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FIBA到NBA!坎帕佐成功转型 当约基奇好帮手

罗珂01-02 22: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他的传球简直不可思议。”掘金球员马库斯·霍华德感慨道,“就像是他从脑后直接将球传给了位于底角的蒙特·莫里斯,这种打球方式太出人意料了。很高兴他是我的队友,而不是对手。”但这并不是坎帕佐从欧洲来到美国、跳出舒适圈“二次创业”的目标。从俱乐部队到国家队,阿根廷人此前做惯了赢家,在NBA也不例外。比起“球场魔术师”,坎帕佐更喜欢马库斯·霍华德下面这句赞美——“他是个真正的竞争者,比赛的每时每刻,他都在努力战斗。”

用美妙传球推动队友进步

ZFEUYAYSUNASBGFZUJPAAG2J6M.jpg

穆雷尚未复出,波特又长期伤停,加上新冠疫情导致的减员,掘金眼下的阵容实在不够看。尤其是当家球星约基奇不在场上时,这支球队的竞争力更是骤降。2021-22赛季打了7个星期后,掘金替补阵容平均每100回合净负7.2分,这个数据仅仅好于联盟数一数二的鱼腩球队魔术。

这倒也不难理解:蒙特·莫里斯顶替穆雷打主力,杰夫·格林又因波特伤停进入首发阵容,替补席上只剩杰迈克尔·格林、小里弗斯、坎帕佐这几条枪了。不过进入12月后,掘金替补阵容的表现大有起色,虽然平均每100回合仍然要输3分,与季后赛豪强、争冠球队的身份并不相称,但考虑到阵容的变动,以及约基奇在场上打出的神级数据,替补的表现是球队能够接受的。

这和坎帕佐的不断进步有着密切关系:本赛季开始的前一个月,坎帕佐平均每场比赛出战16分钟,场助攻仅为1.9次,助攻失误比是平平无奇的2.0;由于各种减员,坎帕佐的出场时间越来越多,状态也大有起色,从12月11日客场对马刺得到8分8助攻起,阿根廷人在所打的8场比赛里,已经有6场助攻在5次以上,但失误数总共只有9次。除了精妙传球让观者赏心悦目,坎帕佐在比赛时间和使用率增加的同时,控制好了自己的失误数,帮助掘金替补阵容提升了火力。虽然净得分率仍为负数,但一个+9分的进步,已经足以给约基奇们减压。“坎帕佐的传球非常出色。”约基奇评价道,“如果你能让球到篮筐附近,得分就变得容易多了。队里有一个优秀传球手,你就可以在禁区里做许多事,坎帕佐就是这样一名球员,他能够轻轻松松地将球送到禁区里。”

“坎帕佐的表现,促成了我、海兰德等人的爆发,让我们在出场后能够得到很多分。”马库斯·霍华德说,“他是个不可思议的球员,拥有不可思议的能量,让我们受益匪浅。”

越发适应NBA的比赛节奏

1200x0.jpg

作为一名29岁的NBA新秀,坎帕佐的比赛经验其实超过绝大多数队友,但在2020年11月和掘金签下2年640万美元合同后,阿根廷人面临着和年轻菜鸟们同样的困难,其中就包括适应距离篮筐更远的三分线。

“比起FIBA的三分线,NBA的明显远一些,我必须要去适应它,我也正在用各种方法适应它,这也是我适应NBA比赛的一部分。”坎帕佐说,他相信在约基奇、穆雷身边打球,自己能够得到许多空位机会,所以必须要在投篮方面表现得更好,才能得到更多出场时间,“我要坚持练投篮,让我的出手更加知名。而且,我要学会像投手那样思考、打球。”

进入2021年12月,坎帕佐有意增加了自己的远投出手:1个月下来已经有5场比赛在三分线外投篮6次以上,主场对黄蜂更是投了10个三分球。不过有些尴尬的是,除了12月9日客场对马刺三分球6投4中,其余4场比赛命中率都没有超过30%。这也让他本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一度从超过38%降至如今的34.5%,比上赛季还跌了0.7%。但对于掘金队,一个远投命中率暂时走低的后卫,也好过一个不投三分球的后卫。何况,坎帕佐的近筐投篮命中率比上赛季提升了超过10个百分点,一定程度弥补了他三分球失准的“亏空”。

“我喜欢坎帕佐如今在场上表现出的能量,他是大家的榜样,我们必须尽可能展示出自己的活力,光他一个人这样打球是不够的。”掘金主帅迈克·马龙如是说。

坎帕佐则表示,在NBA这样竞争激烈的联盟打球,弱肉强食,不敢出手投篮只会被对手继续欺负。“当我在对方替补席前投三分时,总能听到他们在说,‘让他随便投,他投不进的。’如果我真的没投进,他们恨不得踩到我的头上笑话我。但如果我投进了,我就可以转过身去对着他们炫耀了。”

防守取得进步更有威力

22.jpg

更难能可贵的是,报名身高仅为1.78米的坎帕佐,防守端可不是任人予取予求的软柿子。

本赛季迄今,坎帕佐场均出场时间还不如上赛季高,但送出了场均1.1次抢断和0.4次盖帽的漂亮数据。据统计,他的抢断率和盖帽率都排进了同位置球员的前10%。哪怕是队内训练,坎帕佐都不会让队友轻易得分。

波特此前参加一档播客节目时,曾经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次队内训练,我和坎帕佐对上了位。我正准备强行上篮,结果球被他直接切掉了……给我的感觉就是,他的职业生涯简直可以抢断100万次。作为防守者,他表现得非常有侵略性。只能说,做他的队友真好。”

当地时间12月28日,掘金客场89比86险胜暂列联盟第一的勇士,坎帕佐本赛季第一次首发出场,32分钟里得到5分7助攻4篮板2抢断1盖帽。马龙教练赛后透露,这是他有意做的变阵。“我认为在上赛季对勇士比赛的某些时刻,坎帕佐对库里的防守做得很不错;所以,今天我让坎帕佐顶替莫里斯打首发。”谈到最后一个回合的防守,马龙则表示:“我们的计划就是不让库里接到球。”从结果看,坎帕佐也完成了教练布置的任务,迫使勇士将界外球发到伊戈达拉手里,未能命中最后一球。

当然,如果阿根廷人最后时刻能够两罚全中,勇士连投三分扳平比分的一线希望都没有。对此马龙开玩笑道:“坎帕佐两罚一中,其实是想让比赛继续保持悬念,这是加戏,吊球迷们的胃口……”

已经打了一个多赛季NBA的坎帕佐,仍然不能适应的是NBA球员喋喋不休的垃圾话。他说,无论是在奥运会、世界杯还是欧洲赛场,垃圾话并不常见,但在NBA赛场上,从开场跳球到比赛结束,有的球员能够说上一整场,“他们会揪着你狂喷不已,感觉想用垃圾话把我击垮。尤其是对手持球单打我的时候,他们总是对我说,‘你防不住我的。’可最糟糕的是,他们总是在投进球后才对我说这些……”

如何让耳朵不再受骚扰?坎帕佐说,自己曾经尝试用英语向对方吼“闭嘴”,但收效并不明显。防死对方,令其不敢再挑衅,或许是更有效的方法,也是对球队帮助最大的办法。

“伤病不是输球的借口,我们需要拿出最佳状态,而防守是必须的,我们得比全员健康时更拼。教练也对我们说,球队如今最大的问题就是防守。我们还不用担心进攻问题,因为每个人都有能力得分,做好自己的防守最重要。”坎帕佐说,“这取决于你在场上是否有斗志,是否想赢球。防守需要你在场上时刻保持专注,尤其现在我们缺兵少将,可能需要拿出200%的努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