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蛋糕也就那么大 不够这么多团体赛来分

张奔斗12-30 15: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ATP自家的团体赛事这回并没有三巨头助阵,而夺冠最大热门俄罗斯队则因为多位球星新冠阳性而几乎无法组队,即将在新年元旦这天开打的ATP杯,阵容进一步拉胯。

WX20211230-150015@2x.png

德约最终还是正式宣布退出了ATP杯赛,塞尔维亚队改由拉约维奇领衔。德约是否参加澳网赛仍然没有定数,而拉约维奇在被问及德约退出ATP杯的原因时竟然回答“我不知道”,有可能也是避免陷入进一步争议。

另一位诺瓦克也退赛了,当然啦,这里说的是丹尼斯·诺瓦克,再加上同样退赛的蒂姆这位高端队友,奥地利瞬间无法组队。俄罗斯队也好不到哪里去,继卢布列夫之后,卡拉采夫和东斯科伊也双双新冠阳性,俄罗斯队从夺冠热门瞬间变身组队困难户,只能临时抽调两位较低排名的球员,梅德维德夫估计要受累单双打兼项了——而没有了卢布列夫和卡拉采夫这两位给力的队友,他带队硬挺的欲望又能有多高呢?

ATP杯赛第一年举办时还是相当风生水起的,球星较为齐整,反正都也要为了澳网赛热身,再加上ATP强大的宣传推广,风头力压百年传统的戴维斯杯。不过,今年没了德约这位世界第一,纳达尔也没有代表西班牙队参赛,而失去了费德勒和瓦林卡的瑞士根本就无法组队,没有了三巨头的支撑,赛事关注度降低了不下两个等级。再加上多位球员来到澳洲后染上新冠,更为赛事蒙上一层阴云。

网球团体赛事一度成为众人争抢的蛋糕,但多项团体赛事并行的这几年下来,人们愈加意识到,这块蛋糕总共也就这么大,互相争抢,最终很可能谁也没落好。

戴维斯杯改版这几年来,多位名宿和多家媒体发声,这是把戴杯精髓也改没了,今年的赛事在本月初刚刚结束,存在感很弱。而费德勒与经纪公司组局的拉沃尔杯,头几年非常闪亮,很吸引眼球,最近这一届声量也明显小了下来。

一度看上去很大的团体赛蛋糕,突然之间变得不够分了。其实仔细想想,戴维斯杯和ATP杯赛之间,相隔竟然不到一个月;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举办两项性质相似的赛事,真的没有必要。最理想的状态,当然还是戴维斯杯与ATP杯合二为一。不过这个合并难度,一颗星到五颗星的话,我给六颗星吧——毕竟,戴维斯杯属于ITF,ATP杯属于ATP,原本就是两大组织的角力场,更何况戴维斯杯还新签了5年合同。

相比而言,霍普曼杯倒是真的可以有,但必须仍然放在澳洲。此前有消息称,这项已经消失数年的赛事有望重新举办,但有可能放在欧洲的红土场,这就失去了作为澳网热身赛的传统意义。

至于拉沃尔杯,一是世界组将在未来很长时间里根本无力面对人多势众的欧洲队,冠军归属根本无悬念;二来,赛事的长期命运,还要看费德勒退役后影响力的保持以及运作能力。这项赛事没有积分,是一个无可回避的硬伤;出场费和乐趣成为组队的最大动力,但不知能否具备可持续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