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多刚走又有两人要离开?湖人的管理层面临新选择

林克01-04 20: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新年伊始,湖人也完成了一笔全新的交易。老将拉琼·隆多正式被通过一笔三方交易送去了骑士队。通过这笔交易,湖人并没有补进新的球员,那么,湖人为什么要做这笔交易呢?主教练沃格尔最近给出了他的解读,那就是要通过这笔交易,增加阵容的灵活性。

NBA-Rajon-RondoRajon-Rondo-trade-Lakers-Cavs-1024x574.jpeg

首先来梳理一下这次涉及隆多的三方交易。除了湖人和骑士之外,这笔交易的第三方是纽约尼克斯。作为交易主角的隆多,被湖人送到了骑士;骑士则送给出丹泽尔·瓦伦丁,自己手里的布拉德·纽利(2007年54号新秀)的签约权,王哲林的签约权(从湖人得到)以及一部分现金给尼克斯;尼克斯则把路易斯·拉贝里(2014年57号新秀)的签约权送去了湖人。

由于拉贝里目前不会加盟湖人,所以通过这笔交易,湖人空出了一个阵容空位。按照NBA本赛季的规定,一支球队最多可以有15名签下保障合同的球员,加上2名签下双向合同的球员。在送走隆多之后,湖人阵容里有保障合同在身的球员,下降到了14名。

“由于前进的道路上充满了未知因素,所以显然保留一个阵容空位,让球队具有一些灵活性,这是罗伯(湖人总经理佩林卡)非常看重的一个价值,”湖人主教练沃格尔在聊到隆多的这笔交易时说。

除了沃格尔提到的阵容灵活性外,湖人这次送走隆多,还有个重要的作用,那就是省钱。虽然隆多本赛季重回湖人只是签下一份老将底薪,价值也才260万美元,但由于湖人薪金总额超过了奢侈税起征线,所以算上奢侈税,湖人在隆多身上的总支出接近400万。如果湖人后面始终留着这个阵容空位,那就相当于省了400万。就算湖人用这个位置签下一位球员,比如最近签下10天合同,并在球队站稳脚本的斯坦利·约翰逊,由于约翰逊只打了7年NBA,所以他签老将底薪的话,薪金加上奢侈税肯定比打了16年的隆多要减少不少。

沃格尔还提到,在休赛期重新签回隆多的时候,湖人教练组跟隆多就已经达成了共识。“当时我们就确定,他更多时候要承担‘非上场球员’的角色,他在阵中的定位是球队的三号控卫角色,”沃格尔谈到隆多时说,“他要更多地为球队提供他的智慧。所以如今他离开后,我们肯定会非常想念他。”

按照湖人原本的计划,如果球队阵容完整且磨合顺利,那隆多就算不上场,占据一个位置对湖人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但湖人新赛季意外频出,伤病不断,赛季前38场打完后,球队战绩只有19胜19负,跟球队的预期相去甚远。在这样的情况下,湖人迫切需要更合理地利用每一个阵容中的位置。

35岁的隆多,本赛季打了18场比赛,场均出战16.1分钟,场均可以得到3.1分、3.7次助攻和2.7个篮板。相比之下,以10天合同跟湖人签约的斯坦利·约翰逊,不仅25岁的年龄更有优势,而且打了5场比赛,平均就可以贡献6.8分、2.8个篮板和1.2次抢断,命中率也有45.8%,在安东尼·戴维斯受伤的下,约翰逊在锋线上给湖人提供了球队急需的活力和防守。

1361091956.0.jpg

正是湖人现在特殊的局面,让球队做出了交易隆多的决定。当地时间1月3日,斯坦利·约翰逊与湖人的10天合同到期。但目前,是否签回斯坦利·约翰逊,湖人管理层还没有做出最终的决定。“接下来球队如何行动,我们还依旧不得而知,”沃格尔说,“罗伯(佩林卡)和科特(兰比斯,湖人顾问)将会在考虑阵容的适配程度等问题后,做出最终的决定。我们当然希望能让他(约翰逊)回来打更多的比赛,而这些问题的答案,将会在未来几天内揭晓。”

除了斯坦利·约翰逊的去留问题外,湖人最近几天还要决定另外一位球员的未来,那就是后卫埃弗里·布拉德利。赛季初,在布拉德利被勇士裁掉之后,湖人签下了他。当时,布拉德利跟湖人签下的是一份非保障的老将底薪合同,金额为260万美元。按照合同规定,如果湖人不再当地时间1月7日之前裁掉布拉德利,那他的合同将会转为全额保障。

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布拉德利为湖人出战了30场比赛,其中有25场都是首发。他场均可以贡献6.4分、2.5个篮板和1.0次抢断,同时还有40%的三分命中率,是湖人外线为数不多能持续有效发挥的3D球员。布拉德利的命运,将来几天也会慢慢揭晓。

“在他跟我们穿一样球衣打比赛的这几段时光里,他都表现得非常不错,”詹姆斯评价布拉德利说,“当他上场的时候,他可以在攻防两端都为我们做出贡献。”

表现不错的约翰逊和布拉德利要为自己的位置担忧,但有一位表现有所起伏的湖人球员,在球队中的位置就很稳固,那就是韦斯特布鲁克。最近与森林狼的一场比赛,韦少的临场发挥再度受到了不小的质疑。而他在赛后的言论,则是引发了新一轮的争议与讨论。

16407925286823.jpeg

森林狼本赛季曾两次大胜湖人,这次双方的第三战,在森林狼缺少唐斯和拉塞尔两大主力的情况下,湖人仅仅以108比103险胜对手。而在这场比赛中,韦少虽然贡献了20分和5次助攻,且在最后命中关键跳投,可他全场出现了9次失误,而且三分线外5投0中,这些扎眼的数据,让很多人都在质疑韦少的打球方式。

“我打比赛的方式没什么问题,”与森林狼比赛结束后,韦少接受采访时说,“我的表现不能通过我的投篮是否命中,或者我是否出现失误去下断言。就比如说吧,我这场比赛投丢了一些球,而这就是比赛的一部分,我上场就是被允许投丢一些球的。就像其他一些球员一样,我有资格来做这件事。我也被允许出现失误,我也有资格来做这件事。因为这些都是比赛的一部分。”

对于韦少这样的表现以及他的说法,湖人其实在通过交易引进他之前,就已经有了充分的预期。所以从目前球队上下的态度来看,大家还是对韦少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比如主教练沃格尔,在与森林狼的比赛结束后就评价韦少说:“他今晚的确面临着比较艰难的局面,但是他依旧在持续进步,我们全队也在进攻端有所提升。”

作为力主引进韦少的詹姆斯,他也表达了自己对这位队友的支持。“他的确在比赛中被自己的失误所困扰,特别是在上半场,”詹姆斯说,“不过下半场情况就好了很多,他只出现了2次失误,这就让我们有机会打进更多的球。只要我们在场上能够把球放进篮筐里,那我们就是一支出色的队伍。对我们来说,今年对我们伤害最大的,就是出现失误,以及无法组织起有效的防守。其实,如果我们落入半场阵地战,那我们的表现还是不错的。所以,我们拿下这场比赛的关键,就是我们在下半场更好地控制了失误,让球更多地控制在我们自己的手里。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俩更好地控制住球。在这场比赛中,我俩都做到这一点。”

跟詹姆斯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老将安东尼,他说:“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强调关于他在球场上出现失误的事情,因为他会对自己提出挑战。我们要做的就是支持他,让他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个过程中,我们陪在他身边就行了。”

LeBron-James-6-and-Russell-Westbrook-0-of-the-Los-Angeles-Lakers-embrace-after-the-game-against-the-Houston-Rockets-Photo-Cooper-Neill-NBAE-via-Getty-Images-via-AFP.jpeg

从数据上来看,詹姆斯以及安东尼这种“放任自流”的态度,收到了一定的效果。韦少在本赛季前7场比赛中,场均失误为5.1次,但在刚刚过去的12月,韦少整个自然月打了14场比赛,场均失误减少到了4.6次。韦少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他的不稳定和无法预测,湖人一方面需要让他控球,以此来激发他的能力,但另一方面,他在控球的时候又容易出现失控的场面。所以在面对韦少这样一位球员的使用问题方面,湖人最好的办法可能就是像詹姆斯与安东尼所说的那样,等待韦少自己找到解决的办法了。

“你们在看篮球比赛的时候,要明白一点,那就是做出正确的决断才是对比赛产生积极影响的方式,”韦少说,“比如保护篮板球,还有卡位等等,这些都是正确的决断,也是正确阅读比赛走势的方式。做到了这些,才是一名真正的篮球运动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