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科瓦奇法甲再下课 从此走向教练生涯低谷?

王勤伯01-01 00: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执教法甲摩纳哥,对于科瓦奇来说,是一个东山再起的难得机会。摩纳哥拥有雄厚的投资,之前处于历史低谷,属于有野心的教练普遍都希望接手的球队。但执教不到一年半,科瓦奇在新年之前得到了摩纳哥的解职通知。摩纳哥管理层认为,球队已经无法再被耽误。

单纯从数据角度说,科瓦奇执教的战绩不差。他面对的是一支大换血的球队,有很多年轻人需要培育。上赛季摩纳哥在法甲排名第三,但遗憾没有通过欧冠资格赛。同时摩纳哥还打进法国杯决赛,输给巴黎圣日耳曼。科瓦奇带队正式比赛的总成绩是74战42胜16平16负。在法甲赛场,科瓦奇带队的胜率是60%,仅次于61%的拉涅利,高过2014-18年间带队,曾率领摩纳哥赢得法甲冠军的前任雅尔丁。

总体而言,科瓦奇结束了摩纳哥之前两年的低谷,球队不再有浑浑噩噩的阶段,起伏更多和球员的成长有关。本赛季摩纳哥重返欧战,在欧联杯中和皇家社会、埃因霍温同组,仍较为轻松地小组第一出线。但在法甲赛场,他们表现不太突出,半程排名第六,尽管距离第二名尼斯只差4分。

既然战绩不算太差,为什么摩纳哥管理层会急急忙忙炒掉科瓦奇?以下三个原因导致。

第一,科瓦奇和更衣室关系恶化。科瓦奇的管理方式完全是军事化的,在一开始,他的方法对于一盘散沙的摩纳哥起到了作用,但是久而久之,长时间的高压导致他和一些主力产生了矛盾,而且越来越尖锐。不仅中场福法纳、前锋本·耶德尔这样的重要球员和科瓦奇关系紧张,就连他主张引进的德国老相识福兰德也和他之间生出间隙。

第二则是高层认为,摩纳哥对阵强队的能力太差。在和巴黎圣日耳曼、里尔、里昂、马赛、雷恩、朗斯6支传统或近年的强队对阵中,摩纳哥在18场比赛中只赢了5场。对于希望把球队打造成转卖球员基地的摩纳哥来说,球员打强队表现不好是致命的。

第三点,则掺杂了一些个人因素。管理层认为科瓦奇对年轻球员的提拔不够,像新引进的前锋博阿杜、中场让·卢卡斯等人都没有取得较大进步。但这个指责,就连摩纳哥的当地媒体也不接受。因为科瓦奇提拔的中场乔瓦梅尼、中卫巴迪亚希勒、边锋苏菲亚奈·迪奥普和边卫卡约·恩里克等球员表现都很不错,像乔瓦梅尼甚至引发皇马等绝对豪门的关注。而博阿杜本身就是阿尔克马尔卖不出去,才被拉伊奥拉塞到摩纳哥的球员,就跟斯滕斯加盟尼斯一样。而让·卢卡斯之前在里昂就无法确立位置。更关键的因素在于,体育经理米歇尔是今年主持引进这些球员的人物,如果他们踢不出来,这位前红牛集团足球负责人会很没面子。

不管是否存在冤屈之处,科瓦奇的法甲之旅已经结束了。他的教练生涯从法兰克福爆发,到执教拜仁失败,再到在摩纳哥中途下课,已经经历了一次巨大的起伏。按照欧洲足坛的基本行规——或者说内卷程度,这样的教练未来将很难再获得在重要球队执教的机会。

至于科瓦奇的继任者,摩纳哥正在和近年带领布鲁日垄断比甲冠军的克莱门特谈判。虽然他需要和布鲁日解约,但三方协议据说已经接近达成。克莱门特是个善于提拔新人的高手,但比甲其他球队都不够强,可以容忍布鲁日锻炼新人阶段的折腾。执教法甲球队,对于克莱门特是重要的挑战,同时这也会是近年较为罕见的比利时教练登陆五大联赛的案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