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登首次同砍30+却输球 大帝带走胜利留下垃圾话

孔德昕12-31 15: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12月31日,布鲁克林篮网迎来了近半个月人手最为齐整的一场比赛,但他们却没能在家门口收获胜利,而是以102比110不敌76人,吃到了赛季第10场败仗。

这是两队开季以来第三次交手,前两回取胜的都是篮网。但这一次,76人在恩比德爆砍34分,马克西射中5记三分得到25分的出色发挥之下夺走胜利。不过赛后,你会发现布鲁克林全队上下的脸上并没有“沮丧”二字,杜兰特更说着“不论输赢,球队要把今天的能量保持下去”。

FH5v6iMXoAAV-kV.jpg

哈登、KD同时爆发

在欧文仍未完成赛季首秀的情况下,这赛季的篮网一直在杜兰特和哈登的双核驱动下前进。即便如此,这样两位顶级球星的能量也应该足以撑起球队,但在过去2个月,情况并非如此。杜兰特还是那个杜兰特,但哈登迟迟没有成为人们熟悉的哈登,直到最近三场比赛。

今日一役,哈登33分14篮板10助攻,杜兰特33分6篮板4助攻,篮网双星同时砍下30+,这在本赛季还是头一遭。此前哈登曾有过5次单场30+,KD则是13次,但两人却从未能在一场比赛里同时疯狂输出。这其中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哈登状态不佳,赛季至今“大胡子”的场均得分正在从20分向上爬,他在离开雷霆之后还从未有过进攻火力如此不足的情况。

而今晚的哈登延续了过去两场的出色状态,他在解除健康安全协议之后就像变了个人一般,连续三场轰下30+,其中两次还拿到三双,场均36分12.7篮板11.7助攻,40次站上罚球线。但数据还不足以说明哈登在场上的变化,他的信心明显提升,这些区别体现在他的每一次反击加速、每一个对抗后的出手、以及每一次在人堆中的运球变向里。在过去两场连续砍下30+之后,人们还担心哈登是否会退回赛季初的萎靡,或者害怕是KD不在才能让哈登放开手脚。但随着KD复出归来,哈登再砍30+三双,一切质疑烟消云散,那个哈登真的回来了。

FH5xmRBWUAEuFzN.jpg

“哈登就是更有信心了,这需要你从每天的点滴努力中建立,建立自信是NBA球员的难题之一,还有了解你该怎样应对每场比赛。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在慢慢寻找自己的定位,毕竟赛季开始没多久。但在我看来哈登现在棒极了,抓篮板、推动反击、攻击篮筐,我认为他之后会越来越好。”杜兰特说。

哈登的回暖是篮网失利也能露出笑容的重要原因,而KD的稳定就让他们更加安心。经过了10天隔离的KD丝毫不需要寻找节奏,归来首战他继续以超过50%的命中率轰下33分,个人连续第5场砍下30+,同时也让自己赛季30+的次数达到14次,又追平了第一的詹姆斯。这样的KD和哈登让篮网首次感受到拥有两名MVP级球员的状态。

输球问题能够解决

哈登和KD同时发挥,但篮网依然输球,这说明他们一定犯了很多错误。

0049cqBdgy1gxwu1nq4zej60u011ijye02.jpg

“我们在洛杉矶那两场打得很好,或者说好得有些超预期了。然后就是今天这场,这个结果告诉我们你没办法在这个联盟成为常胜将军,你要面对的都是出色的球队。今天我们在场上不够专注,出现了很多失误,还有一些毛躁的出手,全队的强度不够好。”篮网主帅纳什说。

翻开统计,篮网今晚出现17次失误,远超赛季14.1的平均值。而其中14次失误都出现在上半场,这让球队从一开始就落入被动,没能早早确立优势。与此同时,篮网自身的投射表现低于预期。全队三分27投只有7中,米尔斯彻底迷失手感,三分8中1,作为赛季至今最准的射手之一,他的冷却让篮网意识到他们依然没有第二个可靠的空间点。

篮网不准,但76人却有人投出超预期表现。费城的二年级后卫马克西三分线上8投5中,创造了个人单场三分命中纪录。他并不以三分投射见长,截至今日赛前三分命中率36%,场均只进1.2球,过去三场是11中3。所以篮网选择适当放他投篮的决策不算错误,但马克西今日证明了自己有继续进化的潜质,如果他能保持这种三分回应能力,就将成为更加恐怖的进攻利器。

0049cqBdgy1gxwtz238zhj60u011in2t02.jpg

除了上述提到的这些,篮网今晚还输在了他们的阵容使用,纳什给比赛制定的策略是使用大阵容。于是他把克拉克斯顿和阿尔德里奇同时派上首发,轮换塞进詹姆斯·约翰逊和格里芬两个内线,几乎时刻保持场上有两位内线,当KD在场时,篮网就有了三位身高超2.08米的球员同时在场。

这个阵容从逻辑上是想把恩比德挡出禁区,开场76人中锋也确实开始更多外线投射。但一来篮网的大阵容并非铜墙铁壁,恩比德和德拉蒙德在轮换阶段欺负格里芬、詹约得心应手,二来球队牺牲了外线轮转速度,让76人投出了手感。

整个下半场76人三分15中8,末节7中4,马克西和小库里成了费城末节得分最多的两位,分别拿到8分和9分。篮网的大阵容并不能实现1防1挡住恩比德,而当其他球员收缩协防时,后续的轮转脚步又不足以跟到最后在三分线外的马克西这种机会点。同时,杜兰特对位小库里效果不佳,KD的身材不适合挤过重重掩护,而76人恰恰喜欢让小库里以艾弗森空切拿球,然后接挡拆发起进攻,今天他的中距离投射让篮网颇为受伤。

但无论是失误多、投射不佳,还是轮换策略,这都是篮网可以调整和改善的部分。和赛季初不知道哈登能否找回自我不同,这些问题是人们不会感到束手无策的。

杜兰特和恩比德相爱相杀

这场比赛的另一大焦点是杜兰特和恩比德的拌嘴,在胜负失去悬念后,两人在场上直接对喷起来,分别领到技术犯规。终场哨响后,他们继续“友好交流”,恩比德让KD赶快下场,杜兰特则又跟他隔空互相点赞。

FH5xTkiXoAUNyVx.jpg

如果你关注了两队上次交手,就会记得当时KD带着篮网残阵取胜,完全打嗨的KD赛后朝着恩比德做出了赶快回家的手势,76人中锋显然是记仇了。于是有了今日赛末那一幕,但两人赛后的采访却相当友好。

“如果你看过我和乔尔的对抗,我们俩几乎每场都这样。”杜兰特说,“包括全明星。我们就是尊重彼此,然后不自觉就燃起了那种胜负欲,这就是所谓的比赛。我们要让对方知道没人虚你们,我喜欢他们打出的那种能量,我们都爱竞争。”

当记者问到恩比德的垃圾话有没有过界时,杜兰特笑着说:“当然没有,他没说啥,我就是有点上头。我尊重他,尊重他们整个球队,他们也一样,所以这就是我们打球的方式。”

embiid-kd.jpg

反过来恩比德谈到杜兰特的时候也是赞不绝口,他说:“我们之间彼此尊重,我总跟别人说,如果有哪个球员的天赋比我更好,那肯定就是杜兰特了。我尊重他,也欣赏他的比赛,我们就是在竞争。赢球第一,每一场都是如此。”

这种火药味正是篮球比赛的一大魅力,也让篮网和76人后续的对决更值得期待。两队下次交手是3月11日在费城,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届时欧文和乔·哈里斯都会重返篮网阵中,那场对决必然更加精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