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剑东:冬奥契机下 中国冰雪发展正处于最好时代

云皎01-06 18: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12月31日,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温州大学教授易剑东在北京进行了一次以“五环一剑:奥林匹克的盛宴与中国体育的狂欢”为主题的跨年演讲,探讨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的发展,探寻奥林匹克背后的深度逻辑,解构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与文化演进,把脉“双奥之城”的未来与拓展。

CCTV0343.jpeg

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下,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成果正逐渐显现,也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演讲中,易剑东教授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月在北京延庆区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曾强调的话,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把我国冰雪运动特别是雪上运动搞上去,在3亿人中更好推广冰雪运动,推动建设体育强国。

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离不开更多冰雪场地的兴建,这也是“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现实愿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内冰雪运动及冰雪产业也正在蓬勃发展,易剑东教授强调,我国冰雪运动场馆的数量已经有了飞跃。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已经建成654块标准冰场,室内外各类滑雪场则达到了803个,已经超过了原先设下的800个目标。

易剑东教授表示:“这些年来冰雪运动有迅猛的发展,尤其是申办冬奥会以来,我自己也有很深的印象,从1200万人到2000多万人滑雪,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个数据的新增已经突破提前实现,实现国家发改委的目标。这是冬奥会带来的前所未有的中国滑雪的进步。”

与此同时,在各地举办的各种有关冰雪的专项规划,越来越多的孩子也都在通过不同的方式接触冰雪运动。演讲中,易剑东教授以冬奥冠军大杨扬创办的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为例,分享了冰雪文化在校园的渗透与沉淀。此外,北京市目前正在通过校园冰雪知识普及,达到冬奥会观赛礼仪和冰雪知识百分百普及率的目标,河北、东北等很多地方也都在落实这项工作。

CCTV0345.jpeg

“可以说,我们国家冰雪运动进入了有史以来发展最好的时期。”易剑东教授提到,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冰雪产业总规模或将超过1万亿元,在整个体育产业中占比接近五分之一,与足球产业规模持平,在易剑东教授看来,这是是一个非常显著的进步。

无论是开发冰雪项目、培育冰雪文化,还是发展冰雪经济,延伸冰雪旅游产业链条,都不会一蹴而就。易剑东教授认为相关顶层设计和对冰雪文化发展的政策引导与支持,为冰雪产业链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冰雪运动、产业、文化是个复杂系统,他开创性提出中国冰雪运动、文化产业的“七生逻辑”,即生命、生产、生意、生态、生存、生活和生趣。

易剑东教授指出,生产是我国现在冰雪产业有巨大的短板,而健全完善生态体系则是我国冰雪产业今后前进的方向,以此推动冰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多渠道推广冰雪文化,带动冰雪运动参与。

文/云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