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回顾之惊喜:杨倩首金让中国军团喜事多多

王全立12-31 07: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2021年的夏天,当东京奥运会在“迟到”一年后,激情上演,无疑成为了2021年世界体坛最大的标签。中国代表团以38枚金牌平了境外奥运历史最好成绩,展示了新时代中国体坛健儿强大的整体实力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在东京前后16天的竞逐,见证了奥运国手的惊喜、突破和辉煌,也记录了体坛名将的遗憾,这些,成为2021年中国体坛给予我们的最深记忆。

60fb840bf3e8f191f34cc854.jpg

不可预测性,是竞技体育的一大特点,也是其一大魅力。东京奥运会大战,喜获38枚的中国军团自然不缺少惊喜,这些惊喜,让我们在回味几个月前的一个个胜利之时,同样保留当时心潮澎湃的激动之情。

谈到奥运会,多年来国人心存一个情结:首金。首金情结,缘于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一枪击破中国奥运金牌的鸭蛋纪录,他夺取的金牌也是那届奥运会产生的首枚金牌,加上中国人一向信奉“开门红”,从此首金往往成为新一届奥运会开幕之际,国人对中国奥运军团的一大期盼。东京奥运会,00后杨倩让国人的期盼又一次成为现实。

赛前,当时状态不俗的杨倩被视为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不过,杨倩只是赛前有望夺金的选手之一,她的主要还有来自印度、俄罗斯等国人的好手。变数至少还有两个:一是,杨倩还未经历过大赛的历练。二是,射击本身就是一个偶然性较大的项目,2000年首金大热门赵颖慧最终大倒热灶就是一例。东京奥运会女子气步枪赛场证明这些,印尼天才少女瓦拉里万和中国新星王璐瑶早早出局,杨倩进入了决赛。决赛10枪过后,杨倩暂居第五位。好一个杨倩,关键时刻她处乱不惊,每一枪耐心地与对手周旋,如愿跻身决赛。两强相遇勇者胜,关键时刻,杨倩比对手做到了更稳定,让首金又一次落入中国代表团囊中。三天后,杨倩与另一位天才枪手杨皓然双星闪耀,他俩将新设立了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收入囊中,收获两金的杨倩因此书写了中国射击一项新纪录: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单届奥运会独获两枚金牌的中国射击运动员。21岁的杨倩,射击黄金时代还刚刚开始,她的横空出世,无疑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的最大收获,小小年龄的她前途不可限量。

比杨倩更年轻的全红婵,同样是东京奥运会赛场的一大亮点。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决赛,14岁的全红婵以史上最精彩的女子跳台表演摘取金牌,前后五轮角逐,全红婵有三跳夺得满分,总分高达466.2分,把亚军陈芋汐甩开了40.80分之多,和里约奥运会该项目金牌得主任茜相比,全红婵的得分要高出近27分,由此不难掂量出全红婵这枚金牌的含金量之高。近乎完美的表演,小小的年龄,还有此前从未参加过国际比赛的传奇式背景,全红婵简直就是“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最佳代言人。更神奇的是,如果东京奥运会不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推后一年举行,全红婵根本不可能参赛。如此优秀且神奇的的她赛后不火才怪!当然,走下领奖台的全红婵开始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今后一个奥运周期,向她发起挑战的不仅仅是强大的对手,还有发育关,这是多年来绝大多数中国女子跳台运动员共同的难关,这应该是国家队决策层让陈若琳成为她主管教练的一大原因。史上最成功的女子跳台运动员指导史上最强的女子跳台运动员,这样的顶级配置能达到什么的效果,当拭目以待。

当然,惊喜不是天才少年的专利品,沙场名将只要敢想、敢拼,同样可以实现历史性突破,东京奥运赛场,刘诗颖用自己的表现同样很好地诠释了这两个字。

历史上,中国女子标枪曾两次夺得世界冠军,两次夺冠均有惊喜成分。第一次是30年前的1991年世锦赛,当时徐德妹在赛前不看好的情况下夺取金牌,实现中国田径一个重大突破。第二次出现在东京奥运会,赛前同样不被看好的刘诗颖最终登上最高一层领奖台。值得一提的是,刘诗颖是在第一轮就投出了66.34米这一决赛场最好成绩,放在历史上的坐标衡量,这个成绩或许称不上顶尖水平,观察几位中外强手的赛前个人最好成绩,波兰的安德烈奇克、德国的胡松、中国的吕会会都是夺冠大热门,刘诗颖虽然有着世锦赛亚军的身份,但她的绝对实力不上前三。当然,奥运会比的不是过往成绩而是当时的发挥,28岁的刘诗颖今年自己最理想的一次发挥正巧出现在最重要的赛场,而且还出现在第一次试投,她的神奇表演,多多少少打乱了几位对手的赛前部署,于是,刘诗颖距离胜利越来越近,直到成功撞开胜利大门。由此看来,刘诗颖胜得虽出乎预料,但”恰到好处“,足够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