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竞技状态日趋出色 为何杜锋依旧高兴不起来

孔阳01-06 16: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第二阶段开始以来,广东队的竞技状态一直都不算特别出色。在与辽宁的那场焦点大战当中,他们被对手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再往前与山西的交锋,广东更是惨败对手接近30分。即便此前他们也有过大胜吉林与同曦的经历,但广东似乎的确是失去了此前两个赛季的那股子统治力。

不过,在今天与山西的第二回合交锋当中,卫冕冠军似乎稍稍找回了点感觉。比赛的前三节,双方还打得有些难分难解。但在第四节,广东打出了一波18比2,锁定了比赛的胜局。老大哥易建联打出了赛季至今最好的表现,单场砍下23分20篮板。仅是在第四节,阿联就有8分9篮板入账,彻底压制了对手的内线。

进入第二阶段之后,易建联的竞技状态虽然还有所起伏,但大体上正在朝着向好的方向前进。此前与同曦交锋的时候,易建联轻松攻下了31分6篮板。本场比赛面对山西,易建联将这样的好状态延续了下来。在出场不到30分钟的情况之下,就贡献了23分外加20个篮板。

61d68ebcf3e84d8423accdd5.jpg

虽说此役易建联也投中了两记三分球,但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他增加了篮下的进攻。本场比赛,阿联在三秒区内也有10分入账,且个人进攻效率非常高。山西队是一支善于打快的球队,后场篮板的保护非常出色。广东想要赢球,关键就在于抑制对手的转换进攻。易建联本场比赛一共6次抢下前场篮板,不仅仅多次利用二次进攻得分,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对手的反击。

本赛季,阿联在打法上存在着巨大的调整。他的三分球出手,占到了自己总出手比例的31.8%,这一数据来到了生涯最高水平。凭借着自己7尺的身高与扎实的投篮基本功,阿联本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5.7%,他依旧保持着不错的得分数据。但是,所有人都明白,广东若想走得更远就需要易建联更多的到篮下完成得分,从而给外线队友们创造更多的空间。与山西这场比赛,令人欣喜的看到了易建联开始更多的尝试到篮下去终结,这也在另一个层面上展现出了现如今易建联的身体状态正在逐渐好转。

但是,广东队主教练杜锋在本场比赛结束之后依旧有些不满。在他的设想当中,常规赛易建联不应该承担太多的责任,而是应该由年轻球员们驱动这支球队。可就目前来看,广东队的年轻球员们显然没有达到杜锋的要求。尤其是在第二阶段开打之后,他们的整体竞技状态都格外低迷。

杜锋在今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对于年轻球员们的不满。他说道:“18年我开始接手队伍,已经四个赛季了。我可能是这20支球队中,给年轻球员打球最多的教练,不管他们犯多少错误,有一个数据指标,我们队年轻球员的失误,是排联盟第一的,有几个球员是失误最多的,但我依然会给他们机会。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年轻球员在场上阅读比赛的能力还是比较欠缺的。我觉得有些球员几个赛季下来,防守端的能力依旧没有提升。”

617d5ec1f3e8e6555bd6d9b1.jpg

“球队拿了三个冠军,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不能因为有些球员是躺拿的冠军,因而受到球迷的关注与喜爱,从而把自己当成联盟最好的球员,这个我觉得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胡明轩和徐杰离最好的高度还有很大的差距,还是要去努力学习,更何况其他年轻球员。”杜锋接着说道,“所以大家都可以看到,今天的比赛,我在调整的时候,有些球员上场的效果并不好,就不能再用了,因为没办法通过输球来培养人,在队伍里,把所有人利益牺牲了,这块还是需要注意的。老队员们跟我说过,他们当初打球的时候,没有那么多机会,都是通过拼的,有失误球马上就被换下来了。现在年轻球员犯错,依旧留在场上,仿佛失去了拼搏的斗志。在竞技体育中,年轻球员需要展现出打球的斗志,有一个想赢的态度,而不是希望躺赢。”

就像杜锋所说的那样, 从2018年再度接手广东队以来,他就把年轻人的培养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过去三个赛季,广东队之所以能够完成三连冠霸业,也与年轻人们的成长与进步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然而,在连年拿到冠军之后,队内球员们自然会对再度冲击冠军产生一些倦怠。相较于外援的选择以及易建联状态恢复,这个问题似乎才更令杜锋头疼。

任何一支王朝球队想要延续自己的统治力,最重要的就是尽快找回对于冠军的饥渴感。但就目前来看,广东队内有很多球员都依旧还沉浸在上一个冠军的喜悦之中。如果不能妥善的解决这一问题,广东队卫冕的路注定会走进死胡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