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内篮球十大新闻:3人女篮奥运摘铜 广东11冠

季孟年12-31 08:00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2021年行至尾声,回顾这一年的中国篮坛,有哪些大事件是你绝对不能忽略的呢?辞旧迎新之际,就让我们重新回顾这一年有关中国篮球的记忆。

1.男篮无缘奥运

image.png

2020东京奥运会男篮奥运落选赛于今年6月份进行,中国男篮与加拿大、希腊等球队同处一个赛区。由于和对手实力差距实在太大,中国男篮以全败战绩结束了落选赛征程,彻底和东京奥运会无缘。自从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重返奥运大家庭以来,这是中国男篮首次与奥运会无缘。

2.女子三篮奥运摘铜

5644722a-4b39-476b-baf7-c490070aedc6.jpeg

在今年夏天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当中,中国三人女篮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四强,虽然没能进入决赛,但还是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铜牌。时隔29年之后,中国篮球又一次踏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五人女篮也在东京奥运会上有着不错的表现,小组赛三战全胜,最终拿到了奥运会的第五名,创造了自北京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3.广东11冠功成

5eb7d6d2-4640-4a55-8b91-4c15e4b38035.jpg

在2021年CBA总决赛当中,广东队以2比1的总比分击败了老对手辽宁队,第11次捧起CBA总冠军奖杯。过去三年,他们完成了一波三连冠。但这一次夺冠,经历了易建联赛季报销、马尚•布鲁克斯伤退等等挫折,堪称广东队史上最艰难的一冠,或许也是最难忘的一冠。

4.辽宁卫冕全运冠军

275ba6f8-e20b-4d80-af6b-e529eb19e7ba.jpg

在全运会男篮U22组的决赛当中,辽宁击败广东,完成了对于全运会男篮冠军的卫冕。在半决赛当中,他们击败了浙江,决赛里面又在一度落后的情况之下逆转广东。回归辽宁的周琦和郭艾伦组成了无解的内外线搭档,尤其是后者在半决赛与决赛合计贡献64分。

5.郑海霞入选FIBA名人堂

b7fb540e-1e51-4627-a7a5-23b8a4b94455.jpg

今年4月,FIBA官方公布了新一届名人堂入选名单,中国球员郑海霞在列。作为第一位入选FIBA名人堂的中国球员,郑海霞是中国篮球历史上的绝对功勋,曾经帮助中国女篮夺得奥运银牌与世锦赛银牌。与此同时,郑海霞还是第一位登陆WNBA的中国运动员。

6.孙悦退役

2a03d279-00cd-45ef-8d86-1eb785661bbd.jpg

2020-21赛季结束之后,北控球员孙悦决定与职业篮坛说再见。在孙悦的篮球生涯当中,他曾经在NBA留下过自己的印迹,也在CBA拿到过总冠军。此外,孙悦还随国家队出战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多项赛事。但是,孙悦在过去两个赛季一直在饱受伤病折磨,不得不选择离开赛场。孙悦退役之后,中国男篮08黄金一代便只剩易建联一人。

7.易建联丁彦雨航复出

image.png

2021-22赛季,易建联终于在离开赛场427天之后归来,丁彦雨航更是在远离赛场1000多天之后重新回到了CBA的赛场上。超级明星们的归来,是本赛季CBA的主题所在。虽然易建联和丁彦雨航在复出之后状态都不是特别稳定,可他们还是在努力进行调整。值得一提的是,林书豪也在本赛季重返CBA赛场,他的目标是带领北京队在本赛季拿到总冠军。

8.周琦、曾凡博开启留洋之路

96530461-9ab7-4e49-bedc-2b4d527e1f4e.jpg

2021年的夏天,留洋再度成为了CBA的热词。周琦和刘传兴因为各自的合同问题并没有和老东家达成一致,因此选择前往澳大利亚联赛效力。周琦加盟了东南墨尔本凤凰,刘传兴则是前往布里斯班子弹,周琦现如今已经坐稳了球队先发内线的位置,刘传兴还处在适应的过程当中。

另一方面,小将曾凡博同样选择前往美国,在发展联盟的点燃队效力,为2022年NBA选秀大会做准备。外界普遍认为曾凡博会成为登陆NBA的下一位中国球员,但就目前来看他还需要更多的历练。

9.宁波富邦重返CBA

微信截图_20211201120241.png

由于八一队退出上个赛季CBA联赛,因此2020-21赛季的CBA只有19支球队参加。不过,这样的情况在2021-22赛季揭幕之日便没有再度出现。宁波富邦重返CBA,联盟版图再度回归完整。只不过,富邦回归之后整体实力比较孱弱,截止年底只取得了1场比赛的胜利。

10.WCBA垫脚丑闻

111z.gif

受到疫情的影响,WCBA联赛赛程被大大缩水,受关注度也不高。但在此前大体协联队与江苏队的对决当中,大体协联队的谷宜瞳垫脚江苏球员孙丽反倒是引爆了社交媒体。后来,WCBA官方对谷宜瞳和大体协联队都进行了处罚,但这一事件还是暴露了WCBA联赛现如今的荒唐与不职业,不禁令人们对中国女篮的未来发展而担忧。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