珠妙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