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梦桃摘赛季第2冠渐入佳境 男队小将带来惊喜

宫珂01-06 13: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在三周的圣诞及新年休赛期之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于1月5日在加拿大魁北克重燃战火。本站比赛不设混合团体赛,中国队选手在单项上则各有斩获。徐梦桃和孙佳旭分获女子组和男子组冠军,此外孔凡钰还获得女子组季军、杨龙啸获男子组亚军。

i-jGwRJJp-X2.jpeg

在12月的芬兰鲁卡站比赛收获单项1金1银1铜的徐梦桃此次身着黄色领滑衫出战了加拿大站的决赛。在两轮比赛中,徐梦桃挑战的依旧是两个不同的三周台动作。在决定冠军归属的第二轮比赛中,徐梦桃依旧完成了难度分高达4.028的bLFF(直体后空翻三周转体720度),并且得到了103.92分的高分。徐梦桃也是加拿大站唯一一位采用这动作的选手,同样也是唯一一位单跳得分过百的女选手。赛季至今,徐梦桃除了在资格赛时偶尔会使用两周台动作,决赛时则一直在挑战三周台动作,而她在鲁卡站第二次比赛中夺冠时的动作也同样是难度极高的bLFF。在休赛期时的采访中,徐梦桃曾透露自己希望通过世界杯的比赛发现更多问题,最终目标则是成功完成高难度的动作,而非为了成功去降低难度。从鲁卡站的四场比赛三周台动作得分稍有起伏,再到加拿大站得分破百夺冠,徐梦桃也的确在向自己的目标稳步前行。

在登上加拿大站最高领奖台之后,徐梦桃的世界杯个人冠军数则来到了27个,她也在继续改写着由自己保持的自由式滑雪运动员世界杯夺冠次数的纪录。能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天的关键节点再有冠军入账,徐梦桃也坦言“意义非凡”。本赛季5场世界杯比赛4场都收获奖牌的徐梦桃也被国际雪联视作北京冬奥会最大的夺冠热门。徐梦桃的队友孔凡钰则在鲁卡站首周比赛后再获奖牌,保持两周台难度的她也是目前女队稳定的“第二人”。不过,在争夺冬奥参赛席位方面,目前中国女队仅有徐梦桃、孔凡钰和邵琪三人进入到积分前30位,许诺和徐思存都距离30位的达标线尚有距离,在世界杯仅剩一站的情况下,中国女队若想实现冬奥4人满额参赛可谓挑战重重。

i-hjd6kkW-X2.jpeg

在男子组比赛中,近两个赛季一枝独秀的俄罗斯名将马克西姆·布洛夫缺席本站,冠军之争因此更具悬念。在鲁卡站第二周团体赛表现出色的小将孙佳旭凭借难度分为4.525分的bdFFF(后空翻三周转体1440度,第一周加转)夺得世界杯首冠,队友杨龙啸则与瑞士选手吉加同分,但凭借完成分更高的优势获得亚军。此外,中国队还有齐广璞和王心迪两位选手也进入到决赛第二轮,分别获得第四和第五名。

对于目前的中国男队,甚至是国际赛场上的其他选手来说,想要在和布洛夫同场竞技的情况下胜出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本站比赛孙佳旭和杨龙啸两位年轻选手的表现还是可以给予我们更多希望。在贾宗洋、齐广璞两员老将受伤病影响状态略有起伏时,中国男队仍有后起之秀担起重任、登上世界杯级别赛事的领奖台,不仅意味着我们在混合团体赛的阵容布局上有更多空间,在主场冲击单项奖牌的概率也有所提升。在目前的冬奥资格积分榜上,中国男队也确保有4人位居达标线内。

一周之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将在美国鹿谷迎来冬奥前的最后一站赛事,目前保有“黄马褂”的徐梦桃将有望在冬奥会前继续领跑世界杯积分榜,中国男队的新人老将们能否再有惊喜表现也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