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招了10名B队小将,谁有希望在巴萨站稳脚跟?

希冀01-03 17: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撰稿人 希冀 

圣诞节短暂假期之后,疫情席卷巴萨。多达10名球员病毒检测阳性,外加停赛的布斯克茨和受伤的法蒂、佩德里、孟菲斯·德佩等球员,导致哈维只能在对阵马洛卡的比赛中,排出一份包括多达10名B队或青年队球员的大名单。这10名球员当中,有佩尼亚和尼科等常客和朱格拉这样首秀即首球的新星,但更多的是大家没有了解过的名字。

不是人人都是尼科、加维

与早期得到科曼提拔的尼科、加维这样长期效力巴萨,在梯队就被认为注定是一线队的苗子不同,这份名单中的很多其他球员,其成长路径更具多样性。从年龄上来说,有3名球员出生于1999年,各有2名出生在2000和2001年,各有1名出生在2002、2003和2004年。总体来说,10位球员中一半是至少有过两年职业比赛经历的成熟球员,比如前西班牙人B队队长朱格拉,以及在卡斯特利翁踢不上球又回到巴萨B队的吉列姆·海梅。另一半则是相对稚嫩的小球员,比如这个赛季还踢着欧洲青年联赛的埃斯塔尼斯劳·佩德罗拉和伊利亚斯·阿克荷马奇。

或许有人会畅想,这些球员是否会在三五年后成为巴萨的生力军,但很遗憾的是,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概率微乎其微。像德维加和科马斯这样的球员入选大名单,更多是因为他们有一定的职业经验,而不是因为他们有一线队的潜力,这一点从哈维选择在下半场换上相对年轻的桑斯和埃斯塔尼斯可以得到证明。事实上,在巴萨的青训培养体系中,从青年队进入B队的大多数球员都会签下一份3+2的合同,但那些能执行2年附加合同的球员,多数是像科亚多这种预备进入一线队的球员。

显而易见的是,这份名单中的大部分球员并不在巴萨的长期规划中,甚至在明年夏天就可能离队:处于合同最后一年,却在巴尔胡安手下不受重用的德维加,几乎一只脚已经迈出了巴萨;和他同岁的科马斯如果不进入一线队也很可能走人;自由身回归签下一年合同的海梅,已经证明了他只有西足协甲的潜力;朱格拉在赛季初加盟时也只是签了一份1+1的合同,在打出身价之后选择在夏天找一支新球队的可能并不小。这些并不是什么特别值得可惜的事情,在巴萨也已成为常态:比如恩里克时代曾经为一队进球的阿尔奈斯,现在就效力于西乙的莱加内斯。

1641202236352060966.jpg

年仅20岁的米卡

哈维助手力荐乌姆蒂蒂替代者

但是,也并不是说这份名单中的球员都平平无奇。像米卡、伊利亚斯和埃斯塔尼斯这样的球员,他们可能在一段时间之后成为一线队的一员。2001年出生的米卡是其中最接近一队的名字,尽管他并未在对阵马洛卡的比赛上演首秀,但记者杰拉德·罗梅罗此前表示,如果朗格莱或乌姆蒂蒂在冬窗离队,米卡就会被注册到一队。

3岁就开始踢球的米卡2008年就被巴萨选中,成为俱乐部历史上第一支U8梯队的一员。然而3个赛季之后,米卡并没有成功留在巴萨,回到了家乡球队特拉萨,并进入了比他大一岁的球队。此后他加盟了加泰当地的青训强队达姆,转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特拉萨。2018-19赛季,因为霍埃尔·洛佩斯的离队,巴萨选择让米卡作为左后卫位置上的替代者进入青年B队,而重返巴萨之后的米卡更进一步,多次入选西班牙国青队。2020-21赛季,年满19岁的米卡和巴萨签下第一份职业合同,进入了皮米恩塔的巴萨B队。

由于明格萨出人意料地进入了一线队,另一位中后卫伊戈尔又长期伤停,在进入巴萨B队的第一个赛季,米卡就开始了从左后卫到中后卫的转型。在25场比赛中,米卡总共踢了2060分钟,排名队内第二。这样的表现让米卡得到了赫塔费、马洛卡和凯尔特人等球队的关注,但他最终选择留在巴萨。在新赛季,米卡表现更加稳健,并最终赢得了进入一队的机会。在这个赛季,米卡更多地被固定在了中后卫的位置上,并且成为了绝对主力。截至目前的所有比赛,米卡场场打满,以1530分钟的出场时间排名队内第一。

事实上,赛季初期要求让科马斯进入一队的声音要比米卡多,但在哈维入主之后米卡开始后来居上,一部分原因在于哈维的助理教练塞尔吉奥·阿莱格雷。塞尔吉奥此前因为个人原因在巴塞罗那待了将近2个月,而在这段时间中他现场观看了巴萨B队的所有比赛。在这些比赛中,米卡得到了他颇高的评价。另外一个有趣的事情是,巴萨的中场普吉和主教练哈维都是特拉萨人,算得上是米卡的老乡。

1641202284038042510.jpeg

17岁的摩洛哥裔边锋伊利亚斯

B队“新梅西”引起哈维注意

同样得到塞尔吉奥高评价的还有伊利亚斯,17岁的摩洛哥裔边锋和加维同属于星光熠熠的2004届。其实伊利亚斯有更早亮相的机会,不凑巧的是他在赛季前被检测为新冠阳性,错过了机会,只能在青年队和B队开始新赛季。好在他在哈维回到巴萨之后观看的第一场B队比赛中大放异彩,完成梅开二度并吸引了哈维的注意,随后进入了一队的轮转并完成首秀。可惜的是他的一队首秀难言出彩,最终不敌同位置的同胞阿卜德。此番因为阿卜德感染新冠,伊利亚斯再次得到了机会,而他在对阵马洛卡的比赛中的表现已经显得更加自信。

伊利亚斯的巴萨经历和米卡类似。他也是从U8梯队开始巴萨生涯,不幸的是也遭到了淘汰。不过伊利亚斯在离开巴萨之后的表现过于精彩,使得他在一个赛季之后就立刻回到了巴萨,并逐渐成长为一支出色的球队中最出色的球员。伊利亚斯和加维是非常好的朋友,他们都同样天赋异禀。伊利亚斯甚至还被巴萨前青训总监克鲁伊维特称为“新梅西”,而他的经纪人也恰恰是梅西在巴萨的第一位经纪人奥拉西奥·加焦利。

在哈维入主之后,迅速得到机会的还有埃斯塔尼斯。和前面两位球员相比,埃斯塔尼斯的职业经历要少一些,迄今为止仅为巴萨B队出场4次。埃斯塔尼斯本赛季从雷乌斯来投,加入了巴萨青年队,在迅速适应之后成为了球队主力,并在阿卜德升入一线队之后得到了替补B队空缺的机会。此后他又加入了一队的训练,直至在对阵马洛卡的比赛中完成赛季首秀。因为缺乏经验,埃斯塔尼斯正式进入一队还有很长的距离,而这名身材高大却盘带出色的边锋需要做的,就是在B队延续出色的状态。

在对阵马洛卡一役入选大名单的10名B队或梯队的球员中,伊利亚斯、尼科和朱格拉得到了首发的机会,而桑斯和埃斯塔尼斯则完成了正式比赛首秀。尽管其中一部分名字,可能是球迷们听说的第一次和最后一次,但另一部分名字,仍然可能在未来闪闪发光。

FIISASgXMAA7Ag6.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希冀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